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申命記第卅一章

 

31

<syncBible ref=31:10-13>今人有比古人多的便利條件去獲知神的話語,但我們利用得如何?

31:10-13  神的律法要念給全會眾聽,連孩童都要能聽到。每逢七年的末一年,在豁免年的住棚節時,全族要聚集在一起,聆聽祭司宣讀律法。那時沒有聖經、書籍、報紙與雜誌來推廣神的話語,所以百姓惟有靠口傳和記憶來存記神的話語。背誦律法是敬拜神的重要部分,因為只要人人曉得律法,就不能推說“我不知道”,而藉口違背律法。要想在生活之中成全神的目的與旨意,就必須將祂話語的內容與要義記在心間。以色列人在孩童時代,就開始受教熟記聖經。我們應當先注重教導孩童與初信者,將最好的教師、最好的資源、最真誠的關懷,用在指導青年信徒上,使他們在一生的路上能順從神。

 

敬拜多樣化{\LinkToBook:TopicID=374}

<syncBible ref=31:19-21>我怎樣用詩歌音樂來傳福音、敬拜神和建造自己呢?

31:19-21  在基督教教育和教導中,音樂佔有一定的地位。背誦教會的古典讚美詩,有助多思想真、善、美的事物。有些人在家中,或在外出旅遊時播放聖詩錄音帶。在你的教會中,音樂還有甚麼創造性的用途?在你家中,怎樣能使音樂發揮最大的功能?

<syncBible ref=31:23>神要約書亞剛強膽壯,難道約書亞要面對的前路艱難非常?

31:23  神已經指派約書亞接續摩西作以色列人的領袖,領百姓進入應許之地。摩西因為沒有順服神,不得進入迦南(參民20:12)。約書亞作摩西的助手多年(參書1:1),他主要的德行之一是對神有信心。他是最先進入迦南地的十二個探子之一,只有他和迦勒二人相信神能幫助他們攻佔那地(參民13:1-14:30)。摩西在這一章中兩次吩咐約書亞,要剛強壯膽(31:723)。要治理兩三百萬人,處理他們的紛爭,領他們爭戰,實在是令人膽怯的艱巨任務。能否有勇氣,對約書亞將是最大的考驗。他之所以剛強壯膽,是因為知道神與他同在,並且相信神會照著祂所應許以色列人的一切去行。

<syncBible ref=31:27-29>你看摩西也說他們悖逆呢──但你看,我們豈不是……

31:27-29  摩西深深知道百姓的情形,他們雖然看到神的作為,心中卻頑梗悖逆。他們雖然只配受神的處罰,卻常常領受祂的慈愛憐憫。我們的本性也是硬著頸項悖逆神,一生都與罪爭戰。一個月或是一個禮拜一次的悔改並不足夠;必須恆久離棄罪惡,回轉歸向神,求祂用大憐憫拯救我們。──《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