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十三講

 

創世記 第十三講  以色列的神

 

經文/創世記32-35章, 48-49

要節/創世記35:10       “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為叫以色列。”

 

上次我們學到了“雅各的神”。雅各有強烈的人性,是野心勃勃的人。作為小兒子,他對天生的命運挑戰,從哥哥那兒奪取了長子之分和神的祝福。他為愛情奮鬥了十四年,為財物而奮鬥了六年。他是很執著的、誠實的和努力的人。這樣有強烈個性的人難以相信神。可是神從母胎開始對他立了旨意,以伯特利的許願為中心,賜給他所要求的一切祝福--愛情、財物、十二個兒子和可愛的獨生女兒。神知道雅各本性不改,但仍忍耐著,以愛養育了他。

 

今天的講演裡我們就看到雅各終於變化成了新人以色列。我們以以色列的神為中心,要學的是;

第一,毗努伊勒的神(32-33);

第二,伊勒伯特利的神(34-35);

第三,立十二支派的神(48-49)

祈禱我們通過今天的話語,知道雅各所面臨的絕境,還有神賜給的真正的幸福,讓我們在信仰上進一步成長。雅各是夢想“愛情和野心”的年輕人的代表,希望在今天的話語裡學習“改變雅各的神”,從而得到智慧,再困難的羊也能夠侍奉。

 

第一章。毗努伊勒的神(32-35)

 

雅各甩掉追趕他的拉班,繼續往故鄉前進。雅各想想了二十年前的事情,那就是以掃被雅各奪走了祝福之後想報仇的臉寵。他開始害怕了。在32:1節上可以知道,神從伯特利開始與雅各同在,還有通過他的使者,總是保護雅各,但是雅各不相信總與他在一起的神。就這樣,他總要以自己的誠實和努力去消除不安的心。

 

第一,為瞭解決心中的不安,雅各想跟以掃和解(3-12)。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雅各讓他告訴以掃自己過去的生活,請求以掃的寬恕。這樣,雅各要討以掃的同情。但是被打發的人回來告訴雅各說以掃帶了400人來。雅各甚為懼怕,出現了幻想,那就是以掃拿刀殺死自己。雅各非常愁煩,為了以防萬一,他把人和自己的所有分成兩隊,以便以掃進攻時可以救出一隊來。看來雅各還是雅各,他為擺脫危機而祈禱。他想起了在伯特利見到的神,感謝那期間神賜給的恩典,他還要求神象在立約裡說的那樣,讓他脫離以掃的手。但他的不安並沒有消除。

 

第二,雅各送給以掃好多禮物(13-20)。雖然雅各絞盡腦汁,但仍然害怕,最後打算給以掃送禮物。為克服恐懼心,他不怕費財物,他這些財物是他好不容易賺來的。他準備的禮物有母山羊、公山羊、母綿羊、公綿羊、駱駝、母牛、公牛、母驢、驢駒等全加起來580只。他送禮物時也動了腦筋,把禮物分成三群,一點一點地化解以掃的憤怒。可是雅各動用了再多的方法也沒有消除心裡的不安。那麼他最後怎麼辦的呢?

 

第三,在雅博渡口的摔跤(21-32)雅各送禮給以掃後也睡不好覺。他夜間起來,讓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過了雅博渡口,財物也都送了過去,只剩下雅各一個人。“只剩雅各一人”非常合適地表現了雅各所面臨的狀態。這是為什麼呢?

雅各在他的前半生想靠名譽、愛情和財物得到真正的幸福,結果,他成功了,沒有什麼不足之處,但是面對死亡時,這些都沒有什麼用,反而他擁有的一切更讓他不安。他感到甚大的孤獨。那天夜裡雅各會想好多問題:我為什麼從哥哥那兒奪走了長子之分?我為什麼辛苦十四年求愛呢?我為什麼費六年時間求財呢?這些對我有什麼意義呢?他在這種困境之下,遇到了有名的社會學家艾樂伯倫所說的“擁有還是存在(to have or to be)?”的切實的人生問題。無論是誰,單獨在神面前時,才能發現真正的自我。雅各從小開始展開激烈的生存競爭,發現不了真正的自我。他沒有在神面前生活,而是在母親懷裡過日子。他在巴旦亞蘭的七年間與拉結戀愛,想不起來父親和神。後來的十三年,他陷入在賺錢和妻子們的爭吵之中,直到現在他才開始在神面前發現了自己。

