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十五講

 

創世記 第十五講  使用約瑟的神

 

經文/創世記42-47章,50

要節/創世記45:7,8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在創世記出現的人物之中,約瑟的生平是最美好的,也是最具有戲劇性的。約瑟的一生是相信神並取得勝利的模範,以致稱為創世記之花。沒有深入學習創世記的人們以為約瑟的一生會很平坦而順利,可是就象我們在上一講裡學到的那樣,他的一生比任何人都曲折。約瑟從小失去了母親,看著異母哥哥們的眼光而生活。他受到哥哥們的恨和嫉妒,在17歲的花季時被賣到埃及當奴隸。在波提乏的家裡,他因為拒絕了波提乏妻子的要求而冤枉地下了獄。但他不管是在什麼樣的環境,都相信和順從神,把逆境變為恩典。雖然人家把他賣成奴隸,作為囚犯關進監牢,可是神把他抬高到波提乏家庭的總管,又從總管抬高到埃及宰相。作為一個外國人,他在年輕的30歲時就成了當時世界強國埃及的宰相。

 

那麼約瑟作為埃及宰相都作了什麼呢?在勝利之日他又是怎樣守住信心並被神使用的呢?祈禱通過今天的話語,我們學到約瑟的可貴的愛、信仰和盼望。祈禱我們學到使用約瑟的神,從而我們也象約瑟那樣因著信心成功,把榮耀獻與神。

 

第一章。牧者約瑟幫助哥哥們悔改(42:1-45:15)

 

約瑟當埃及宰相時,就象法老所作的夢那樣,有了七年的豐收。約瑟為了對付下一個七年的饑荒,在各城儲藏了穀物。約瑟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七年饑荒終於開始了,不僅是埃及,連各國的百姓也因饑荒而到埃及求約瑟(41:46-57)。這時候迦南地也遭到了嚴重饑荒,約瑟的哥哥們為了糴糧而來到了埃及。哥哥們不知道埃及宰相竟然是弟弟,臉伏于地,向約瑟下拜。約瑟看到二十年前的夢終於實現,百感交集。要是一般人的話,就是緊緊抱著哥哥們大哭一場,或者為了報二十年前的仇,把哥哥們關在牢裡打一頓,讓他們吃夠苦,可是約瑟並沒有憑感情對待他們,也沒有用物財來幫助他們。他幫助哥哥們,讓他們解決心裡的罪,能夠在神面前生活。為了在信仰上幫助哥哥們,他演了一場讓人熱淚盈眶的、長長的演劇(42:10-44:30)

 

約瑟把哥哥們當作奸細,在監獄裡關了三天(42:10-17)。三天之後約瑟命令哥哥們,說要是證明自己不是奸細的話,就帶來小兄弟便雅憫。這時候哥哥們想起了20年前賣約瑟的罪,被罪惡感折磨。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21)大哥流便怨弟弟們不聽自己不要傷害約瑟的勸告。罪是可怕的,它過20年後也仍然折磨著哥哥們。時間不能抹掉罪問題,罪必須去悔改,才能得到赦免。約瑟看到哥哥們心裡難過,抑制不住心裡的感情,轉身退去,哭了一場。他把自己的情和欲都釘在十字架上,又回來把面緬當作人質,從而讓哥哥們能夠在神面前悔改。回家後哥哥們發現口袋裡還有銀子,雅各和哥哥們甚為懼怕,雅各聽到西緬被扣留,還要帶走便雅憫,就埋怨了兒子們。由於和約瑟有關的罪問題,父子之間也留下了深深的不信任和傷痕。罪惡不僅打斷神和人之間的關係,也斷開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讓人處在悲傷和黑暗之中。

 

43:1-34節,迦南地饑荒越來越嚴重,他們從埃及帶來的糧食吃盡了。猶大以自己的生命為擔保,向雅各請求說要帶走便雅憫。雅各實在無奈,他相信全能的神,放走了自己所愛的小兒子便雅憫。雅各的兒子們帶著便雅憫,再次站在約瑟面前。約瑟問父親的安,和藹地對待了他們。他見到便雅憫時,愛弟之心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洗了臉出來。約瑟抑制了自己的感情,再次作為牧者對待了哥哥們。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然後擺了筵席,但給便雅憫的食物比別人多五倍。

 

