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卅五章

 

35

<syncBible ref=35:2>我心仍有一些“偶像”,以致我忘了神?不會吧……

35:2  當時,人們有時也相信偶像可以帶來好運,而並不一定把偶像當作神。所以有些以色列人雖然敬拜神,仍然在家中安放偶像,正如現在有些基督徒佩戴一些幸運小飾物一樣。雅各認為在他家中不應當存有偶像,免得他的家人在屬靈的事上對神分心。

  雅各吩咐家人把外族的神像徹底除掉,同樣,我們也要除掉生命中的偶像,不然我們的信心會被毀滅。我們有甚麼偶像呢?偶像不一定是觸摸得到的物件,它可能是某些思想或慾望。總之,任何取代神在我們心中的位置的東西,就是偶像,我們應當除掉它們。

<syncBible ref=35:4>耳環也要除下?難道這也是……

35:4  為甚麼大家把自己的耳環給雅各呢?耳環只是飾物,本身並不邪惡。但是在雅各的時代,人常常把佩戴耳環當作趨吉避邪的護身符。雅各的家人要除掉一切異教的影響,這些零碎的東西當然也包括在內。

<syncBible ref=35:10>人生風雨多,信靠救主安然過!你的經歷呢?

35:10  神提醒雅各記住自己的新名字“以色列”──意思是與神角力。雖然雅各一生飽經風霜,但他的新名字顯示他不介意人生苦楚,仍切望與神親近。

  許多人以為信基督教會帶來一帆風順的人生,以致在逆境的時候就失望、離開信仰。其實應當在人生風暴中,堅定地倚靠神戰勝艱難與試煉。艱辛的事雖然痛苦,卻是難免的(參伯5:7)。我們不妨把它們看作是使自己靈命成長的機會,因此有問題要解決時,我們要求告神、倚靠神。

<syncBible ref=35:13-14>向神表示崇敬其實可以很簡單…

35:13-14  雅各澆在石柱上的油是純淨的橄欖油,價值不菲,顯出石柱是受到何等的尊重。雅各藉此表示與神相遇的地方是非常尊貴的。

<syncBible ref=35:22>沒有人可以逃避罪的惡果。我心總想,如果神不知道我的罪就好了……

35:22  呂便是長子,本來應當得到雙份的產業,在眾兄弟中居領導的地位,但他因所犯的罪付上了極大的代價。雖然他沒有立時失去甚麼,或許他也以為自己可以幸免受罰。聖經一直沒有再提到這件事,但是雅各在臨終前向眾子祝福時,突然把呂便的雙份產業拿走給了別人,並向他說明原因:“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49:4

  犯罪的惡果未必會即時報應。我們做錯了事,或許會以為自己可以逃之夭夭,殊不知道罪已無聲無息地結出嚴重的惡果來。

 

雅各回希伯崙──《靈修版聖經註釋》{\LinkToBook:TopicID=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