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廿四章

 

24

<syncBible ref=24:2,9>把手放在別人的大腿下,是個甚麼樣的習俗?

24:2,9  按照當時的習俗,把手放在別人的大腿下,是表明跟對方訂立協議或是認可公約,正如我們現在握手、起誓、或者在公證人面前簽署文件一般。

<syncBible ref=24:4>亞伯拉罕將婚姻與信仰結合的態度,會否仍適合現代社會?

24:4  亞伯拉罕希望以撒娶同族的女子為妻,這是當時普遍的做法,避免與異教徒通婚。當時,娶妻的事通常是由父母來揀選和作決定的,女子十多歲就出嫁,但利百加可能年紀較大。

<syncBible ref=24:6>亞伯拉罕堅持在神為他命定的地方來抉擇人生,我選擇的是……

24:6  亞伯拉罕要以撒留在迦南地,卻不要他娶當地女子為妻。這與夏甲為她的兒子以實瑪利娶妻形成強烈的對比(21:21)。叫以撒留在迦南、結婚生子,或者讓他回去在親族之中娶一個妻子,都比較容易,不過亞伯拉罕順服神的旨意──祂所命定的人、祂所揀選的地方。讓我們也在各方面完全地順服神吧!

<syncBible ref=24:11>井旁遇見良人……

24:11  井是全村的主要水源,通常是在城外的大路旁邊。人們常要走一公里左右的路到井那裡打水回家。農夫和牧人從附近的田間打水給他們的牲畜喝。井邊是一個認識新朋友和跟舊朋友閒談的好地方,利百加每日兩次到井邊打水。

24:12  亞伯拉罕的老僕人求神引領他完成這極其重要的任務。他一定從主人身上學到很多信心的功課,並且認識神。你的親友和同事從你身上認識神多少?我們要像亞伯拉罕一樣建立信心的榜樣;也要像他的老僕人一樣,凡事都尋求神的引導。

<syncBible ref=24:14>亞伯拉罕的僕人向神求明確的憑證對不對呢?

24:14  他所求的憑證跟一般情形稍有不同。按當時接待客旅的習慣,井旁的婦人會打水給行路疲乏的人喝,而不是他們的牲畜。亞伯拉罕的僕人只是求神指示他,使他遇到願意服事人的、甚至超越平常慣例的女子。願意打水給駱駝喝,是願意服事人的表現。他知道正直的重要,他不求神使他遇見富有、漂亮的女子,因為他知道內心正直才是最主要的條件,所以求神這樣幫助他完成任務。

 

利百加{\LinkToBook:TopicID=117}

<syncBible ref=24:15-16>娶妻求淑婦──我著重的是人的外觀,還是內心的美麗?

24:15-16  利百加樣貌美麗,但是老僕人注重的是她的內在美。我們看重外表,常花時間和金錢來修飾,我們又花了多少功夫來建立內在美呢?忍耐、慈愛、喜樂能使我們真正討人喜愛。

<syncBible ref=24:18-21>利百加遇人有需要即幫忙;當別人有需要時,我是視而不見,還是……

24:18-21  利百加願意立刻打水給老僕人和他的駱駝喝,清楚顯明她樂意服事人。打水的瓶子又大又重,而走了一個星期路程的駱駝,需飲大量的水──每頭可飲九百多公升。老僕人看到利百加取水飲駱駝,就知道她是盡心工作的人。你有沒有服事人的精神?當有人向我們求助,或我們看到別人有需要時,我們要盡力而為。

<syncBible ref=24:26-27>亞伯拉罕的僕人懂得立即感恩,而我卻……

24:26-27  亞伯拉罕的僕人知道神垂聽了他的禱告,就立刻感謝神的美善和引導。只要我們像那老僕人一樣合神使用,神也必使用我們、引領我們,而我們第一個反應也該是讚美和感謝神揀選我們,在我們身上動工,並透過我們工作。

<syncBible ref=24:42,48>亞伯拉罕的僕人能坦然向別人分享信仰的經歷,而我最近一次的分享是……

24:42,48  亞伯拉罕的僕人向拉班講述事情的經過時,坦然地談到神和祂的美善。但我們常常怕被人誤會,被人拒絕,或被人當作宗教狂而不敢開口,我們應當坦然地跟別人分享神為我們所做的事。

<syncBible ref=24:60>24:60  “得著仇敵的城門”就是能戰勝所有仇敵的意思。

<syncBible ref=24:64-65>良人喜相逢……

24:64-65  當利百加知道前來迎接她的人就是她的未婚夫以撒時,她就依照東方的風俗下了駱駝以表示尊敬,並在臉上蒙上作新娘的面紗。

 

忠實的僕人──《靈修版聖經註釋》{\LinkToBook:TopicID=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