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申命記第卅四章

{\LinkToBook:TopicID=375}

34

摩西之死{\LinkToBook:TopicID=378}

<syncBible ref=34:4,10>摩西一生事奉並面見神,結果只能看不能進……為何?這個教訓……

34:4,10  摩西是惟一能與神面對面談話的人(參出33:11;民12:8)。他被稱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先知。不過就連這樣一位偉大的人物,由於不順服神,神都不准他進入應許之地(參民20:12)。不管我們是怎樣的良善,或者為神做了多少工作,總有時不順服祂。不順服就要受管教,神對摩西的管教非常嚴厲,不過仍然稱他為朋友。在你受神管教責打時,要像摩西一樣地回應。不要發怒走開,覺得難堪甚至懷恨。相反地,你要以愛心、坦率、切望改善的意願,回轉歸向神。

<syncBible ref=34:10-12>摩西是神所喜愛的謙和僕人,我從他身上學到……悟出……

34:10-12  神最初差摩西往埃及去見法老時,他不肯去,因為他自覺是個“拙口笨舌的人”(參出4:10),但是他對以色列人所作的三次曉諭,卻成為一卷申命記。神賜給他大能,使他由不善辭令的牧羊人變成民族領袖、一位詞鋒犀利的演說家。藉著他的勇氣、謙卑、智慧,將作奴僕的以色列人,塑造為一個大民族。不過摩西倒是個不矜誇的人,他不把這些成就放在心上而沾沾自喜。直到臨終的時候,神仍然是他最崇敬的。在他一生之中,他對神的敬愛、尊重與日俱增。他知道,不是由於自己偉大才帶來一切成功,乃是由於他所信靠的是偉大的全能者,才有如此的光景。在以色列的王國時代,雖然有許多大有能力的先知,如以利亞、以利沙等,但是直到一千多年以後,才有一位比摩西更偉大的先知出現──祂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參18:1518,神所預言,一位像摩西的先知)。──《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