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以斯拉記第三課

 

第四十四課  以斯拉記  之三

 

題示:重讀本書一次,特別注意二至六章之大事。

 

        有人說,假如聖經完全是啟示的話,對聖經個別的作者就十分不公平。說這些話的人,對聖經的認識可以說是到了無知地步。你看,聖經的風格、文筆,以至於氣質,是何等多姿多彩:馬可福音的純樸、保羅書信的華美、希伯來書的技巧、舊約敘述文的氣勢,以至先知書和詩篇中超然的詩韻;說其文采是目不暇給又豈算是過份其詞!假如說聖經全是以一種形式寫成,這不是無知又是什麼?我們不單承認聖經完全是啟示,而且是至死堅持的。聖經之啟示論並不是說聖經每一部分都是一樣,一樣的美麗,甚或是一樣的有價值,乃是說它每一部分均是誠信可靠,因此每一部分都有其地位。

 

                                                    ——馬曹

 

    我們本來無意用三課的篇幅來討論以斯拉記的,但本書的重要性叫我們不得不如此;它是以色列歷史中關係重大的一個轉捩點,對我們來說,不單要瞭解它在歷史上的角色,也要從其中得到教訓。本書在屬靈上的意義,不單愈久彌新,對一國一族以至個人,如何重新得到祝福,它的啟示也是彪炳而實用的。不過我們只就全書之主題而討論其中心資訊,其他方面讀者可以求聖靈引導光照。

 

中心資訊

 

    我們上面說過,本書是論到以色列人在古列諭旨下重回耶路撒冷建造聖殿;在這一意義下,我們可以說以斯拉記是一本「重建之書」,要緊的是,這個歷史上重建聖殿的事實,具體地把屬靈上重建的原則顯明出來了,這是對我們這一代信徒重要的資訊,我們分別提出討論。

    首先,猶太人的回歸與重建對一些「走迷」的基督徒是一個安慰。有時我們會因著「現今的世界」而受「迷惑」,又或許因著我們的「私欲」,「撒但的詭計」,以至冷淡退後,就如被擄前的以色列人一樣,神就會容許痛苦與羞辱包圍他們,甚至把他們擄去。作為神子民的若犯了罪,他們的地位,甚至立的約對罪罰可沒有免疫的能力,相反地,一切的特權只會增加責任,他們既背道,硬著頸項不聽神的聲音,他就只有用責打來叫他們明白。但即或是在他震怒之下,他們仍是他的兒女,他把他們趕出去,可沒把他們趕絕;現今神又把他們招聚回來,再回蒙福之地。

    這個重建的真理,對昔日整個以色列人是如此,對今日個別在基督裡的人,也沒有改變。我們可能遠離蒙福之地,失去起初的愛心而落得如底馬的收場;這時神會毫不顧惜地責打我們,甚至在某程度上容讓邪惡的勢力把我們擄去,神憂傷的靈會轉臉不看我們。神當然不願意這樣,但他的愛從來就不容許我們在罪中耽溺而至滅亡,所以才會責打他所愛的。

    不過,只要我們真是他的兒女,是重生得救的,又是為加略山立約的血所灑的,他就不會長久拋棄我們不顧,使我們永久地從「恩典中墮落」。不管我們墮落到什麼地步,靈性冰冷僵硬到什麼程度,我們都有一條回歸之路,重新返到「應許之地」去建造自己的聖殿。神在他的啟示中清楚地說明這真理,他在對猶太人的歷史中,也顯出它的效用。

    在猶太人一方面來說,神不單為他們預備了回歸之路,他也「激動」人心,叫人想起並立志回去(一5),今天聖靈豈不也在每一個倒退冷淡的人心中作同樣的工嗎?我們要恢復起初的愛心,這個念頭就是聖靈的工作,亦是我們蒙揀選,作他兒女的明證。噢,他為著基督的緣故而向我們顯出的忍耐與溫柔,又豈能用言詞以表萬一?唯願我們永不輕視他,忽略他。

