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創世記第卅九章

 

39

<syncBible ref=39:1>神帶領我到人生一個階段,祂往往已預備了最好的時間與安排,我相信嗎?

39:1  對約瑟抵達埃及的時間仍有爭議,不過許多人相信他是在許克所斯人的牧羊王朝時到達埃及的。許克所斯人是從迦南地而來,他們入侵埃及,控制全境接近一百五十年。如果約瑟是在那時到埃及的話,我們就不難看出他蒙迅速擢升至王朝高位的原因。許克所斯人本身也是外國人,他們不會因這位睿智的青年是出於外族,而歧視他,不使用他。

<syncBible ref=39:1>埃及王法老,我聽過,其意思嘛……

39:1  法老是埃及王的尊稱。這是一個稱號,有如稱呼國家元首為君王或總統一樣。創世記中的法老跟出埃及記舊約歷史書中的法老不是同一個人。

<syncBible ref=39:1>波提乏的家……

39:1  古時的埃及社會貧富極為懸殊,中產階級人士很少。約瑟發現自己服事的波提乏是在法老王朝中極富有的高官。像波提乏那樣富有人家的房子都經過精心設計,兩三層高,並有美麗的花園和陽台。他們喜歡在家中享受美酒佳餚,娛樂消遣。他們擁有高貴的瓶飾、名畫、美麗的地毯和人工雕刻的枲椅。他們用膳時所用的是金製的餐具,房子裡的燈飾也是用金造的。僕人,包括約瑟在一樓工作,他們在樓上奢華宴樂。

<syncBible ref=39:9>約瑟能拒絕引誘,若是我……

39:9  約瑟拒絕波提乏妻子的引誘,不是因為這會傷害她、得罪波提乏或對不起自己,而是因為他不肯得罪神。我們要切記,男女之間的淫亂並不只是兩個成年人的事,更是得罪神的一種叛逆行為。

 

耶穌譜系中的婦女{\LinkToBook:TopicID=132}

<syncBible ref=39:10-15>對於強烈的試探,我該如何面對?

39:10-15  約瑟盡量避開波提乏的妻子,拒絕她的要求,最後乾脆跑開。有時單單避開引誘還不夠,尤其是當試探看來非常強烈的時候,我們就要跑開,遠離試探。

<syncBible ref=39:20>埃及監牢的情況,你可想像得到嗎?

39:20  監獄是暗無天日的地方,環境惡劣,用來囚禁奴工或像約瑟那樣等候審訊的被告者。被囚之人在受審以前,都是有罪的,他們沒有權利要求早日開庭審訊。很多囚在監裡的人從沒有被審過,約瑟也是被囚在獄中兩年以後才蒙法老召見,並不是接受審訊,而是去為法老解夢。

<syncBible ref=39:21-23>淪為奴隸的約瑟在各樣事上都盡心;若你也落在困境中……

39:21-23  約瑟作了奴隸,又變成了囚犯,陷於絕望的境地中;但他對於每件交託給他的微小工作都盡力而為。監獄長很快就看出他殷勤而積極的態度,提升他管理監獄的事務。你現在是否正處於困境中?我們無論在工作上、在家中、在學校裡都要效法約瑟的榜樣,在每件小事上盡力而為,做到最好。要記住神怎樣改變約瑟的處境,祂也能看出你的努力,使你在逆境之中見到轉機。──《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