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申命記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提醒百姓神做過的大事,鼓勵他們將自己再次奉獻給神。

作  者:

摩西,最後的總結可能是約書亞在摩西死後寫的。

寫作對象:

將要進入應許之地的新一代以色列人

寫作時間:

約公元前14071406)年

背  景:

約旦河東可眺望迦南的地方

鑰  節: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7:9

主要人物:

摩西、約書亞

主要地方:

摩押地的亞拉巴

概  說:

故人重聚,翻看舊照,整理紀念品,重溫老歌這些都能勾起我們的串串回憶,牽起絲絲感歎。回顧往事,有如進入萬花筒的世界中,承諾、失敗、勝利、困境……細碎片段頓時展現眼前。我們有時想忘卻痛苦的經歷,讓不愉快的記憶隨著歲月流逝而變得模糊、淡薄。不過我們有時卻需要想起這些痛苦的教訓,使我們不致重蹈覆轍,讓我們堅守承諾。前事的確可以鼓勵我們,推動我們積極行動。

  申命記是按照公元前二千年中東地區君臣立約的特別形式寫成的。作者召喚以色列人謹記神和祂做過的事。他們的上一代對神沒有信心,因此要過四十年飄流的生活,並且死在曠野。他們雖然能夠離開埃及為奴之地,卻不能踏足神所賜的應許之地。於是摩西在約旦河東教導這群沒有信心之人的兒女,預備他們領受應許之地。他簡明扼要地回顧民族的歷史,強調神為祂的子民所做的大事,重溫神賜給他們的律法,然後重申神與祂子民所立的約。

  歷史的教訓非常清楚。因為神做過的大事,以色列人應該充滿希望地跟從祂;因為神的要求,以色列人應該聽從祂;因為神是神,以色列人應該全心全意地愛祂。以色列人得到這些教訓,就能預備好領取神所賜的應許之地。

  聽申命記中的信息時,你要記住神在你生命中所彰顯的慈愛,然後再獻身給神,信祂,愛祂,服從祂。

 

大綱

一.摩西第一次講話:

神已為我們所做的大事(1:1-4:43

摩西重溫神曾為以色列民族所做的大事。記念神在我們生活中特別的參與,可使我們得到鼓勵,對未來充滿盼望。

二.摩西第二次講話:

敬虔生活的原則(4:44-28:68

1. 十誡

2. 愛主你的神

3. 合宜的敬拜之法

4. 治國之法

5. 人際之法

6. 順服與不順服神的後果

以色列人遵守神的律法就蒙福,不遵守神的律法則招禍。這是神與祂子民所立的書面之約的一部分。雖然這約看似與我們無關,但其原則對我們同樣適用,順服神和不順服神為我們今生及來世帶來不同的命運。

三.摩西第三次講話:

獻身與神的呼召(29-30章)

摩西呼召以色列人獻身與神。神現在仍呼召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祂。

四.摩西最後的日子:

領導權的移交(31-34章)

摩西雖犯了一些嚴重的錯誤,卻一生正直,遵行神的命令。他至死不失為真誠的人。我們也會犯嚴重的錯誤,但是這不應妨礙我們過正直的生活,敬虔地獻身事奉神。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歷史

摩西重溫神大能的作為,是祂使以色列人可以脫離在埃及的奴隸生涯。他綜述神怎樣幫助他們,他們又怎樣悖逆祂。

我們藉著回顧神在歷史中大能的作為和應許,就能認識祂的德行。我們藉著明白祂過去的作為,能更親切地認識祂。我們也可從以色列人過去的失敗教訓中學習,避免重蹈覆轍。

律法

神向百姓重述祂的律法。這是將要進入迦南的新一代以色列人必須與神更新的約。

我們不可以把獻身與神和祂的真理,當作一種傳統習慣,每一代的每一個人必須更新並回應神呼召人順服祂的吩咐。

聖經描述神的信實、慈愛和忍耐遠比祂對人的刑罰多。神忠誠待子民,信守對子民的承諾,顯明祂的慈愛。祂要人回應祂的愛,不單在遵從律法條例,還要從心裡愛祂。

神的慈愛是我們信靠祂的基礎。我們信靠祂,因為祂愛我們。因為祂愛我們,我們就應當處事公正,誠以待人。

抉擇

神提醒子民,他們要選擇順服祂,以承受祂的約。順服祂的就終生蒙福,悖逆祂的則招禍遭殃。

我們的選擇會有不同的後果。順服神,我們獲益,人際關係也可以改進;摒棄神道,我們和別人都受虧損。

教誨

神吩咐以色列人教導兒女遵守祂的道。他們要用禮儀、指引、牢記等方法,使兒女明白神行事的原則,並且將這些世代相傳。

認真教導兒女必須是家長首要的任務。在傳統上將神的真理傳授下一代固然重要,但是神不單要我們把真理當作傳統,更要我們把真理放在心上。

 

