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以斯拉記第二課

 

第四十三課  以斯拉記  之二

 

題示:把以斯拉記讀一遍。

 

      當代最偉大的一個法國科學家加爾博士(Dr. Alexis  Carrel),最近在紐約之洛克菲勒研究院說:就近五十年之科學發展來說,對神跡抱著消極態度的人再也站不住腳。這個醫學界權威人士認為,藉著禱告治病——甚至如癌症——是絕對可能的,人類身體中一直就存著許多不尋常又費解的現象,只不過科學家直到近代才發現它們,並且加以記錄和證實吧了。今天科學界既然不斷地從事這一類的發現、記錄,和證實的工作,有識之士就不會因為聖經記有幾千年前發生過不尋常的事,而等閒視之,甚至拒絕接納它。今天我們有某些自認為新派的傳道人,最好就努力多看點書,叫自己的知識趕得上時代,以保其銜頭,不然的話,捧著老得發黴的舊理論來大放厥詞,那就要變成「古代新派」了。

 

                                              ——馬士頓爵士

 

    在進入以斯拉記之屬靈教訓之先,我們有好幾個地方先要弄清楚,才不會以訛傳訛。特別是明白了書中的時代背境,書中的記載就活現起來。

 

時代背景

被擄時期

 

    我們常會按耶利米書二十九章十節,和歷代志下三十六章二十一節而認為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是足足七十個年頭。我們若稍加思考,問題就來了,倘若他們是青年或中年時被擄異地,再過七十年豈不接近或超過一百歲?所羅巴伯怎可能帶領五萬個「人瑞」長途跋涉回國建殿!因為以斯拉記三章十二節說:「有許多祭司、利未人、族長,就是見過舊殿(即所羅門建的聖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足見回去的人曾目睹並參予過聖殿的活動。

    若說這些老年人被擄時是十幾歲以下,因此七十年回去時約八十歲左右,問題仍存在,因為以一個幾歲大的小孩,對聖殿就是有印象,也必不會濃烈至一程度會「大聲哭號」,或「大聲歡呼」,有這等感情的人(是「許多」必曾積極參予聖殿之崇拜及活動,瞭解昔日之榮耀及有神同在之光景,比對之下,才有那種表現。

    現在問題當然不是這些見過舊殿的人之感情表現問題,而是被擄之時間問題,原來我們中文聖經在耶利米書二十九章十節是譯作「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雖英譯修訂本之for Babylon,比欽定本之at  Babylon,更合實情;其意義不是說猶太人必要在巴比倫耽上七十年才能回國,乃是為巴比倫統治猶太人所定的時期七十年,在這期間,猶太人不能掙脫被擄之命運,但七十年剛滿了,他們就不再受制於巴比倫,這一點是極其準確地應驗了(參哈該書之注譯)。

    到底他們被困異地有多久?那是五十一年!他們是在西元前五八七年被擄,到古列元年,即西元前五三六年,他們就在古列諭旨下,可以重回耶路撒冷,那不是剛五十一年嗎?因此後來見新殿立基而「大聲哭號」,或「大聲歡呼」的老年人,不必超過七十多或八十歲,而他們被擄時可能只是二十歲左右而已。

    我們特別值得提出來的,就是這「許多祭司、利未人、族長」雖年屆七十高齡,為著耶和華的殿,仍然勇敢地投入這個漫長的旅程、自巴比倫到耶路撒冷,足有七百哩路,他們要走五個月才可以到達,這份熱心能不叫我們汗顏!

