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十二講

 

創世記 第十二講  雅各的神

 

經文/創世記2810-31

要節/創世記28:13,14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象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我們通過前兩個講演,學到了以撒的神。神在各方面幫助軟弱的以撒,讓他充滿祝福。神安慰因著信生活的人。神在各方面幫助自己所揀選的人,以致得到勝利。現在開始通過兩個講演,學習雅各的神。雅各與他父親以撒相比,人性強,野心勃勃。雅各活動範圍大,而且他的生涯有很多曲折。雅各因個性強而很難改變,神用強烈的訓練把這樣的雅各變成信心之人即以色列,並祝福了他。神通過雅各更加繁盛了亞伯拉罕開拓的信心的工作和以撒所繼承的工作。

今天我們以雅各的神為中心,要學習的是:

第一,伯特利的神(28:10-22);

第二,巴旦亞蘭的神(29-31)

懇切祈禱通過今天的話語,我們能以認識雅各的神為自己的神。

 

第一章。伯特利的神(28:10-22)

 

雅各的誕生和童年在25:21-34,27章詳細地出現。小時候,雅各得到父母的愛,受到信仰教育,健康成長,但因為他奪走了以掃的長子之分和祝福,只能離開他熱愛的故鄉。父母要求雅各因著信結婚,承受了與神的應許後,父母讓他去有母舅的巴旦亞蘭,由此開始了雅各當流浪者的曲折的生涯。雅各離開別是巴,向離巴旦亞蘭近的哈蘭去。他到了一個叫作伯特利的地方時,太陽落了,他把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也許這夜裡他有很多鄉愁,想起情深的故鄉,父母的愛,要好的朋友們,但他想的更多的是舒服的睡覺之處。作為一個流浪者,他還憂慮以後的生活。我怎樣吃住?什麼時候能回故鄉?他迎來了孤獨不安之夜。在伯特利的夜裡,神怎樣出現了呢?伯特利的神是什麼樣的一位?

 

第一:伯特利的神是賜給雅各幻象的一位。請看12:“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神在夢中給雅各啟示他的旨意。有時夢裡會無意識地出現自己的欲望和理想,把這種夢叫狗夢(Dog's dream),但在雅各的夢裡出現的是神的啟示(the Revealation of God)。我們基督教是啟示的宗教。當人們因為罪而就象瞎眼的小狗那樣分辨不出神的旨意時,神以各種方式啟示了自己的旨意。在舊約時代,神給先知直接賜予話語,或者以夢告訴他們神的旨意。在新約時代,道成肉身的耶穌直接傳了神的話語。今天我們所擁有的新舊約聖經是神給先知和使徒所傳達的話語加上耶穌的話語。聖經(the Bible)是啟示之書(the Book of revealation),它最客觀地、確實地顯現神的旨意即真理。所以,我們沒有必要到除了聖經以外的其它地方要找到神的啟示,以致白費力氣。

 

神在雅各的夢裡啟示的內容,就是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去下來。“梯子”象徵聯結天和地的中保者耶穌。“神的使者”表示神的使者與不安的雅各在一起,並且保護雅各。當雅各充滿世上的憂慮時,神給他看到使人從地上到天國的屬靈世界和突破時間的永遠的神的國。神在不安、孤獨和絕望之夜,給雅各看屬靈世界,賜給了對神的國的盼望。

 