那天夜裡,雅各和一個人摔跤,直到黎明。這摔跤意味著雅各的屬靈鬥爭即祈禱。雅各一整夜祈禱得大腿窩被扭。到黎明時,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26)在何西阿書12:4節裡可以知道,雅各在那時候哭泣懇求。那麼在這兒雅各所求的祝福是什麼呢?現在雅各不需要世俗的祝福,他把自己的所有財物都送了過去,他所求的祝福就是屬靈上的祝福。屬靈上的祝福才能讓雅各脫離不安和恐懼,得到真正的和平。這是人類終究所追求的從死亡裡的得救和永生。這些祝福不能靠人的誠實、努力和意志得到。現在雅各的心變得謙虛了,他懇切地、掉著淚祈求神賜給救援的恩典和憐憫。那麼神怎樣幫助了求福的雅各呢?

 

請看27: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神問了雅各的名,“名”意味著一個人的整個人格。問人的名意味著問他的人生目的和存在意義。雅各在神面前直率地說:“我名叫雅各。”雅各這名有奪者、騙者的意思。也許雅各這時候發現了自己的生活:小時候利用哥哥的弱點,奪走了哥哥的長子之分,長大後嘴裡找神,其實是為自己求愛情、子女和財物。雅各現在才在神面前發現和告白、自私、罪惡和騙人的自己。這時候神把雅各的名改為以色列,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28)“以色列”是與神較力並取得勝利的意思。神給雅各起名叫“以色列”,說明神赦免了雅各過去所有的過錯和罪惡。雅各通過在雅博渡口上的摔跤,重生為新人以色列。現在他從罪惡和死亡當中得到救援,擁有了真正的生命和和平。

 

變化後的雅各怎麼做了呢?雅各重生後把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毗努伊勒”是與神見了面,但保住了生命的意思。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那天出來的日頭,對雅各來說意味著充滿希望的明天。雖然他的大腿瘸了,可是他的臉就象太陽一樣光亮。以色列的心裡充滿了來自天上的和平和喜悅。他也沒有想到見到神後的喜悅竟然這麼大。他大聲讚美神。變化後的雅各完全不是剛才那樣被折磨在死亡權柄之下的人,他太幸福了。

 

解決好了內心問題之後,他的外部上的問題了也得到瞭解決。看起來快要殺死自己的以掃,反而高高興興地迎接了自己。兩個兄弟抱在一起,兩人都哭了。見到哥哥以掃之後,雅各說什麼呢?雅各說:“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這不是雅各奉承的話,而是真實地表現出了他的內心。他的話表現了他在毗努伊勒遇到神而得到罪的赦免和救援之恩典的感激。由此,他看別人的眼光就不一樣了。

 

雅各高興地見到以掃後強送給他禮物,但他沒跟以掃去,而是到了疏割,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雅各從示劍城裡的人那兒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雅各在伯特利築了壇而開始他的信仰生活之後,在巴旦亞蘭呆了二十年,然後靠神的幫助而平安地回到了迦南地。變成新人後築壇的雅各也許心裡激動萬分,伯特利的神保護雅各,賜給他衣物;毗努伊勒的神祝福雅各,讓他變成新人。伊利伊羅伊以色列!那麼你的毗努伊勒的神是什麼樣的一位呢?毗努伊勒的神在什麼時候、怎樣讓你重生了呢?神怎樣解決了孤獨、不安、罪惡和死亡的問題呢?

 

第二章。伊勒伯特利的神(34-35)

 

雅各意外地容易地解決好了與哥哥的糾紛之後,鬆開了屬靈上的緊張狀態,所以忘了伯特利的許願,在疏割造了自己的房屋,停留了下來,而按理說他應去伯特利,向神築感謝的壇(28:18-22)。但他想與這世界妥協,結果遭到了什麼樣的不幸呢?

 

第一,底拿事件(34)雅各的女兒底拿去見示劍的女子們時,那地的主玷辱了她。那地的主示劍非常愛底拿,他通過父親哈抹,向雅各求婚。雅各的兒子們騙哈抹和示劍,說只要在那地的所有男子受到割禮的話,就可以把底拿給他們,當他們受割禮後疼痛時,雅各的兩個兒子西緬和利未,各拿刀劍,趁著眾人想不到的時候,來到城中,把一切男子都殺了。雅各的兒子們進城後奪走了他們的所有牲畜和貨財。雅各的家庭對外邦人犯了大罪。雅各害怕由此而鄰近的人來報復(30)。雅各心裡痛苦極了。他按著對自己有利的一面順從神賜給的方向,結果就這樣遭到了困難。我們要是不按真理而先顧自己,馬馬虎虎生活的話,也會遇到困難。那麼對遭到困難的雅各,神賜給了什麼樣的方向呢?