 

亞述、巴比倫、瑪代波期

 

    在列王紀、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的歷史,很多都與當時三個相繼得勢的三大王朝有著密切的關係,那三大王朝就是亞述、巴比倫,和瑪代波斯。現在來到以斯拉記,就一定要好好瞭解一下這三大帝國的歷史了。為什麼?就以這部小小的以斯拉記說吧,裡面提到異邦王帝的名字,不下七個,分屬三個王朝,我們若清楚他們的來朧去脈,就不會張冠李戴了。舉例說,以斯拉記的大利烏王,跟但以理書的大利烏王就是兩個人,而以斯拉記第四章的亞達薛西,跟第七章的亞達薛西又是不同的人;由此看來,我們非要瞭解一下這三個王朝不可。

    我們先看亞述帝國。它的興起是在很早很早的時候(主前二千年),約略可分為三個時間講述,第一期由支前一四三○年至一千年,撒縵以色一世(Shalmaneser I)掙脫巴比倫的轄制而統治整個幼發拉底河流域。第二期自主前八八○年至七四五年,亞述崛起,其後衰微,到第三期與以色列人的關係就大了,這時期自主前七四五年起,提革拉昆列色三世興起,此人好戰而殘忍,未作王前小名是普勒(Pul),他於主前七三四年將以色列北部之民擄去:此後,亞述如日中天,成為世界超級強國,直到後來亞述京城尼尼微被巴比倫人攻陷才滅亡,下面我們試把亞述第三期之君王,在位年數,及與以色列人之關係,分列如下:

    亞述拿西帕二世(Assur-nasipal  II),主前八八五——八六○年,

      其人好戰殘忍,使亞述成為武功最盛之國者就是他。

    撒縵以色二世(Shalmaneser II),主前八六○——八二五年,他是與以色列國爭戰的第一個國王,曾與亞哈作戰,耶戶亦要向他進貢。

    善西亞達(Shansi-adad),主前八二五——八○八年。

    亞達尼拉利(Adad-niari),主前八○八——七八三年。

    撒縵以色三世(Shalmaneser  III),主前七八三——七七一年。

    亞述達焉(Assur-dayan)主前七七一——七五三年。

    亞述拉許(Assun-lush),主前七五三——七四七年,國勢衰落。

    提革拉昆列色三世(Tiglath-Pileser  III),主煎七四五——七二七年(擄以色列民一役參王下十五1929,十六710;代下五26)。

    撒縵以色四世(Shalmaneser IV),主前七二七——七二二年,他圍困撒瑪利亞城,不克而死亡(王下十七3,十八9)。

    撒珥根二世(Sargon II),主前七二二——七○五年。攻下撒瑪利亞城,把以色列國全擄去(王下十八11;賽廿,十122834)。

    西拿基立(Sennacherib),主前七○五——六八一年,為最著名之亞述王,在耶京外,為天使所擊敗,他亦焚燒了巴比倫。(王下十八~十九;代下卅二;賽卅六~卅七)。

    以撒哈頓(Esar-haddon」,主前六八一——六六八重建巴比倫城,為亞述最偉大之君王之一(王下十九37;代下卅三11;拉四2)。

    亞述班尼帕(Assur-bani-pal,主前六六八——六二六年。建圖書館,為人英勇而殘忍,有文才。(拉四10,此處之亞斯那巴 Asnapper可能即此王。)

    亞述愛底衣拉尼,新散立司根(Assur-etil-ilaniSinsar-iskun),主前六二六——六○七年,被西古提人(Scythians)瑪代與巴比倫所圍,殘暴之亞述國,終亡于此君王之手。

    六二五年,巴比倫在拿布普拉撒(Nabopolassar尼布甲尼撒之父)之率領下,得到獨立。這時瑪代朝亦獨立了。後來瑪代與巴比倫聯盟,於六○六年攻陷尼尼微,亞述就永遠從地圖被抹掉了。(參第四卷拿鴻書之注譯)

    現在我們看巴比倫王朝。

    隨著尼尼微的倒塌,另一個更古老的王國——巴比倫代之而得勢,那時是主前六○六年,他們最偉大之君王尼布甲尼撒在位四十五年,使得巴比倫成為歷史罕見的偉大強國。其勢力之伸張,幾及當時認識之世界的每一角落,而他的京城巴比倫之華美,亦是超乎想像,成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只可惜他的王國只得七十年壽命,便於主前五三六年亡于伯沙撒手上。在她最後五十年中,就是猶太人被擄之期,而應驗了耶利米書二十九章十節之預言。自尼布甲尼撒起之五個王及其簡史如下:

    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主前六○六——五六二年。

    伊維麥羅達克(Evil-Merodach),主前五六二——五五九年(王下廿五27)。

    尼立克立撒(Neriglissar),主前五五九——五五五年(耶卅九313)。

    拉白書馬達克(Labashi-Marduk),主前五五五年,作王九月。

    拿波尼度(Nabonidus),主前五五三——五三六年。

    伯沙撒(Belshazzar),曾與其父拿波尼度同攝政,其城之陷落,

      可參但以理書注譯。

    現在又是瑪代波斯朝的天下了。

    上面我們曾說過瑪代獨立後,曾與巴比倫聯盟而擊敗亞述;尼布甲尼撒作王后,聯盟成了泡影。二、三年後,瑪代與波斯合為一國,在波斯王古列領導之下。(按瑪代與波斯人在宗教與風俗上,均甚相似。在一次叛亂下,瑪代最後的一位王帝倒臺,古列奪得政權,二國就合併為一。)

    古列是一位英明之領袖,他的功勳是相當特出的,我們引用一位學者的說話:「波斯地瘦人稀,卻在十二年內,相繼擊敗三大王國——瑪代、呂底亞,及巴比倫,征服之地東及印度,西至希臘,使其國勢曆二百年而不衰。」就是這個古列王下的諭旨,使猶太人得回耶路撒冷。他對待戰敗國之方法,與巴比倫遠遣原地居民至遠方的政策剛相反,他是要戰俘重回家園,單就此點,古列就比巴比倫諸王更仁慈了,他行的是王道,以德服人;而不是巴比倫之霸道,以威鎮壓。當然,儘管猶太人得回祖地,他們仍是波斯國之臣民。

    波斯朝自古列元年(主前五三六年)一直到三三○年,終為亞歷山大所敗。自此,波斯淪亡而希臘崛起:世界霸權亦由亞洲轉至歐洲了。

    波斯歷代君王如下:

    古列(Cyrus),主前五三六——五二九年(拉一;賽四十五)。

    岡比西斯(Cambyses),主前五二九——五二一年,曾令聖殿停工(拉四6)。

    高默他(Gaumata)作王七個月(拉四7)。

    舒斯他伯斯(Hystaspis),又名大利烏一世,主前五二一——四八六年,准許聖殿重建而至竣工,著名的貝欣斯碑文(Behistun),即為他的傑作(拉五、六)。

    亞哈隨魯,主前四八五——四六四年。與希臘作戰而出名,其王后為以斯帖,宰相為末底改。

    亞達薛西一世,主前四六五——四二四年善待猶太人,准尼希米回國建城牆(拉七1;尼二1,五14)。

    亞哈隨魯二世,主前四二四年。

    大利烏二世,主前四二四——四○四年(尼十二22?)。

    亞達薛西二世,主前四○四——三五九年。

    亞達薛西三世,主前三五九——三三八年。

    大利烏三世,主前三三六——三三○年(尼十二22?)。

 

古列諭旨

 

    讀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我們就禁不了驚奇,富

人類面臨各種困擾和危機之時,神原來一直都在控制著整個局面。

我們千萬不要忽略了以斯拉的一個頌禱: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拉七27

    這就是古列王下諭旨的背後原因!無論什麼君王、國度,或是小民,都是神的僕役,他們在地上不管是扮演什麼角色,神都會使用他們來成就他的計畫——當然,他們有很大的自由來作他們喜歡作的事,只是自由更大,都不會越過神的計畫。

    不管是個人,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歷史,神常會介入,有時是明顯易見,但更多時是過後才發現的。在我們這個末世的時代,人心惶惑,災禍連年,這一真理最好緊記在心間:人的自由不能取代神的計畫,他是永不失敗的。

    古列諭旨的文句,非常特出,值得我們深思:

    「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拉一24

    古列是個波斯王帝,他怎麼會對耶和華有這一份敬虔與認識,留意他說「只有他是神」。一些新派的批評者為逃避這個問題,便顧左右而言他:「這完全是猶太人單方面亂加竄改的。」他們真是無能又無聊,用點心思想一想就不至如此幼稚。倘若說古列諭旨根本不是如此說的,是猶太人自我陶醉地加上去,那麼古列為何要如此恩待猶太人啊!這個歷史事實不是捏造的吧!他為什麼廣賜猶太人這許多禮物回去建殿,這不全是由於政治上的理由吧!他若對巴比倫人或其他戰敗國如此行,還有理由可說,為免他們造反,便以德服人,但猶太人全無勢力可言,不會危害到這個新興的帝國的,他為什麼要這樣厚待猶太人?