對人們,特別是年輕人來說,幻象(vision)是很重要的。沒有幻象時,人會被纏繞在現實問題中,失去明天的夢和理想,原來是擁有使命的人變成普通生活人,結果擺脫不了吃住問題,感到不安、孤獨,這樣的人沒法擺脫雅各那樣的絕望之夜。所以對我們聖徒來說幻象跟生命一樣重要。特別是對我們年輕人來說,沒有幻象的話已經不是年輕人了。年輕人,即使現實稍為困難也看到幻象的話,就靠那個甚大的夢和理想去生活。這時候人才能有成長和發展。幻象不僅對個人,而且對國家和團體也是很重要的。耶穌召呼因為吃住問題而快要白白浪費一生的門徒,把他們從罪救援出來,賜給了對神的國的盼望。當門徒們因以色列民族問題而絕望的時候,耶穌賜給了世界傳教的幻象(1:7,8)。由此,門徒們擺脫了個人和國家的命運問題,從耶路撒冷直到世界中心羅馬都傳了福音。耶穌所賜下的世界傳教的幻象,不僅是救援了門徒,也通過門徒成就了偉大的使徒行傳的工作。神所賜下的盼望,不僅就這樣解決一個人的人生問題,而且改變了一個民族的命運。在絕望之夜,神找來雅各,賜給他對神的國的幻象。這伯特利的神,現在也活著,繼續賜給我們甚大而嶄新的幻象。神賜給您什麼樣的夢和理想呢?

 

第二,伯特利的神給雅各賜下應許。請看13-15:在這裡神介紹自己說是亞伯拉罕和以撒的神,這表示神是與雅各的祖先在一起,並祝福他們的活著的神,還表示真誠實現立約的神是歷史性的神。神與雅各的立約內容和亞伯拉罕的一樣。那就是第一,賜給地;第二,後裔必象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第三,地上萬族因他和他的後裔得福。第四個應許與祖先的不同,而且是雅各迫切需要的,那就是神總與雅各在一起,無論雅各往哪裡去,必保佑他,領他回歸故鄉。前三個應許雅各也許聽得刻板,但第四個應許在現實上是迫切需要的,對雅各來說可能是很大的安慰。就這樣,神知道我們每個人的問題,並幫助我們。無論是家庭、學校、找工作和國家裡的問題,只要我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神都知道,而且會給我們解決。現在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呢?不管什麼樣的問題,伯特利的神都會給我們解決。與神的立約是我們聖徒的希望。不管是什麼樣的困境下,神都會賜給信徒希望。神賜給您什麼樣的應許和希望呢?

 

第三,神必定答應我們的許願(16-22)。雅各從夢中醒過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這句話說明雅各這時候才開始意識到了神。過去雅各抽象地知道神。他父母以撒和利百加是偉大的信者,對雅各進行了信仰教育。所以雅各以為自己天生就是信者,心想自己對神的信心還可以,但他在父母信仰之下,沒有見到自己的神。所以一離開父母,他就沒有信仰生活。這樣的雅各發現神在自己的身旁是感到很驚訝的。

 

雅各有了對神的個人體驗之後,才有了敬畏神的心。他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17)知道神時,人才能有對神的敬畏心,過去雅各把神想得象自己的父親那樣,所以他沒有懼怕神,隨意生活,這是主張母胎信仰的舊信者所持有的特徵。他們以為神只不過是好心腸的叔叔或者哥哥,他們不怕神,所以脫離不了人本的、道德性的信仰生活。雅各到了伯特利,才知道神是可怕的,並且也知道了神多麼愛和保護自己。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澆油”是“與普通土地相區別”的意思。雅各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

 

請看20-22:在這裡出現雅各有名的許願: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許願的內容為第一,雅各要求神與他同行,保護自己;第二,要食物吃,衣服穿;第三,要平平安安地回到父親的家。雅各的許願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許願,他非常講條件,說要是滿足自己的要求則是自己的神,否則就不是,說要是神不給答應,就不獻給十分之一的所產。

 

伯特利的許願跟小孩的要求一樣幼稚,可是這對雅各的人生來說有重要意義。第一,這是雅各的信仰起點。通過這許願,雅各開始了他的信仰出發。他在母親腹中時就有神的旨意,可是沒有自己的決心。通過這許願,雅各才在神面前對自己的人生下了決心。好多人,特別是生在基督教家庭的人,主張母胎信仰,但沒有自立的信仰出發,這種人的信仰沒頭沒尾,他們過著不冷不熱的習慣性的信仰生活。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以什麼樣的話語下信仰的決心,也不知道悔改什麼,怎樣重生,沒有救援的確信,所以沒有恩典,也不知道明確的使命。這種人的信仰沒有喜悅和果實,他們在神和世俗之間彷徨後落在地獄。

