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十四講

 

創世記 第十四講  與約瑟同在的神

 

經文/創世記37-41

要節/創世記39:23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到上次講演為止,我們學到了信心的三大祖先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神幫助性格各不相同的三個人,讓我們相信只要相信神的話就有希望。今天我們要學習的約瑟,可以說是創世記的果子。跟三個祖先相比,約瑟是成功的人,甚至是完美的,他沒有犯錯誤,所以人們說約瑟是耶穌之影。

約瑟因著信心克服了無數的試煉,把逆境轉變成恩典。在歷史的縱向來看,約瑟的生涯是一部漫長的“連續劇”。約瑟的生涯讓我們深受感動,甚至流下眼水。

我們在這一講要學習並蒙恩的是,

第一,約瑟勝利的信仰是什麼樣的呢?

第二,與約瑟同在的神什麼樣的一位?

 

第一章。作夢的約瑟(37:1-11)

 

創世記從約瑟17歲的少年時代起介紹他。創世記36章記錄了以掃和雅各因為過多的財產和人口而分手的事件。以掃住在西珥山裡,雅各則住在迦南地。雖然約瑟在迦南地失去了母親,可是他得到了父親雅各的特別的愛,與異母兄弟生活在一起。雅各年老的時候通過最愛的妻子拉結得到了象孫子那樣的約瑟,他在所有的兒子中最寵愛約瑟,給約瑟作了一件美麗的彩衣。約瑟不知道自己將來要面對什麼樣的困境,只知道穿著彩衣,跟牧場裡的羊一起玩耍。因為約瑟得到了父親過分的偏愛,所以約瑟的哥哥們恨約瑟,對父親不滿。

 

有一天,約瑟作了兩個夢:其中的一個夢是他們在田裡捆禾稼,約瑟的捆起來站著,別的弟兄的捆來圍著約瑟的捆下拜;另一個夢是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約瑟下拜。第一個夢裡只有哥哥們向約瑟下拜,但在第二個夢裡連太陽和月亮即父母也向他下拜。純真的約瑟把他的夢如實地告訴了哥哥們,哥哥們因這事而更嫉妒和恨約瑟。

 

這樣,年幼的約瑟有很多夢。一般來說人們的夢中多出現平時的欲望和妄想,可是他的夢不是來自欲望,而是神的啟示。約瑟從小開始就好好學習了父親的信仰,以至於得到了神的啟示。哥哥們的性格是偏向感情和衝動的,但約瑟是愛思考的人。他是從小開始就靜靜地想著神,經常去禱告。神給懇切地思戀他和祈禱的人,啟示神的奧密。

 

神在約珥書2:28節,約定要賜給我們聖靈說:“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在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當我們基於正確的信仰和神的話語生活時,神就會賜給異夢。要是我們作的夢,是祈禱後基於神的話語而得來的話,那個夢再大再高也不是妄想,因為賜給那夢的神也會實現它。看看歷史上的偉人,我們就可以知道他們在少年時代是多夢的人。美國偉大的學生福音運動家 SVM Mill 為了躲雨而進到草堆裡。他在那裡祈禱的時候,擁有了向世界傳教的夢和理想。英國代表性的學生福音運動家Cambridge Seven念大學時通過聖經學習,擁有了夢和理想,那就是向因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而病倒的世界大學校園傳播福音。我們 知道實現世界傳教奇跡的莫拉比安的多爾夫或者宗教改革英雄馬丁路特,也都是在大學時期通過聖經學習擁有了偉大的夢。年輕時在神裡擁有夢的人,能創造偉大的世界史。今天的很多年輕人沒有夢,比較注重現實。他們光想大學畢業後怎樣找工作呢?怎樣買套房子,坐著自用轎車與家裡人一起度過週末呢?他們一有時間就想怎樣享受人生。可是我們當中出現學習聖經後充滿夢和理想的人,也有不少人沒有纏住在困難的現實狀況,他們是想著鄰舍、民族、歷史、世界的和平和救援的問題而獻身的人。我們要在神裡面擁有夢,才能做好神偉大的工作。屬神的人即使身老,也應該在神面前保持青春狀態,才能成為神所用的偉大的僕人。神通過多夢的約瑟,救援了因饑荒而快要餓死的以色列民族。那麼作夢的約瑟處境怎樣了呢?