 

第二,上伯特利去(35)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1) 雅各因底拿事件而不知該如何是好時,神提醒他伯特利的許願。雅各這時候才醒悟過來,悔改了先蓋自己房子的事情。他讓家中一切與他同在的人除掉外邦偶像,所有家人要自潔,更換聖潔的衣裳。雅各跟家人說都要上伯特利,在那裡為神而築壇。他們毫不遺憾地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藏在橡樹底下,扔了房子和家畜,離開了示劍。在雅博渡口悔改的雅各,經過了底拿事件之後,才結出了悔改的果子。

 

雅各與跟他的人到了伯特利,他們在那裡為神築了感謝的壇,然後把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神的意思。雅各在伯特利許願時,他的信仰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但20年後他回伯特利時變成以神為中心的人。現在他正在告白說神就是伊勒伯特利的神。這個告白就是承認“神的絕對主權和大愛”。他以前以為所有東西都是靠自己而來,可是現在知道神在背後一直幫助他到現在。他通過自己人生上的體驗,深深醒悟到了幫助自己的神。雅各上伯特利築壇時,神與他立約什麼呢?

 

聽到雅各“伊勒伯特利”的告白之後,神才把雅各叫“以色列”,就這樣,雅各現在才被承認為以色列。神確認了他二十年前賜給的應許,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這個應許跟神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應許是一樣的。神把他立為福的根源和第三個信心的祖先,還確認了在他的後裔當中出現人類的救贖者。神說完了之後,雅各在神說話的地方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雅各就這樣深深地迎接了神應許的話語。

 

我們通過雅各的生涯可以發現神極大的恩典和愛。雖然雅各按自己的欲望和野心而生活,可是神以伯特利的許願為根據,抓住他的手,引導了他的人生。雅各從伯特利出發,轉了一圈之後又回到了伯特利。當然,原先的伯特利和現在的伯特利是不一樣的。首先,雅各已經到人生的中年時期。離開家鄉的時候,他是空手而去的,可是現在他卻擁有了四個妻子、十一個兒子和很多財物,不過最大的變化莫過於原先的雅各變成新人以色列,就是說以自己為中心的雅各最終回到了神那裡。神真是至大而令人驚訝的一位,伯特利的神救援了自私的、利己的、驕傲的、貪婪的、個性強烈的雅各,引導他,讓他成為福的根源。二十年期間,神等待著他,以忍耐、愛情和鞭打來養育了他。這樣的神現在也把一個人的人生變成偉大的人生,他現在也活著,他是有能力的一位,自私的人和民族也能被他改變。

 

48,49章,雅各立十二支派,並祝福他們。對雅各來說他的前半生是為了擁有而鬥爭的歷史。小時候雅各從以掃那裡奪走了長子之分和神的祝福,然後他在巴旦亞蘭為了愛情而奮鬥了十四年、為了財物而奮鬥了六年。可是他在雅博渡口才知道他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在死亡面前毫無用處。他在神面前求了屬靈祝福,從而得到了永恆的生命。當他變化成新人以色列之後,作為多國之父和福的根源,分給人們神的祝福。當他結束他那曲折的一百八十年的人生時,把從亞伯拉罕和以撒那裡繼承下來的祝福轉給了十二個兒子。

 

    我們的人生,就是空手而來空手而去,所以我們不能為了擁有而浪費寶貴的人生。我們應該為了神裡頭的永生而投資一生,然後應該把神的祝福分給其它人。我們的人生為了“得”到什麼而生活時就會悲慘,可是我們過“給”的生活時就會幸福,特別是我們把神的祝福即福音分給別人的生活,是最幸福而有意義的。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使徒保羅順從於耶穌的話語,一生就是實踐了施捨的生活,結出了很多果子。我們中國既是有作為大國的驕傲,就要負起作大國的責任。祈禱我們順從耶穌的話語,把神的祝福分給所有人,成為名實相符的大國。阿门!──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