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申命記第一課

 

第十七課  申命記  之一

 

題示:把申命記一至十一章讀兩遍。

 

      「要好好地瞭解世界名著,我們常需要好多詞典或有關之書評、書介,及注疏等參考書的幫助,才摸得著它們的來龍去脈。聖經呢,可不必一定如此,因為它大部分的解釋資料都是在它本身裡面,我們可以找到有關名詞直接或間接的定義,使留心讀聖經的人,儘管沒有別的參考書的幫助,還可以瞭解它的精意,得其幫助。基於此理由,聖經對普世的人都是打開的,是可以理解的,叫讀的人大得益處。」

 

                                  ——皮雅遜博士(A.T.Pierson

 

    儘管近代摩西五經遭受瘋狂地批評譭謗,至今它們仍像過去一樣堅強屹立,絲毫無損,仍然安靜而有力地說明:聖經前面五卷書是出於摩西之手筆,這是駁不倒的事實。

    同樣清楚明確的,則是這些作品共有五部分,亦即是我們今天中文聖經前面五個書題所顯示的: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五卷各成一冊,有獨立而完全的內容,卻又能彼此吻合。五卷合起來就成為聖經中最重要的部分。

    我們在上面已指出,摩西這五本著作本身,就像是新舊約的縮影一樣,把全本聖經的主題——救恩——啟示得非常完整,我們且再分列於後,叫我們緊記不忘:

        創 世 記:人因罪而敗壞。

        出埃及記:人藉血得救贖和能力。

        利 未 記:在救贖之基礎上與神相交。

        民 數 記:按神的旨意而蒙引導。

        申 命 記:按神的信實而達到目的地。

    這五卷書亦記述了神漸進式的啟示,同樣是完備的:

        創 世 記:神之主權——創世與揀選。

        出埃及記:神之能力——救贖與釋放。

        利 未 記:神之聖潔——分別與成聖。

        民 數 記:神之恩慈與嚴厲——審判舊一代,保守新一代。

        申 命 記:神之信實——操練與目的地。

    由此可見,申命記不單只在摩西五經的次序上是最後一卷,其本質亦成為五經中最自然和最華美的結尾,使五經能成為一組完備而又獨立的文獻。

    在希伯來文,申命記的題目是Haddebharim,意思即是「說話」,取自第一章第一節:「以下所記的,是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曠野……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這個題目立刻使它與前面論歷史與律法的四卷書分出來。在申命記中,對前四卷之歷史和律法均有提及,是用來作「說話」之基礎的。我們可以確定的說,申命記是一本說話之書——一種最有份量,最具智慧的說話。

    我們中文「申命記」的題目,是源自希臘文deuteros(意即「二」,中文取其「重申」不nomos意即「律法」「誡命」,二字合併,中文即「重申誡命」)——這希臘文題目是三世紀時七十士譯本所命名的,在申命記中,記載的就是重申誡命,或是說對新的一代重新解釋律法之精義。舊的一代已經過去了,新的一代是在曠野長大的,在他們進迦南之前,一定要曉得神各種誡命律例,這就是申命記。我們要注意,申命記述說的,不是一套新的律法,只是「重申舊命」,使新一代不敢或忘。

 

性質:轉易

 

    申命記是一本轉易之書,是一新紀元的開始——共有四方面:

   1)轉易到新的一代,除迦勒、約書亞,和摩西外,舊的一代——曾在西乃曠野被數點過的人都過去了,新的一代已成長。

   2)轉易到新的領土:不再是漫漫長征,跋涉于叢莽廣漠,他們已經進佔迦南,有自己的地土人民。

   3) 轉易到新的經驗:這是一種新生,他們不再過帳棚生活,有固定的房子,可以安居樂業,不再是鵪鶉嗎哪,而是迦南地之奶與蜜、五穀和新酒。

   4) 轉易到新的啟示:神的愛的啟示,自創世記到民數記中,從未提過「神的愛」這些字眼的,但在申命記中不單只是說,且是強調地說出來。我們且留意下面的經文:「因他愛你的列祖,所以揀選他們的後裔,用大能親自領你出了埃及」(四37);「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七78);「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十15);「然而耶和華你的神不肯聽從巴蘭,卻使那咒詛的言語變為祝福的話,因為耶和華你的神愛你。」(廿三5

    既然說到申命記轉易的特性,下面的事實亦是相當有意義的。我們已經提過,舊約以五本歷史書開始的——創世記到申命記一新約也是由五卷歷史書帶頭——馬太福音到使徒行傳;奇怪的是新約的第五卷書,與舊約的第五卷書,有很多相同之處,且看下面的比較:

   1)使徒行傳為新約的第五卷書,申命記則為舊約的第五卷。

   2) 使徒行傳的性質與四福音迥然不同,申命記與前四經的則大有分別。

   3) 使徒行傳是把時代帶到新紀元——在基督裡的新生,申命記則自曠野轉易到應許地。

   4)使徒行傳是一種新的佔領——屬靈的迦南,享受屬天一切的美福。申命記則是進住迦南,享受一切的美物。

   5) 使徒行傳是一種新的經歷——重生;申命記也是新生活的開始。

   6)使徒行傳是神的啟示——「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10);申命記則是愛的啟示。

