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以斯拉記簡介

  

以斯拉記簡介

  

寫作背景

 

根據猶太傳統,以斯拉記與尼希米記兩卷書原屬一卷;二者無論在文字風格、神學立場、取材範圍等方面都極之相似,兩卷的文字亦屬同一時代,可見這兩卷書無疑出自同一作者。

 

猶太人歷來認為以斯拉是這兩卷書的作者,甚至一些現代學者也認為以斯拉是這兩卷書的編纂者,因為二書的文字、風格、宗教觀點等與他個人的敘述 (拉7:27-8:349章) 相符。

 

另一種看法認為本書是由一位不知名的作者所編纂。由於經文常提及聖殿禮儀,顯示作者可能是在聖殿供職的利未人;而且他連次要的職位(如歌唱的)也沒有忽略,可見他很可能是屬亞薩樂隊的成員(參代上15:16-19)。

 

由於學者未能確定誰是本書作者,對以斯拉與尼希米的返國日期亦眾說紛紜,故對二書的寫作日期亦有不同意見。不過按較保守的估計,二書寫成的日期約在主前五世紀末葉。

  

參考:

 

波斯列王表

以斯拉與尼希米回國的次序問題

  

主題特色

 

以斯拉記與尼希米記二書內容取材甚廣,包括波斯官方檔(如詔書)、家譜、聖殿供職人士家族名單、以斯拉及尼希米親身的記錄。語文方面,以斯拉記除用希伯來文外,部分是用亞蘭文記載(見內文注)。

 

被擄後歸回猶大的以色列人在以斯拉和尼希米的領導下,在信仰上醒悟過來:他們是被放逐後剩餘的少數,能夠重歸故土,足見是神的恩待;神的手滿有能力,使他們在危險和萬難下得以重建聖城和聖殿。他們覺悟到言信仰上的失敗導致他們受罰被逐。現在他們矢志向神盡忠,順從摩西律法,並分別為聖,不沾染外邦異教,使猶太信仰的精粹得以保存。

  

本書大綱

 

Ⅰ 所羅巴伯率眾第一次回歸(1:1-2:70

Ⅱ 恢復敬拜、重建殿基(3:1-13

Ⅲ 大利烏時聖殿重建(4:1-6:22

Ⅳ 以斯拉率眾第二次回歸(7:1-8:36

Ⅴ 雜婚問題(9:1-10:44

 ──《串珠聖經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