 

在這時間裡,我的伯特利許願是什麼呢?應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好好想一想,然後在信仰上有明確的出發點。我們的信仰有明確的許願時,才能有明確的開端,也能明確地成長。而且我們有許願時,才會有確實的信仰經驗。

 

第二,在伯特利,雅各與神建立了個人關係。過去神沒法訓練雅各。神想幫助他時,他躲在父親懷裡,想訓練時,他又躲在母親懷裡。他嘴裡說神,從早到晚找神,但實際上他靠自己的誠實和努力生活,所以神沒法幫助他,神以伯特利許願為基礎,幫助和訓練雅各。從這時開始,神與雅各同行,並訓練他。雅各好幾次忘了許願,可是神一次也沒有忘記許願,養育和保護了他,賜給食物,賜給的祝福比他許願的還多。我們有“伯特利的許願”時,神會和我們建立個人關係,象養育自己的孩子那樣。在絕望之夜,伯特利的神賜給雅各幻象和應許,並答應了伯特利的許願,幫助了雅各。我的伯特利許願是什麼呢?祈禱再次好好想一想,開始出發新的信仰。

 

第二章。巴旦亞蘭的神(29-31)

 

雅各遇到伯特利的神之後,到達了巴旦亞蘭,他在那地的一口井旁邊,見到了要給羊群飲水的母舅的女兒拉結。他到了母舅拉班的家,先好好休息之後幹了一個月的活。這時候拉班要雅各建立正式的勞動契約,那麼雅各要什麼呢?普通的人就會要物財,因為人們以為只有擁有物財才能結婚,也可以作出大事來。可是雅各說為了拉結而服侍他七年。跟錢相比,雅各先求了愛情。當以掃跟外邦女人談戀愛時,雅各卻求了屬靈上的祝福。他爭取了長子之分和神的祝福之後,現在要愛情。他先求的是神的祝福,然後是愛情,最後才是物質。這很好地表現雅各的價值觀。普通人跟雅各相反,一般先求金錢,然後靠那金錢求愛情,可是用錢買來的愛情不能持久,或者人們拿到錢後,就追求權勢和名譽。但用金錢買來的愛情和權勢就象白日夢,以掃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就是這樣。

 

因為雅各愛拉結,所以七年過得象幾日似的。他沒有報酬地幹了七年的活。就象離開家鄉的時候父母所囑咐的那樣,雅各要因著信心結婚。有的人認為因著信心結婚太沒有意思了,可是雅各的羅曼史比世上的任何戀愛故事都純潔、美好和幸福。他們的愛跟世上常見的那種感情性的、肉身性的愛不同。他們的愛是純粹而真實的。要是雅各肉身性地談戀愛的話,那種愛就堅持不了一個星期。因為他們的愛是純粹而真實的,所以雅各可以七年度得就象幾日。

 

終於七年過去了,雅各要結婚了。雅各在擺設筵席之後驚慌之中過了新婚第一夜,可是天亮了之後仔細一看新娘的臉,原來不是他所愛的拉結,而是拉結的姐姐利亞。雅各非常失望,但是他決心再次為了拉結而服侍拉班七年。這時候拉班想最大限度地利用雅各。雅各來到巴旦亞蘭之前,總是欺騙人,奪走人家的祝福,他從哥哥那裡奪來了長子之分,還欺騙了父親以撒,爭取了神的祝福,可是他到了巴旦亞蘭之後反而被拉班欺騙和剝削。被拉班欺騙之後,雅各才感到竟然有比自己更為高明的人物,可是他心想終有一天要幹倒拉班。雅各再次挑戰了。他為了得到一個女人,投入了十四年的時間,可是他所投入的十四年時間並沒有浪費,他由此而得到了四個妻子和十二個兒子。

 