 

第二章。管理波提乏的家務的約瑟(37:12-40:23)

 

第一,被賣到埃及的約瑟(37:12-36)

約瑟因為夢而受到了哥哥們的歧視。有一天哥哥們到示劍去放羊,約瑟遵父親的命,去找哥哥們。在多坍放羊的哥哥們遠看約瑟來,就知道來了絕好的機會,要同謀害死他,說:“你看!那作夢的來了。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19,20)當哥哥們平時不悔改恨和嫉妒弟弟的心時,罪便找到了機會,長成大罪。他們因為大兒子流便的反對而沒殺死約瑟,只剝了約瑟的彩衣,並把他丟在沒水的坑裡。他們看到了一夥以實瑪利人來,就是上埃及搞生意的人。根據猶大的提議,他們以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流便向父親雅各撒謊說有惡獸把約瑟吃了,父親就為約瑟哀哭。就這樣,約瑟被賣到埃及,開始了他那曲折的生涯(36)

 

第二,管理波提乏家務的約瑟(38:1-39:6)

 

38章很好地反映了約瑟到埃及後哥哥們的生活。最先想賣約瑟的猶大,遭到喪子的痛苦,而且被兒媳婦他瑪利用,生了不是孫子也不是兒子的可恥的一對雙生子。犯罪的哥哥們因為罪意識而彷徨了二十年,覺得甚是難過。反而被賣走的約瑟克服好多困難,因著信心得到了勝利。請看39:1-6:到埃及的約瑟,被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由於是年輕的少年,所以價格也不會很高。護衛長,跟現在的國家安全部長那樣是處在又高又可怕地位的人。深受父親喜愛的約瑟,一下子成了可怕的主人的奴隸,年幼的約瑟也許偷偷掉眼淚埋怨哥哥們,但他因信使命運成為神的攝理。神與因著信心的人同在,讓他們百事順利。波提乏雖然是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可是他承認約瑟的信和忠誠,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神讓因著信心生活的人到處都得到人家的承認,神通過信心之人祝福其他人。約瑟來到外邦地,成了人人承認的福的根源。哥哥們雖然拋棄了約瑟,但神與約瑟同在,讓他成為管理護衛長家庭的人,可是這樣受到祝福的約瑟遇到了很大的試探,那麼這試探是什麼呢?約瑟怎樣戰勝它了呢?

 

第三,關在牢裡的約瑟(39:7-40:23)

請看7-10:因為約瑟因著信心生活,所以他長得秀雅俊美。波提乏的妻子引誘他,她一見到約瑟,就給他送秋波,要與他自己同寢。對年輕人來說情欲的試探是最難以克服的,不過約瑟果斷拒絕了她的要求。那麼他戰勝情欲、克服試探的秘訣是什麼呢?

 

第一,他為了保住良心,所以戰勝了試探。即使沒有神的地方,也有法律和道德。雖然主人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手中,可是約瑟沒有忘記唯一禁止的是主人的妻子(39:9)。他保住了自己的良心,沒有違背作人的原則。第二,從根本上來說,約瑟因為敬畏了神,所以能戰勝試探。約瑟可以在沒有人的地方隱秘地犯罪,但他在神面前生活,不能那樣做。“我怎能作這大惡,得惡神呢?(9)一般來說人們害怕眼見的人,卻不害怕看不見的神。約瑟敬畏了神,所以能夠克服這樣的試探。第三,因為約瑟過遠離罪的生活,所以能夠戰勝試探。請看10:“後來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約瑟沒有聽罪惡的聲音,也沒有跟她同在。他通過遠離罪的生活,戰勝了試探。那麼戰勝試探的約瑟怎樣了呢?

 

請看11-23:約瑟一個人進屋裡去辦事時,主人的妻子再次引誘他。他遇到了不肯退去的情欲的撒但。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要求與他同寢。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拼命跑到外邊去了。這時候婦人思戀的心情頓時變得充滿憎惡。她以約瑟的衣裳為證據,對鄰居和主人撒謊說:“約瑟要進來戲弄我;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出去了。”主人憤怒了,約瑟由此而冤枉地受了苦難。約瑟與罪惡鬥爭,卻得不到大大的賞賜,他將要落在黑暗而令人絕望的監獄裡。約瑟守住他的信心時遇到了更大的試探。這時我們容易埋怨神並絕望,說我守住信心的時候神是不是在睡覺。可是約瑟更堅固了信心。

 

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來到遠方的埃及的監獄,與約瑟同在。因為約瑟的緣故,神給司獄也施恩,司獄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請看39:23節:“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就這樣,神所同在的信心之人百事順利。無論我們處在什麼樣的環境,神都使萬事互相效力,讓我們得益。四十章記錄了約瑟伺候酒政和膳長的事。酒政和膳長得罪了法老,下了監獄,他們來到約瑟的監獄裡,約瑟伺候了他倆。有一天二人同夜各作一夢,各夢都有講解。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約瑟問他們為什麼,他們說沒有人講解自己的夢。請看40:8節: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約瑟相信讓他們作夢的是神,其解夢的智慧也在神的手裡。

 

