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卅二章

 

32

<syncBible ref=32:1>人生路上,神的使者常同在,我,知道嗎?我,看見嗎?

32:1  聖經常常記載天使介入人類的處境中。雖然天使常常以人的形像出現,但雅各所遇見的天使必然與眾不同,因為他一眼就認出他們來。雖然聖經沒有說天使遇見雅各的原因,但是他們的出現,使雅各知道神與他同在。

<syncBible ref=32:3>雅各努力地打動以掃的心,我又可以怎樣消減別人對我的惱怒?

32:3  雅各上次跟以掃見面時,以掃一心要殺他。因為雅各騙取了家族的祝福(25:29-27:42),以掃對他極其惱怒,甚而起誓,只等父親以撒一死便殺他 (27:41)。雅各懼怕跟以掃再見面,就打發人帶著禮物在他前頭過去,期望可以打動以掃的心。

<syncBible ref=32:9-12>要面對我曾虧負的人?我……

32:9-12  若你曾經騙取某人最寶貴的財物,現在知道快要跟他見面,你的感受會如何呢?二十年前,雅各奪取了以掃長子的名分(25:33)和他所應得的祝福(27:27-40)。現在他將要再次與哥哥會面,他心裡異常恐懼。不過,他冷靜下來向神禱告。當我們面對衝突的時候,一是拼命地逃跑,一是鎮定下來祈求神幫助。這兩種方法,你認為哪一種更有效呢?

<syncBible ref=32:26>為得祝福,雅各堅毅不屈;信仰道上,我可有這樣的心志?

32:26  雅各只為想得到祝福,整夜與那人(天使)角力。他是個堅毅不屈的人。神鼓勵我們在人生的各方面,包括靈命上,都堅毅不屈、堅持到底。在靈命的哪方面你更需要不斷地追求呢?堅強的性格能在艱苦的困境中培養出來。

<syncBible ref=32:27-29>新名字象徵神的改變。得了“基督徒”這名字的我,可有……

32:27-29  聖經之中有許多人得到神所賜的新名字,例如亞伯拉罕、撒拉、彼得。新名字象徵神改變了人的生命。野心勃勃的騙子雅各,現在成為了與神角力並且得勝的人──以色列。──《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