29:31-30:24節,利亞和拉結互相競爭生孩子,出現由四個妻子所生的兒子們的名字。利亞生了流便(有兒子的意思)、西緬(聽的意思)、利未(聯合的意思)和猶大(讚美的意思)。辟拉生了但(伸冤的意思)、拿弗他利(相爭的意思)。悉帕生了迦得(萬幸的意思),亞設(有福的意思)。利亞再次生了以薩迦(價值的意思)和西布倫(同住的意思)。雅各所愛的拉結生了約瑟(增添的意思)和便雅憫(右手之子的意思)。我們從利亞和拉結起子女的名字的事情上可以看出她們的問題。利亞雖然多生兒子,可是她得不到丈夫的愛;拉結雖然得到丈夫的愛,可是她生不下來兒子。她們把雅各放在中間,為瞭解決各自的問題而互相競爭。但是在利亞和拉結關於愛情的爭鬥之中,神做了兩件大事。

 

第一,訓練了有強烈個性的雅各。雅各在妻子家過日子時在四個妻子間左右為難。一個家庭裡有兩個女人,就象抱著火藥坐在爐旁一樣。更何況要是四個妻子住在一起的話會怎麼樣呢? 雅各在四個妻子的怨言之下一天也沒能睡個好覺。神早就通過拉班訓練了雅各,雅各在欺騙和被騙之間的頭腦戰爭中徹底敗給拉班。神由此而打碎雅各的詐騙本性,讓他依靠神。通過四個妻子間的爭鬥,雅各也知道了物欲帶來多麼大的罪和痛苦。人們擁有的金錢或者人越多,跟隨著的恐懼和痛苦也越多。神通過妻子而打破了雅各很強的人性,把他變化成神所能用的人。

 

第二,神通過妻子們的爭鬥,生出十二兒子,從而準備了人類救贖工作。神進行對那個人來說合適的訓練,使用在他的救贖工作上。請看30:25-43:雅各得到了愛情和子女之後,他最後為了得到物質而去挑戰,說:“如今我什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30)按著雅各的要求,拉班與他定了第二次勞動契約,那就是從母舅的羊中挑出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然後剩下來的要是能生出來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話,那就歸雅各所有。拉班想白羊中不可能出來有點的,所以他把羊挑出來後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處在非常不利的立場,可是他並沒有絕望,為了得到財物而盡了最大的努力。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裡和水槽裡,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神看到雅各的真誠而受到感動,最後讓他成為巨富(30:37-43,31:8-12)

 

在拉班的手下,雅各為了得到愛情而服侍了他十四年,為了得到物質而服侍了他六年。那麼他怎樣服侍了拉班呢?31:6,31:38-42節可以知道,他並沒有因為是別人的活而草草地幹,他盡了力,誠實地去幹活,他不分晝夜地工作。當雅各成為巨富時,拉班的子女開始不滿了。神在這時候賜給雅各方向,讓他離開巴旦亞蘭。雅各在深夜裡帶著利亞、拉結、子女和物財,偷偷地逃了出去。知道這個情況的拉班憤怒了,追上了他,可是神在夢裡向拉班顯現,不許他害雅各,由此,雅各跟拉班簽了米斯巴協定,讓雅各結束了在巴旦亞蘭的漫長而險惡的生活。

 

作為結論,我們在本講可以學到雅各的價值觀,還可以學到他盡最大努力的信心。第二是可以學到雅各的神。神在母胎的時候就選擇了雅各,在他的旨意之下養育了雅各。當雅各成為流浪者時,神顯現在他那裡,賜給了幻象和所望,然後幫助了他,引導了他。他雖然空手離開了故鄉,可是回家鄉的時候卻滿載了財物、四個妻子和十二兒子。神把雅各祝福得比他自己所願意的還多。神現在也各方面訓練人性很強的我們,養育成他所能用的器皿。任何人在神裡頭都有希望。越是象雅各那樣難以改變的人,越要多多訓練和養育他,成為神更偉大的僕人。阿門! ──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