    在以斯拉記前半部中(16節),一個說到回歸與重建的步驟,都是極其寶貴與重要的,我們一一提出討論。

 

1) 重回舊地

 

    昔日以色列人重建聖殿之先,就是重回舊地(一3);對以色列國來說,迦南地並不只是地球上的一小塊土地,那是他們的應許地,是神按著亞伯拉罕之約而賜給他們的,離開迦南,他們無幸福可言,在歷史上已夠清楚顯明了。什麼時候他們離開聖城、聖殿,他們只能唱哀歌,一日留在迦南地,盡或有困難的時刻,卻是滿懷希望與快樂去奮鬥。耶和華可以在異邦中保存以色列人,但不能在異邦中完成他為他們定下的計畫,因此重建之先,恢復之前,必先要重回舊地,那是他們蒙福之地。

    要恢復或重建一個人的屬靈生命,重回舊地永遠是第一步的。我們是否因為貪戀這個世界,而失去了起初的喜樂、異象?我們也渴望重建神的殿嗎?那就要牢記:回歸的路是敞開的,主一直等在那裡要施恩給我們,所以我們得先回到他那裡,亦即是說要轉離那曾經擄掠我們的巴比倫,斬斷昔日叫我們墮落的罪網,重新回到得悅納蒙恩福的地步——神在福音許下的應許。迦南美地一切美物怎樣成為以色列人的福地,照樣福音中一切的應許也是基督徒的美地。

    我們若冷淡退後,甚至灰心喪志,欲振無力,只要心不死,首要的是緊抓著神在福音中清楚明確的應許,那是神唯一能使我們複元之地。我們一定要回到那裡,就像第一次認識自己是罪人那樣,向他痛切認罪,悔改歸神,信靠基督,亦順服神命。像我們得救一樣,全是靠恩典,「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二8

    重回舊地,我們就能夠擁有神的應許,開始嘗到重建之樂。

    是那些應許?最基本的是約翰一書一章九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抓不緊這個應許,我們還未得到釋放,一旦能把自己全然投靠在這應許上,心內一切宿疑就消散,聖靈亦開始藉著神的話語對我們工作,就這樣,重建的第一步已經開始了。

 

2)重修祭壇

 

    剩下歸國的猶太人第二步工作就是重建祭壇(三16),是在昔日舊壇的遺址上建造。從今日的亮光我們得知,這個壇是預表日後加略山上的十字架而言的。這對回歸的猶太人有什麼意義呢?我們往後看,就發現他們獻上各種各樣的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甘願獻的祭(參本書利未記一至五章之注譯),這都是表明分別歸神而說的。獻祭的意義,乃是獻者認同於祭牲,而祭牲亦代表著獻者來獻給神。

    要靈性復興的話,這正是我們需要作的——在心中重建祭壇,把自己獻給基督,重新效忠於他,把自己生命的主權再度擺上,任他調派差遣,訓練使用。昔日以色列人重建祭壇之後,百姓的崇拜生活就得以恢復,亦即是說他們與神之交通再得以建立。同樣地我們祭壇重立的一天,就是與神恢復交通的一日。

 

3)重建聖殿

 

    重回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是身負艱任的,他們要按著神的命令在聖殿的舊址上,為他建造一個新的聖殿(一23)。到聖殿落成了,百姓的敬拜就會全面恢復——這是指到他們的事奉與見證而言的。這才是重建聖殿的要旨:向列國為耶和華作見證。「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賽五十六7

    我們第三步要作的,就是在自己的生活中、家庭裡,以至在教會和社會為主耶穌作見證,從而完成那向萬邦作見證的大使命。不錯,在我們的生活言行中,一定要重新堅立基督的見證。

 

4)勇抗仇敵

 