9-15節寫了酒政的夢和講解。他的夢為一棵葡萄樹上有三根枝子,好象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他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 裡,將杯遞在法老手中。約瑟解釋說“三根枝子”意味三天,說三天之內法老要提他出監,官復原職。約瑟求他施恩,在法老面前提自己出監。16-19節是膳長的夢和講解。膳長的夢為頭上頂著三筐白餅,飛鳥來吃頭上筐子裡的食物。約瑟的解夢是三天之內法老要斬斷他的頭, 把頭掛在木頭上,飛鳥來吃身上的肉。這是一個可怕的夢,約瑟在人情關係上很難說出這種夢的解釋,但約瑟如實地講解了夢。三天后他們的夢實現了。酒政複職,膳長處死,但複職的酒政太高興了,竟忘了約瑟的請求。約瑟仍然冤枉地在監獄裡受苦。

 

人們一般只記住約瑟美好的生平,可是約瑟年輕時冤枉地受了好多苦難。年輕時代吃苦值千金。年輕時好好克服苦難的話,它就會成為人生的良藥。約瑟受苦時沒有怨神,而是因著信心好好擔當了它,所以他擁有了更為成熟的信心和人格。彼得說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得前書1:7)。希伯來書著者在12:11節這麼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成為那經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彼得前書2:19節這麼說:“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因為我們有罪,所以因罪而受到苦難是應當的,是沒有任何益處,可是無罪而冤屈地受到苦楚也忍耐的話,我們便可以成長,將來能夠擔負好神賜給的任何大事。因為約瑟被苦難鍛煉,所以他能夠因著信心擔當好埃及宰相的職份。那麼我們受到什麼樣的苦難呢?我們應該怎樣擔當它呢?

 

第三章。當埃及宰相的約瑟(41:1-57)

 

約瑟離開父親,在埃及受到好多苦難。監獄是人生最苦難的訓練之地。過了兩年之後,法老作了個夢,約瑟由此而成了自由之身,與埃及王法老有了緣份。法老的第一個夢是關於七隻母牛的。請看1-4:在夢裡法老站在河邊,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美好又肥壯,在蘆 荻中吃草,隨後又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醜陋又乾瘦,這又醜陋又乾瘦的七隻母牛吃盡了那美好又肥壯的七隻母牛。過了一會兒,法老又作了夢。看到5-7節可以知道,那夢是關於七個穗子的。他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弱又 被 東風吹焦了。這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

 

夢醒的法老早晨開始煩惱,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把所作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解夢。法老的苦惱越來越大。這時酒政想起解釋自己夢的約瑟。他對法老說自己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時,希伯來少年正確地給自己解了夢(9-13)。法老隨即差人 去召約瑟,約瑟雖然是個罪犯,可是他在法老面前不卑不亢。約瑟答應法老解夢的要求後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16)與自己的能力相比,約瑟更相信神的智慧和能力,他毫不猶豫地在不信者法老面前見證了神。信心之人約瑟雖然時刻謙虛,但他膽子很大。

 

17-24節反復出現了法老的夢。約瑟這樣說明瞭法老的兩個夢。請看25-36:“法第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 約瑟說七個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所以埃及會有七年大豐收,而醜陋的母牛和被東風吹焦的穗子說明會有七個大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說明那饑荒嚴重到什麼程度。至於法老作了兩回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不僅是解夢,約瑟連埃及的經濟政策也提了一下。那就是要選一個聰明有智的人,當七年豐收的時候,徵收埃及地糧食的五分之一。一般是徵收十分之一,但豐年時要收加倍。他還說要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防備荒年。法老和他的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法老承認約瑟被神感動,還承認他的智慧。

 

請看40,41節,法老說:“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法老讓約瑟當埃及宰相,讓他治理埃及整地,並賜名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埃及語是世上的救援的意思),看來約瑟象耶穌的影子。被賣到埃及的無名的希伯來少年約瑟,一下子出人頭地,當了埃及宰相,巡行埃及地。神沒有讓信和順從他的人失望,在這世上也必給祝福。在這祝福的日子裡,約瑟得到了兩個兒子,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它就是神使我忘了一切困苦和我父的全家的意思;這個名字就是約瑟對自己在埃及地十三年間所受苦難的描述。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的意思。約瑟通過次子的名字,見證了因著信心克服困境的、勝利的感激。祝福之日,他沒有忘記神的恩賜。

 

請看53-59節:七年豐收過去了,荒年就到來了。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最後,埃及全地也有饑荒,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 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神通過約瑟,救了外邦百姓的生命。以我們小小的頭腦,不能全知道神的攝理。我們只能向神獻給感謝和讚美。約瑟因哥哥們的嫉妒而被賣到埃及,他在波提乏家裡管理家務,但因主人的妻子而冤枉地下了監,世界拋棄了他,踐踏了他,可是神與少年約瑟同在,在任何地方都把他升高,讓他百事順利。約瑟的神現在也與相信和順從神的人同在。我們讚美與約瑟同在的神。我們相信與信他的人同在的神的攝理。讚美與我同在的神。“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39:23) ──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