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卅一章

 

31

<syncBible ref=31:1-2>別人成功我感到不是味兒?別人失敗我心暗喜?我看我的心……

31:1-2  雅各的財富使拉班的兒子們嫉妒。看見別人的成就比自己大,我們有時會不高興。用自己與別人相比,來斷定自己生命的價值是十分危險的。比較很容易產生出妒忌來,但只要為別人的成功而歡喜,我們就能避免妒忌別人了。

<syncBible ref=31:4-13>神是在照顧人生活中每一點需要,我有這種深刻體會嗎?

31:4-13  雖然雅各受到拉班的不公平對待,但神仍然增加他的財富。神的大能不受人的不公平的限制。即使別人虧待我們,神總能滿足我們的需要,使我們興旺。針鋒相對和斤斤計較,只會使我們跟敵人一般見識。

<syncBible ref=31:14-15>父女關係,因錢財而反目,對我有何提醒?

31:14-15  拉班對兩個女兒十分刻薄,就像他對雅各一樣,所以拉結和利亞都樂意跟雅各一同離家。按照當時的習俗,她們應當得到雅各為她們所付的聘禮,就是雅各做了十四年苦工所得到的財物,但是拉班沒有把她們應得的給她們。她們知道自己不會得到父親的任何遺產,所以全力支持雅各的計劃,把他所得的財富帶走。

 

雅各回迦南{\LinkToBook:TopicID=149}

<syncBible ref=31:19>拉結偷取父親家中的偶像,這神像對拉班有何意義?

31:19  當時,許多人在家中供奉用木或金屬製的偶像,以為它會保護全家,並在有需要時指引他們。不過,這些偶像也具有法律上的意義,得到這些偶像的子孫就是家族的繼承人,可以承受家中大部分的產業。無怪拉班這麼注重這些偶像的蹤跡(31:30)。

<syncBible ref=31:32>武斷地肯定了一些事實上是未明真相的事情,會帶來甚麼影響?

31:32  你曾否對某件事有絕對的把握呢?雅各絕對肯定自己的妻妾兒女沒有偷拉班的偶像,甚至起誓要處死偷偶像的人,這話極其危險,幾乎令拉結喪命。所以,即使我們十分肯定某一件事,也不要貿然下定論,以免別人抓住我們的把柄,使我們無法脫身。

<syncBible ref=31:38-42>我工作的態度,是殷勤,還是偷懶?

31:38-42  雅各習慣做超越分內的工作。他牧放拉班的羊群,羊群被野獸襲擊,他寧願承擔損失,也不用拉班均分負擔。雖然拉班十次改了他的工價,他仍然努力工作。他殷勤工作終於獲得報償,他的羊群漸漸增多。做超出分內的工作,總不會徒勞無益的,因為這樣做:(1)討神喜悅;(2)使我們得到別人的賞識和提拔;(3)提高我們的聲譽;(4)使別人對我們有信心;(5)使我們得到更多的經驗和知識;(6)使我們的靈命成熟。

<syncBible ref=31:49>31:49  雙方的協議必須有第三者作見證才可生效。雅各和拉班則以神為見證,表明雙方都會遵守諾言。──《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