    那時,回歸的以色列人以為聖殿立基,成功在望,與神又恢復了甜美的交通,這個局面真叫他們欣喜若狂;就如今天不少重新與神和好之人的心情一樣,以為一切的困難都不復存在,前面是光明一片的大道。我們若這樣想就錯了,人類歷史上,從沒有一件為神建立的事工不遭遇仇敵攻擊陷害的。這些攻擊通常都是暗暗地進行,我們不察,任讓它得勢,它們就會坐大,進而發展成為公開的攔阻,那時才應付就十分麻煩。

    昔日在巴勒斯坦地重建聖殿就是這樣。四章一節說有「敵人」謀阻建殿之工,他們分三方面進行:

   a)假意與猶太人聯盟——「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四2

   b)公開與猶太人對抗——「那地的民就在猶太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四4

   c)長期與猶太人作難——「從波斯王古列年間,直到波斯王大利烏登基的時候,賄買謀士要敗壞他們的謀算。」(四5

    上述三項陰謀中,以第一項最為險惡;但他們失敗了。但在建殿這個工作上有一個相當奇怪的現象值得留心,那就是儘管猶太人是站穩了,神讓「敵人」有一個短時間的勝利——他們使建殿工作停頓了達十五年之久(參上課注釋),在這期間,猶太人心灰意冷了。這就告訴我們,即使我們雄心萬丈要為神工作,千萬別興奮得連仇敵撒但都視若無睹,那是頂危險的。我們的口號是「絕不妥協」,在我們思想上,也要好好武裝起來:「永不灰心」,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神要我們的屬靈生命成熟,他就會讓許多試煉臨到我們(參雅各書第一章)。

 

5)興起先知

 

    就在猶太人都忙於自己「天花板的房屋」時,神興起他的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來,以色列人再一次聽到神的鼓勵和安慰,他們的說話就像在山壑間回蕩的木鐸一樣,叫他們知道神仍在他們中間,他們立刻就恢復建殿的工作。

    這與今天基督徒生命成長的過程,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們先要明白,昔日先知們就是代表著神向立約之民而說話的(參卷四論先知一章),要注意的乃是:神怎樣在危難之時而興起他的僕人扶危解困。舊約時代的先知與新約時代的使徒們,都隨著時代而消逝了,我們有了全部的新約聖經,神要對我們講的說話,全都在裡面。我們屬靈生命以至於事奉的一切歷程,都記在裡面,它負有的使命,就像昔日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一樣,當我們為神工作而遇到了「敵人」,當我們愛心開始冷淡,甚至預備放棄,這就是我們要緊緊抓著神的說話的時候,這是勝過仇敵之不二法門,也是達至最後成功之法,求神幫助我們學會了!

 

6)全部竣工

 

    真為神而作的工是永不會失敗的,這是神對我們事奉的啟示,也是重建聖殿所要顯明的真理。就在大利烏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這殿修成了」(六15)。獻殿之時,他們的喜樂是無以復加的(六1622)。他們守逾越節和除酵節,在利未記我們已經說過,這是預表救恩與交通的。因此,仇敵雖然兇猛,聖殿到底要完成,神的子民仍然一樣的勝利。在我們救主的名下,信心的工作永遠都會得到最後勝利的。

    不錯,順服的結果就是勝利,信心的結果就是仇敵蒙羞,重建聖殿的史實要顯明的,就是這個道理,對我們今天事奉神的人,豈能不永記心頭?讓我們再把上述六點重溫一次:

    1)重回舊地(一~二)——返回立約之基礎。

    2)重修祭壇(三16)——再度效忠。

    3)重建聖殿(三813)——事奉與見證。

    4)勇抗仇敵(四)——信心的試煉。

    5)興起先知(五1~六14)——需要神的話語。

    6)全部竣工(六1522)——信心的凱旋。

 

第二部分:以斯拉(七至十章)

 

    我們已經討論過以斯拉這個人,第二部分(七至十章)主要都是論及他的,不需要重述。但這一段的屬靈教訓實在太豐富,我們不能忽視,就讓我們以大綱式把它分列出來,自己可加研究。這四章聖經,均可表明一個模範的事奉與領袖該是怎樣的——

     1)以斯拉之準備工夫(七章)

