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卅三章

 

33

<syncBible ref=33:1-11>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在其中,可以怎樣面對?

33:1-11  以掃雅各兩兄弟再次見面的時候,以掃的心改變了,真叫人歡喜!以掃曾經因為失去長子名分和祝福而心中懷恨(25:29-34),現在這苦毒和惱怒似乎已經消失了,他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雅各因哥哥跟他和好而感到非常歡喜。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有時或會感到吃虧,好像以掃一樣,但是我們不必心懷苦毒和怨恨。只要把心中的感受誠誠實實地告訴神,原諒傷害我們的人,以自己所有的為滿足,怨恨和苦毒就能一掃而空。

<syncBible ref=33:3>人際關係常會不完美,至於我,我會對有芥蒂的人心存尊重嗎?

33:3  一連七次俯伏在地,就好像我國古時向皇帝行三跪九叩之禮一樣,是向君王表示尊敬。雅各跟以掃見面以前,採取了各樣的預防措施,希望藉此消除他報復的想法。

<syncBible ref=33:4>彼此饒恕,知易行難。我要怎樣去學習這功課?

33:4  以掃迎見兄弟雅各,二人熱烈擁抱,一切的嫌隙都消除了。一個曾咬牙切齒地說要殺死自己兄弟的人有這樣重大的轉變,是多麼的難得!時間醫治了彼此的創傷,隨著時間的過去,兄弟二人發現手足之情比財產更重要。我們信徒也當這樣彼此饒恕(參西3:12-13)。

<syncBible ref=33:11>送禮,在當時包含了多少意思?

33:11  雅各打發人先送禮物給以掃。當時,送禮可有幾個原因:(1)賄賂,希望用禮物贏得對方的歡心和支持。以掃在起初不願接受雅各的禮物,因為他不想、也不需收受賄賂,他已經原諒了雅各,況且他自己也豐衣足食。(2)相愛的表現。(3)在重要的會面前,作為禮貌上的問候。這些禮物常常跟對方的職業有關,以掃是個牧人,所以雅各將牛羊牲畜送給以掃。

<syncBible ref=33:14-17>流浪者找到暫時的安歇之所,可是還有更遠的路要走……

33:14-17  我們不知道雅各為甚麼說去西珥,卻在疏割住下。也許雅各在途中發現,疏割的景色迷人,牧草豐饒,所以就停下來。無論是甚麼原因,雅各和以掃和平地分手,直到他們的父親死了,他們仍是對方的比鄰(36:6-8)。

 

雅各前往示劍──《靈修版聖經註釋》{\LinkToBook:TopicID=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