約瑟又策劃了一件事,試驗了哥哥們。請看44:1-15節:約瑟對家宰命令說要在便雅憫的口袋裡放入銀盃。他們出城走了不遠後,約瑟讓家宰追上他們,抓來拿銀盃的人。在便雅憫的口袋裡發現銀盃,哥哥們再次回到城裡。約瑟想通過這事,讓哥哥們在神面前深深地悔改罪,因為這樣約瑟和哥哥們才能在神裡高興地見面。這時候誰在約瑟面前說話呢?請看44:16-34節,猶大請求約瑟說:“我們對我主說什麼呢?還有什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過去猶大煽動其它人,要賣約瑟(37:26,27)。他也是與兒媳婦他瑪犯了近親相奸之罪的罪人,也是自私的人,不關心父親的痛苦。象他這樣的人,在便雅憫的口袋裡發現銀盃的時候,應該叫好才對,可是猶大發現這些事都是神所作的事情,以顯示他的罪,所以他在神面前悔改了自己的罪惡。雖然他是以二十舍客勒的銀子出賣了弟弟,可是現在他要對弟弟負起全部的責任。他想起了年老的父親,請求約瑟說要放走弟弟。他又想起了雅各的悲傷,自己要代替便雅憫當奴隸。真正悔改的人一旦發生問題的話,不會抱怨環境和條件,或者去怨恨人家,他們認為一切都是自己在神面前所犯的罪惡所造成的,從而先照顧別人。猶大在神面前悔改,成了新人,這是通過約瑟長長的演劇而結出的信心和愛的果子。我們在信仰生活當中幫助弟兄們悔改,是對他們最大的愛。

 

請看45:1-3節:約瑟看到猶大悔改的模樣和他的愛,實在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告訴哥哥們說自己就是約瑟,放聲大哭。他洗掉了哥哥們內心的罪惡感,說:“我就是你們的弟弟約瑟,就是你們賣到埃及的那個人,可是你們不要擔心賣我的事情,也不要歎息。神為了救出人的生命,在你們以前派了我。”在這裡我們一是可以學到約瑟對哥哥們的真愛。對弟兄的愛,就是口渴肚子餓的時候給吃喝的東西,或者人家生病的時候去幫助,可是“真正的愛”,就是首先要在屬靈上幫助他。雖然我們在各方面幫助鄰居,可是真正的愛就是讓他們悔改,迎接福音。約瑟幫助哥哥們的時候,並沒有只給他們吃的東西就算了,他讓哥哥們悔改二十年前的罪惡,享受在神裡面的真正的生命和和平,這個愛就是耶穌的愛。耶穌為了讓我們悔改離開神、隨著物財和情欲而生活的罪惡、從而相信神和得到永生而來到了這個世上。約瑟把自己對哥哥們的感情釘在十字架上,以耶穌的愛、就是神的愛幫助了哥哥們。我們象約瑟那樣在屬靈上幫助父母兄弟或者親近的朋友時,就可以結出生命的果子。我在耶穌裡見到相信佛教的母親用了十年,還有相信儒教的父親在耶穌裡見面,用了十九年。當我們守住信心的中心時,我們就可以體驗神比我們更好地幫助我們的家長。雖然我們在屬靈方面幫助父母費時間,也非常困難,可是那就是最大的愛。

 

二是約瑟相信神的絕對主權和完美的攝理。請看45:7-8節:我們同聲讀一下:“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約瑟從神大的救贖工作的角度,發表了自己的人生所感。約瑟有明確的信仰哲學,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在神絕對的主權之下所進行的,而且神的工作就是完美的。要是約瑟不相信神絕對的主權和攝理的話,性格就會發生變化,變得兇惡,折磨別人,犯很多的罪。他為瞭解開被哥哥們賣走的怨恨,喝酒到深夜也無法消除。一想到為了波提乏的妻子而進監獄的事情,自己當上總理之後就算把波提乏關到監牢裡,把他的妻子撕開也不能出氣。可是約瑟相信一切都是在神的主權和攝理之下所成就的,所以他能夠寬容哥哥們和惡人,從怨恨和悲傷中走出來。不僅是這樣,而且,他相信被哥哥們賣到埃及,就是神為了把他的家庭和世界萬民從饑餓當中救援出來。所以,他即使當上宰相也並沒有驕傲。他以自己的權力侍奉了神的生命救贖工作,而沒有去報仇。

 

人們心裡都有各自的憎恨和傷痕。他們想沒有比自己遇到的困難更大的困難。在韓國學生的所感裡,因為父母醉酒而使年幼的心靈受到創傷的比較多。有些人因為父母離婚,有的人因為女朋友或者男朋友的離去、還有的人因為家庭太貧窮而留下了人生的遺憾和傷痕。這樣的人要是不相信神的話,就不能解決人生問題。不僅是個人,而且國家和民族也存在這樣的問題。個人、家庭或者民族的悲慘的命運問題,相信神而得到救援的時候,便可以解決。當我們相信神絕對的主權和攝理時,一切都顯得有意義、美好。我們在神裡面看所有的時候,就可以知道萬事互相效力,使我們得益處。您、您的家庭和您的民族的令人悲傷的命運問題是什麼?怎樣才能去解決呢?