    古列之所以會下那個諭旨,一方面故然是「他使王起這心意」,另一方面是猶太人的宗教思想已在古列的心中起了相當大的影響力,猶太歷史家約瑟弗告訴我們,當古列得勢後,有人把以賽亞書在二百年前已經預言到他的來臨,甚至連他的名字都說清楚了,並且明說他會下令猶太人回國,重建聖殿,古列心中就「興起了一個強烈的欲望,要使寫在書上的話得應驗。

    約瑟弗在他的「猶太古史」上,還告訴我們許多關係于古列諭旨的事,我們當然不必都接受。但從一切可靠的資料顯示,聖經所載的是一字一句都信實可靠,這當然包括了古列(如約瑟弗所說)是真正認識耶和華的威嚴和權能。

    好了,我們可以在這裡為猶太人被擄一事,作個粗略的評價:

   1)使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認罪悔改(見但以理書)。

   2)使波斯王得以認識神。

   3)醫治了猶太人拜偶像之頑疾,自此以後,以色列人再沒有拜過別神。

   4)使耶和華的知識廣披異邦,預備救主耶穌的來臨。

 

十支派那裡去了

 

    我們仔細閱讀以斯拉記,就會發現所謂「失散的十支派即今日之英美人」一理論,是怪誕可笑的。就目前之篇幅而言,當然無可能分別討論「英屬以色列人」的問題;但以斯拉記倒有不少地方給我們證據,說明它是不可靠的。持那一理論的人說,在古列諭旨回猶太地的,只有猶大一支派,其他十支派(利未支派不算在內)就失散了。我們試看以斯拉如何提及「剩下的人」,而他們的成員又怎樣?

    第一、一章三節提及之古列諭旨,是給所有的以色列人的。我們不要忘記了,昔日把十支派擄去的亞述,後來就成了巴比倫的屬國,而巴比倫後來又成了現今之波斯版圖之一部分,換句話說,古列國內就包括了以色列人十二支派的全部人口,因此回去的人除了猶大和便雅憫人外,「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第5節)

    第二、二章二節記有回歸的人的領袖,與尼希米記七章七節比較,就知一共有十二個領袖,這還不明顯是十二支派的首領,若不然的話,為什麼是十二個呢?

    第三、二章七十節,他們不單是回到耶路撒冷一城去,乃是「各歸本城」(二1),「並以色列眾人,各住在自己的城裡」,這又豈是指一支派的人呢?

    第四、六章十七節,「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獻公山羊十二隻,為以色列眾人作贖罪祭」,為一些不存在的人獻?八章三十五節再說「為以色列眾人獻公牛十二隻」。

    第五、八章二十九節,「並(在)以色列的各族長面前過了秤」,不是說明以色列十二族長都在猶太地嗎?我們相信這次回歸的人,是包括了十二支派的人在裡面,而便雅憫和猶大兩支派則占重要的地位,這一看法還有兩個強而有力的證據支持:

   1)在北國以色列被擄前,十支派中不少人南逃回猶大(代下十一1317,十五9,卅四69)。

   2)「猶大」和「以色列」這兩個名稱,在被擄期已可以交替運用,沒有嚴格的分別,不然的話,以斯帖記說「猶太人」散居于波斯一百二十七省中(自印度至埃及),那就變得不可思議了,但十二支派散居一百二十七省中就是可能(參斯一1,三81214)。以斯帖記對那兩個名詞常是不分的,主耶穌以及新約作者均如此,這個只表明他們在波斯國內,已混為一體,無從分別了。

