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廿三章

 

23

<syncBible ref=23:1-4>23:1-4  在亞伯拉罕的時代,死亡和埋葬死人在禮儀和傳統上是莊嚴的事。對死者不敬就是對其最大的侮辱;不合禮儀的葬禮就等於咒詛。在葬禮之中少不了哀哭,眾親友皆要大聲哭號,讓四周的人都聽到。由於沒有殯儀館、殯儀員,這些親友會幫助埋葬死人。由於天氣暖和,喪禮和葬禮往往在同一天舉行。

<syncBible ref=23:4-6>亞伯拉罕獲得了異族的尊敬,他的秘訣是甚麼?

23:4-6  亞伯拉罕在異地尋找一塊埋葬妻子撒拉的地。當地的人樂意幫助他,因為他是“一位尊大的王子”,受人尊敬。雖然亞伯拉罕沒有在那兒落地生根,但他的聲譽極好。願意付代價事奉神的人,常常會得到報賞,既有美名,又受人尊敬。

 

麥比拉洞{\LinkToBook:TopicID=146}

<syncBible ref=23:16>人往往會爭取不該擁有的東西,亞伯拉罕卻不同,我又如何?

23:16  亞伯拉罕用四百舍客勒銀子買那塊地,價錢甚高。赫人不喜歡僑居的人買他們的地,所以亞伯拉罕難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以弗崙漫天要價,當時的習慣是討那塊地的雙倍價錢,等候顧客就地還價,把它減半。不過,亞伯拉罕沒有還價,依他所開的價付錢。他並不想得到他所不配得的產業。神雖然應許把那塊地賜給他,但他不是從以弗崙手裡白拿走土地。──《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