附表

 

違背十誡

十誡是神賜給人過正當生活的標準。遵守十誡就是順服神。但是從舊約中我們看到,每一條誡命都有人違背。讀到違背十誡之人的故事時,要留意違反神律法的悲慘結果。

十誡

顯要的違背者

參考經文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所羅門

王上11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

以色列人拜金牛犢事件;約書亞死後許多世代都拜偶像

32章;士2:10-14;王下21:1-15;耶1:16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

西底家

17:15-21

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猶大國

代下36:21

當孝敬父母……

以利的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

撒上2:1223-25

不可殺人。

哈薛

王下8:15

不可姦淫。

大衛

撒下11:2-5

不可偷盜。

亞哈

王上21:1-19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掃羅

撒上15:13-25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亞干

7:19-26

 

富足的危險

“……你吃了而且飽足,那時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耶和華”(申6:11-12)。在生活無憂時,往往是最不容易順從神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跌入試探的陷阱中而偏離神。這裡舉出一些例子說明此理。

人物

經文

評語

亞當

3

亞當生活在完美世界,與神的關係也完美,他的需要都得到滿足,雖擁有一切,卻遭撒但欺騙。

挪亞

9

挪亞一家在洪水中性命得保,整個世界是他們的。他們富足,生活安逸;但他醉酒令自己赤身蒙羞,並且咒詛孫子迦南。

以色列族

2

神將應許之地賜給以色列人,他們終於不再飄流,可以休息了。但忠勇的約書亞死後不久,他們便陷入迦南人拜偶像的習俗之中。

大衛

撒下11

大衛政績斐然,以色列成為政治、經濟和軍事上的強國。在繁榮成功中,他與拔示巴通姦,又殺了她的丈夫烏利亞。

所羅門

王上11

所羅門確實擁有一切權柄、財富、名譽、智慧。可是他的富有令他墮落。他深愛許多信奉異教、拜偶像的妻妾,竟讓自己和以色列人仿效他們那令人憎惡的宗教儀式。

 

順服

我們要在這些方面順服神的誡命。

在心上

愛祂比愛所有人、活動、成就或財產更多。

在意志上

完全獻身與祂。

在頭腦上

尋求認識祂和祂的道,以祂的原則和價值觀成為我們思想和行為的基礎。

在身體上

承認自己的力量、才幹、生理機能都是神賜給的。按著祂的規定而非我們的意思,運用這些恩賜來得歡樂和成就。

在經濟上

認定我們一切的資源根本是從神而來的,我們是要作管家,而不是主人。

在前途上

決心以事奉神、服事人作為人生主要目的。

 

敬拜多樣化

以色列人用全部感官來敬拜神,來增強敬拜的意義。

視覺

會幕的象徵與榮美,每種顏色都有其意義。

聽覺

運用音樂。聖經指示我們用各式各樣的樂器頌讚神,聖經中也記錄了許多詩歌。

觸覺

獻祭的人要按手在祭牲的頭上,象徵那祭牲代替獻祭的人受死。

嗅覺

焚燒祭物,發出熟悉的香氣。

味覺

以筵席作慶典和紀念,筵席大部分的食物均有象徵意義。

 

八個希伯來法律用詞

以色列人的律法涉及個人和民族在神權威下的道德、靈性和社交生活的原則。神賜他們律法是要讓他們更認識祂,對祂有更大的委身。

用詞(音譯)

詞義

參考經文

意義

妥拉

方向、指導、指令

24:12;賽30:20

一般社會需要法律,指上級致下級的命令。

密資華

誠命、命令

26:5;出15:26;申5:31

是神特別頒發給人遵守的,有別於一般法律,多指十誡。

密士拍

判斷、法令

18:19;申16:1817:932:4

指民事法、社會法和衛生法。

伊杜夫

訓誡、證明

25:22;詩19:7;王下17:15

指神對待祂子民的律法。

胡黔

法令、神諭

18:5;申4:1

指皇室法庭諭令、判詞,多用於敬拜和節期上。

披固點

命令、訓詞

19:8103:18

多用於詩篇中,描述神的命令和指派的任務。

達巴

口令

34:28;申4:12

用以表示神聖的曉諭和啟示。

達夫

皇令、公法

7:26;但2:9156:812

指神聖的律法和猶太人一般的宗教傳統。

 

地圖

 

申命記中發生的事件

{\ExtFile:map\ot\p292.jpg}

申命記開首,以色列人就在約旦河東、摩押地的亞拉巴安營。他們渡河進入應許之地前,摩西給他們一篇振奮人心的講話,告訴他們以後要怎樣生活。

 

摩西之死

{\ExtFile:map\ot\p341.jpg}

摩西臨死時登上尼波山。雖然他不能進入應許之地,神仍讓他從尼波山頂看見應許地的榮美。──《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