    更奇妙的是,在兩卷書中,神都賜給他的民有第二次的機會:

    申命記:其名deuteros  nomos,就是「重申舊命」,叫約書亞接替。

摩西,領導群倫之前,好先明白神之要求是什麼。

    使徒行傳:按名思義,不就是使徒們的傳記嗎?使徒們做的是何事?不就是把神的國度再向他的選民講解嗎?第一次是在耶京,猶太人的故鄉,第二次則是對散居異地的猶太人。關於此點,稍後會再加說明,但現今先有個觀念是很有益處的。

 

結構:回顧與前瞻

 

    申命記之結構簡單、清楚,而又便於記憶。前面十一章是回顧,其餘的都是前瞻。這與書的性質具有莫大的關係:它既是一轉易,一種由此及彼的過渡,以色列新的一代就要回顧過去,而前瞻將來,並要從神的角度來重新思考他們現今所站的地位。因此前部分(一至十一章)是回顧與思想,後半部分(十二至三十四章)則是前瞻與訓誡。

    當然,前半部分(一至十一章)的回顧中有展望,而後半部分(十二至三十四章)的前瞻中也有回想,不過其比重之不同是顯而易見的。我們且用一表來說明本書之主幹:

 

         

 

                      

    回顧(一~十一)

 

        重溫自西乃起之路程(一~八)

        重溫在西乃得之律例(九~十一)

 

    前瞻(十二~三十四)

       

        以色列人最後之法則及訓誡:進住地上迦南之前(十二~三十)

        摩西最後之工作及說話:進住天上迦南之前 (三十一~三十四)

 

 

信息:神的信息

 

    如上表所記,申命記之中心資訊是「神的信實」,這個可從前後部分都是非常特出的思想——神在過去、現在、以至將來,對他的子民都是如此,不管他的選民是如何敗壞,他一直對自己的應許、自己的目標,以及他的子民都是一樣資訊:「在他沒有轉動的影兒」。

    這對我們又是多大的安息,有時「洪水氾濫」了,我們要知道耶和華仍然「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我們在讀申命記的時候,實在不能忘記保羅的一段話:

   「他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的,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一89

 

申命記之要點

 

    本書既是「語錄」性質,我們就不能像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那樣逐章討論,這不是我們本書的目的,如上述,我們最主要的,是要抓緊它的要點和中心思想,因此我們會提綱挈領地把其中的要點說明,好顯示它是怎樣成為其他真理的根基。

 

1)基本的事實

     本書重要的事實(也是律例之依歸)記在第六章四至五節: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主耶穌基督稱這條誡命是「最大的」(可十二2930),應當注意。

    摩西這樣簡潔又有力地論及神確是非常高明,只可惜「神體一位論者」(Unitarians)卻把基要派「三位一體」之教義誤解了,他們的錯謬就是出在這一節,他們說:「你看!還有比這節更清楚的嗎?它明說『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由此可見神是一不是二。」

    真可惜,他們選用的經文不單幫不了他們的忙,反倒證實他們讀聖經的粗心大意。因為在希伯來文中,本節「多元集於一體」的觀念非常明朗,本節「我們神」elohenu是眾數的,是眾數之elohim加上第一身眾數之佔有格(First  Personal  Possessive  Plural  Suffix)而成,換句話說,此句即是「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眾神,耶和華是獨一的。」當然這不是指神是多神,因為下面一句把這可能性明確地排除了,這只是指到「三位一體」的基要觀念而已。

    再清楚點說,中文譯「獨一」,希伯來文是echad,嚴格地說,是指到綜合性的「一」,亦即是說那不是指到絕對性的「一」,而是集體的「一」,就如我們說「一串葡萄」的內涵,聖經從沒用來指到神的。申命記六章四到五節就非常明顯地表明神是「三位一體」的了。

     這就是神對以色列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啟示,它是以色列宗教之第一條信條,也是基督教賴以為根基之啟示。以色列的神就是我們的神,再沒有別的;以色列的彌賽亞就是我們的救贖主,也再沒有別的。基督教是一神的,也是以基督為中心的。

     其實本二節經文對神所強調的不是其一元性,而是其同一性和單純性,它明確地指出神體獨一論,泛神論與及多神論的錯謬。耶和華是唯一的真神,以不能被分割的、絕對的、無限的,也是一切的依歸,配受一切被造之物的敬拜與順服。為此,神要求以色列的愛與誠是完全的,不被分割的,因此,耶穌說誡命中第一條,也是最大的一條,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噢!假如以色列人肯聽,他們的平安就如大江之水流,高嶽之永在。我們若肯聽,就常能享受比亞伯拉罕更親密更寶貴之約,唯願我們真的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愛我們榮耀尊貴的主!── 巴斯德《申命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