    回歸猶太地的猶大支派,人數不多,因五萬回歸者中,確是包括了其他十一支派在內的。再者,五百五十年後,雅各寫雅各書時,就是「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他們又豈能不存在?對這十二支派的人,他一律稱之為「猶太人」,這就表明猶太人中,實有以色列十支派在內的了。

 

回國復興年代表

 

    參照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我們有如下一個復興年代表,當然全是主前之年代:

    五三六年:五萬人第一次回國。

    五三六年:返國七月,築壇獻祭。

    五三五年:建殿工作開始,後停工。

    五二○年:受哈該與撒迦利亞之鼓勵而復工。

    五一六年:聖殿告成。

    四七八年:以斯帖作波斯王后。

    四五七年:以斯拉由巴比倫返耶路撒冷。

    四四四年:尼希米回國建城牆。

    四三二年:尼希米第二次回國。

        以色列亡於亞述:七二一年。

        猶大亡於巴比倫:六○六年。

 

誰是「尼提寧」?

 

    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起碼提過這名字有十七次之多,而別的地方卻只提過一次(代上九2也是指到被擄後期的),到底這個尼提寧是什麼人?希伯來文這個字是「賜予者」,以斯拉說:「大衛和眾首領,派尼提寧服事利未人」(拉八80),這是一個重要的線索。

    我們知道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關係十分密切,聖經稱「所羅門的僕人」者,那可能表示他們為所羅門雇用之迦南人(代下二17),而他們的地位比尼提寧更低下。我們從他們其中一些名字看,尼提寧必不是以色列人,也許是外地擄來之戰俘,專作建造廟堂之類的工作。

    他們的名字是在歸回期才多見,因為建殿的工作要他們幫助也。尼希米記十一章二十一節說他們組織成一護衡隊,保護自己的田地,又受自己的首領所指揮,其地位益見重要了。

 

附錄一

 

會堂大會

 

    按猶太經典記載,自民回國後,他們每每隔一段時間,就相聚一起,組織和重建百姓之宗教生活,史密夫之聖經字典有如下一段說話:

   「會堂大會共有一百二十個會員,稱為會堂大會會員,均為文士先知等人之後裔,他們負起教法師之職。以斯拉被推為會長,目的是重建以色列昔日之光榮。因此,他們搜集舊約各經卷,而彙集成今日之舊約聖經。他們又定節期、禮儀,等事。不過其可信程度是值得再思者。因這一切史實,在舊約聖經、次經、約瑟弗等著作中均沒有記載,而單出現於主後二世紀一卷叫Pirke  Aboth的書中。故有學者認為全是拉比的虛構。」

   近代學者的確不信這段史實,就如俄爾博士(Dr. James  Orr. )說:「如此重要及詳細的記錄,在別的歷史中竟會找不到,那真是不可能的。」

 

 

附錄二

 

猶太人之日期

 

    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三書提到之「月份」,不下三十五次,我們就不得不瞭解一下,下面一段乃采自海萊博士之聖經手冊者:

   「猶太人有一個聖年和一個俗年,聖年始於春天,俗年始於秋天。第七個月就是第一個俗月。一年分為十二個太陰月:每十九年中有七個閏年,各閏年為十三個月。」

    我們今天說一日,是從日出到日落的,一夜是日落到日出。希伯來人之一天是日落起計,到翌日日落為止。

    他們計算時間是從早晨六點到晚上六點。晚上第一更是從六時至九時,第二更是九時至十二時:第三更是十二時至三時(雞叫),第四更是三時至六時。

    其月份見下列表:

 

              猶太人的月份

  

  

中國陰曆

 西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亞筆或尼散

基烏或以珥

西彎

搭模斯

埃波

以祿

以他念

布勒

基斯流

提別

示巴特

亞達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一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一月

 二月

 三月

  逾越節

 

  五旬節

 

 

 

  住棚節

 

  修殿節

 

 

  普珥節

── 巴斯德《以斯拉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