 

約瑟以信心和忍耐,幫助哥哥們悔改,他的愛就想好牧人耶穌的愛。他相信神的主權和旨意,安慰了哥哥們,因著信心迎接了他們。約瑟把親愛的父親雅各和哥哥們邀請到有豐富糧食的埃及。就這樣,神把以色列的所有人從迦南地的饑荒之中拯救出來,在約瑟的保護之下住在埃及,四百年當中生養眾多,從而讓他們成為大國。

 

第二章。約瑟的盼望(45:16-47:31,50)

 

約瑟和哥哥們相見面擺設筵席的消息傳到了法老的宮裡。法老和他的臣僕都很高興,法老命令約瑟說要把他父親和眷屬邀請到埃及。約瑟給哥哥們車輛和路上用的食物,又給他們各人一套衣服。哥哥們告訴父親說約瑟還活著,而且還當上了埃及宰相。聽到這消息後雅各高興地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45:28)。”雅各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46:3,4)雅各相信神的應許,移民到了埃及。這時候與他同在的眷屬一共有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七十人。

 

雅各從迦南地出發,來到埃及尼羅河下游的美麗而肥沃的歌珊地。約瑟為了見父親,到歌珊地來,在那裡就掉著眼淚見到了父親。雅各見到約瑟之後就是死了也甘心。約瑟告訴他們到埃及移民時的注意事項,那就是法老問他們時,他們對法老說自己從祖宗開始以畜牧為業,這是因為埃及人討厭以畜牧為業的人,所以他們能在歌珊地平平安安地生活,也可以生養眾多(46:28-34)。約瑟向法老介紹了自己的家族。法老問了哥哥們的職業後,給了他們歌珊地的好地方,讓他們管理法老的牲畜。法老問雅各平生的年日,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47:9)雅各認為自己的一生是流浪的生活,發表了他那苦難的人生所感,可是他作為神所選擇的百姓,不失去信心,祝福了法老。我們也象雅各那樣都是流浪的一生,可是我們作為神的國的國民,要擁有作為神國國民的自負心和驕傲。我們是神的大使,不管地位高低,都應該把神的祝福分給大家。即使我們是來到他國的移民,可是我們要象雅各那樣連那地的王也要去祝福。

 

47:13-26:作為埃及的宰相,約瑟忠誠於法老。以色列的眷屬都來到埃及後饑荒甚大,全地都絕了糧。埃及地和迦南地的人都跑到約瑟那裡。約瑟賣了糧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到法老那裡。

 

約瑟就把那銀子帶到法老的宮裡。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花盡了,約瑟則以糧食換他們的牲畜。牲畜也換完了,約瑟則把他們的身體和田地都買來了。除了得到法老常俸的祭司之外,約瑟把整個土地、家畜和百姓都收聚了,在饑荒的日子養活他們。我們在這裡可以學到約瑟的盡忠精神。普通人認為沒有必要在人家的國家那麼忠誠,還說他太沒有人情味了。可是約瑟在神面前忠誠於法老,結果,因為他的忠誠而使所有百姓都度過了饑荒。我們在神面前現在怎樣擔負使命呢?我們從約瑟那裡可以學到沒有私心的忠誠。祈禱不管我們做什麼樣的事情,都在神面前成為忠誠的管家。

 

請看27-31:當埃及和迦南地的百姓都成了法老的僕人時,以色列人卻住在美麗肥沃的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裡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就是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時,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叫約瑟起誓。那就是把自己埋到祖先所葬的地方,然後雅各祝福了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還有自己的十二兒子(48-49)。雅各囑咐眾子已畢,就歸到他列祖那裡去了。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醫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薰屍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約瑟得到法老的許諾之後,象與父親立約的那樣,把他葬在迦南地麥比拉田間的洞裡。雅各的葬禮比埃及任何貴族的葬禮都龐大。在這葬禮行列裡,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他們到了約旦河外,大大地號啕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象現在的國葬一樣隆重。時間過去了,約瑟自己也到了一百一十歲,快要死了。臨終時,他讓他的兄弟們想起神的應許,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50:24)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25)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在這裡的約瑟和雅各的最後起誓意味著什麼呢?

 

雅各因為自己的兒子約瑟在埃及當宰相,所以可以要求說把自己埋葬在歌珊地,可是他說要把自己埋在沒有子女的、遙遠的迦南地的麥比拉洞裡,說明他盼望著神的應許之地,也盼望著神的國。約瑟也在埃及當宰相達80年,享受夠了各種榮華富貴,所以他可以把盼望放在這世上,要是可能的話自己也象其它埃及王那樣,在金字塔裡永遠被保存成木乃伊,可是他讓子孫起誓,當他們回去的時候把自己的骸骨搬上去。約瑟在埃及華麗的生活中沒有被世上的東西污染,保住了純潔的信心。雖然埃及有很多好東西,但他並沒有迷戀於這些。他把盼望放在神的國。他的信仰不管是80年前還是現在,都沒有變化。請看50:24,25節:“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我們生活在越來越好的時代,所以容易把盼望放在世上的物財、名譽、權柄和肉身之上。懇切祈禱我們天天克服這些引誘,能夠學到雅各和約瑟的信仰。

 

現在我們把盼望放在哪裡呢?我們最後要去的地方就是神的國。我們要與主高高興興地見面,要為那一天作好準備。祈禱我們無論是象約瑟那樣出世而當宰相,還是象雅各那樣實現自己所有的夢,還是亞伯拉罕那樣過開拓者的生活,都生活在對神的國的盼望和向世界傳教的偉大的希望當中。懇切祈禱神把約瑟的盼望也作為我們自己的盼望。我們讀要節話語45:7,8節之後結束:“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阿── 無名氏《創世記十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