           真正的準備:「以斯拉定志」

         a)考究神的話。

         b)遵行神的話。

         c)教訓百姓。

    2)以斯拉之宣告禁食(八章)

          真正的信靠神,參二十一至二十三節「求他使我們和婦人孩子,並一切所有的,都得正直的道路」(中譯本作平坦的路)。並留意以斯拉巨細弗遺的籌備工作。

    3)以斯拉之絕不妥協(九章)

          注意二和四節:

         「聖潔的種類和這些國的民混雜。」(九2

          以斯拉便「向耶和華我的神舉手。」(第5節)

    4)以斯拉要民再分別為聖(十章)

          糾正錯誤(參6710節):

        a)認罪(第1節)

        b)離絕(第3節)

 

屬神一方面的

 

    直至目前為止,我們只是討論了以斯拉記對人一方面的屬靈訓勉,現在且讓我們看看本書怎樣啟示神一方面的真理,都是滿有安慰的。

    先看本書第一節:「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猶太人的回歸,其實就是要應驗先知耶利米在七十年前所說的預言,那是記在耶利米書二十五至二十九章,下麵抽一小段看:

   「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七十年滿了以後,我必刑罰巴比倫王,和那國民,並迦勒底人之地,因他們的罪孽使那地永遠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廿五1112)。

   「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廿九1014)。

    這些預言都在耶京淪陷前說的,耶利米就是因為說巴比倫一定勝利,而在國內吃盡苦頭。但我們讀這個預言時,一定要留意另外兩個事實,一就是上面討論過的古列諭旨,另一個則是耶和華的權能,那是記在耶利米書十八章一至六節的: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起來,下到窖匠的家裡去,我在那裡要使你聽我的話,我就下窖匠的家裡去,正遇他轉輪作器皿,窖匠用泥作的器皿在他手中作壞了,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窖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窖匠弄泥麼?以色列家啊,泥在窖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我們要好好記著這個事實,神是陶匠,以色列人是泥土,歷史則是那個輪子。「器皿在他手中作壞了」——那就是說,以色列人自從出埃及至被擄的這一段時間,神「用泥作的器皿」——這就是以斯

拉和尼希米的故事,求神在這一代作一些器皿出來。

   「又用這泥作別的器皿」——緊記別忘呀!這就是神的權能,要緊的不是「作」器皿,乃是「又……作」器皿,這是神權能的重要啟示,

    按人的權能來說,他給你機會,失敗了,他就有權和能把你拋棄。但神的權能就是:他能叫我們「又作」別的器皿!這是奇妙的,也是值得感謝的。

    這是何等的安慰——「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對我們個人來說,豈不也是一樣!我是一隻「作壞」了的器皿,我連自己的目標理想都達不到,不用說神為我立下的計畫了。那本來是一個華美奪目、價值連城的器皿,但「作壞」了,成了一堆醜惡難看、一無是處的小廢墟,神卻說:「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再來一次。

    也許有人會說:「噢!太遲了,我已經六十歲啦,還能再活一次嗎?」我們若以為墳墓就是終點,是目的地,那就真的完了;但不是呀!基督徒的終點不在地上,我們不管年輕年老,有一天都要走完這客旅路程,要緊的不是今生在地上有多少成就,乃在仍活著的時候是否願意順服在神的手中。一團難看的泥在陶匠手中,是可以變成一個美麗的器皿,這是神權能的甜美一面。

   「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這也是以色列人最後的事實?

   1)自亞伯拉罕,神揀選一個新器皿——一個新的家庭。但他們碎了,跑到埃及去。

   2)神再在西乃山,重造這器皿——一個國度。他們又碎了,被擄至亞述及巴比倫。

   3)回歸後,神再造這器皿——剩下的人。他們又在主後七○年在提多將軍下碎了,被擄至外邦。

    要緊的乃是,神仍要再造他們,直到他們成為一個華美尊貴的器皿,好見證神的忍耐、權能,與榮耀。願我們也成為那一個器皿。── 巴斯德《以斯拉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