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廿七章

 

27

<syncBible ref=27:5-10>利百加用了錯誤的方法來達到目標。我用的方法,神是否也不喜歡?

27:5-10  當利百加知道以撒要祝福以掃時,她馬上想出一個詭計來騙以撒祝福雅各。雖然神早已告訴她,雅各要成為族長(25:23-26),但她還是要自己參與,用錯誤的方法來替神實現祂的計劃。在利百加看來,只要目的正確,用甚麼手段都不要緊。但是無論我們以為自己的目標是多麼的好,總不應使用錯誤的方法和手段去達成目標。你現在有甚麼目標?你所使用的方法是神准許的嗎?

<syncBible ref=27:11-12>若是懼怕被別人揭穿心底裡的想法,很容易會因這些懼怕而犯罪。我會落在這樣的境況嗎?

27:11-12  我們如何處理道德上左右為難的事情,能表明我們真正的動機。很多時候我們擔心被人揭穿過於關心做正確的事。雅各看來並不在乎母親的計劃是欺詐的行為,只關心自己被揭穿引起的麻煩。我們如果擔心自己的真相會被揭穿,就有可能不甚老實。讓這種怕被揭穿的恐懼作為警號,提醒我們做當做的事。雅各為進行這個欺詐的詭計而付出了重大的代價。

<syncBible ref=27:11-13>若心思只專注於自己所欲求的,很容易陷在罪中。我的心思又是在甚麼上面?

27:11-13  雅各聽到母親這種欺詐的詭計時猶豫不決。雖然他出於錯誤的理由──怕被揭發而質疑這個計劃,他的反對也給母親一個重新考慮的機會,只是利百加全神貫注於自己的計劃,看不清自己所做的事。她已跌入罪的陷阱中,罪敗壞了她的性格。懸崖勒馬可能會帶來傷害和失望,卻能使我們不受罪的轄制。

 

雅各{\LinkToBook:TopicID=119}

<syncBible ref=27:24>人所追求的,有時會讓他得不償失。我又在追求甚麼?

27:24  雅各雖然得到所渴望的祝福,其實卻得不償失:(1)他離開家鄉以後再也見不到慈母;(2)哥哥要殺他;(3)他被舅父拉班欺騙;(4)他的家庭分裂;(5)以掃成為敵族之祖;(6)他離家流亡多年。其實雅各遲早都會得到長子的名分和祝福(25:23)。如果他和他的母親等候神按祂的方法和時間來工作,情況就會截然不同了。

<syncBible ref=27:33>言而有信……

27:33  古時,人說的話、尤其是正式的誓言,具有約束力,與現代書面合約很相似。所以以撒不能收回給雅各的祝福。

<syncBible ref=27:33-37>27:33-37  父親在未離世之前會舉行正式的祝福禮儀,將長子名分給予合適的繼承人,雖然頭生的兒子有長子的名分,但是父親還未祝福,長子名分仍不能說是屬於他的;因為在未祝福以前,父親可以把長子的名分從頭生子收回,給予更配得的兒子。但是在祝福以後,長子的名分就不能再改動了。所以許多作父親的通常會等到晚年才祝福。雖然雅各在多年前已經從兄長以掃那裡得到長子的名分,但仍需父親的祝福,名分才能生效。

<syncBible ref=27:41>嫉妒惱怒會蒙蔽人的眼睛,我的眼目現在看見的又是甚麼?

27:41  以掃非常惱怒雅各,他看不到自己先放棄長子名分的錯誤。嫉妒惱怒會遮蔽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不見自己所擁有的,只計較自己所沒有的。

<syncBible ref=27:41>在生活不如意時,依靠神控制情緒便十分重要。我是如何控制自己情緒的?

27:41  當以掃失去家族的寶貴祝福之後,他的前途突然改變了。他因惱怒而決定要殺死雅各。當我們失去極其寶貴的東西,或者別人串謀對付自己而得手時,最自然的反應就是發怒。但我們也可以用下列幾種方法來控制自己的情緒:(1)認清自己對事情的反應;(2)祈禱求神賜力量;(3)求神幫助,即使在逆境中,也能看到轉機。──《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