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耶利米哀歌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教導百姓,不服從神就是自招災難,他們受苦時,神也受苦。

作  者:

耶利米

寫作時間:

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摧毀後不久

背  景:

耶路撒冷被巴比倫人所毀,百姓被殘殺、折磨,或被俘擄。

鑰  節:

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肝膽塗地;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2:11

主要人物:

耶利米、耶路撒冷的百姓

主要地方:

耶路撒冷

特  色:

希伯來人思想的三大元素──預言、禮儀和智慧,都在耶利米哀歌中出現。這卷書是用古代猶太人寫輓歌的形式和節奏寫成的,全書由五首詩組成,每章一首(參3章註釋)。

概  說:

眼淚的定義是“從眼睛裡流出來的一滴滴帶有鹹味的液體”。發怒或大笑時都可能會流淚,但是落淚常常令人聯想起的是悲痛和憂傷。我們哭時,朋友就知道一定是發生了甚麼事,並力圖安慰我們;嬰兒可因飢餓而哭,小孩子可因玩具壞了而哭,成年人則可因面對災難和死亡而哭。

  耶利米的悲哀極深,堪稱為“淚眼先知”,他的每滴眼淚都是從破碎的心裡流出來的。作為神的代言人,耶利米知道他的祖國猶大及其首都聖城耶路撒冷的命運:神快將審判,滅亡將至;他因此而哭。他不是為了自己的困苦或損失掉淚,他是為了百姓拒絕他們的神而悲哀。神創造了他們,疼愛他們,反覆尋找他們,為要賜福給他們,但他們卻拒絕祂。耶利米的心碎了,他知道百姓的自私和罪惡會令他們持續被流放異鄉,使他們加倍痛苦。耶利米的眼淚是為民憂傷、為民悲哀之淚,令神心碎的人和事,也使耶利米心碎。

  耶利米的兩本書的焦點都在耶路撒冷被毀這件事上。耶利米書預言這件事,耶利米哀歌則回顧這件事。耶利米哀歌被稱為“眼淚之歌”,因為它是一首輓歌,一首為被摧毀的耶路撒冷所寫的悼詞。

  人為何而哭,可以看出他的天性是以自我為中心還是以神為中心。這首哀歌讓我們知道耶利米為何悲傷。他蒙神揀選,完全獻身作神的僕人;他熱愛百姓、鍾愛自己的國家,憂國憂民,卻孤苦零丁。

  你為何流淚?為自尊心受到傷害,還是為周遭的人犯罪、拒絕深愛他們的神?是為自己失去喜歡的東西,還是為四周的人因犯罪要受苦而哭?我們的世界充滿不公義的事,貧窮、戰爭和叛逆神的事比比皆是。這一切都應叫我們落淚和行動起來。閱讀耶利米哀歌,體會一下何為與神一起哀哭吧。

 

大綱

一.耶利米為耶路撒冷哀悼(1章)

二.神對罪的憤怒(2章)

三.痛苦中的希望(3章)

四.神的怒氣消退了(4章)

五.耶利米為復國而懇求(5章)

耶利米為耶路撒冷被毀和國家被蹂躪而深深哀傷,但在這書中,在他哀傷的深處卻展露出一線希望。神的憐憫是永存的,祂的信實是美善的。耶利米明白只有神的憐憫才可阻止徹底的滅亡。這卷書展示出犯罪的嚴重後果,以及在愁雲慘霧中我們仍能有盼望,因為神能轉禍為福。禱告和悔罪的重要性是不受時間限制的,我們的一生中雖然會面對各種悲傷的事,然而在神裡我們仍能有一線希望。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耶路撒冷的滅亡

耶利米哀歌是為猶大人的偉大之都所寫的一首輓歌。聖殿被毀,國王逃走,百姓被擄。神早已警告過他們,如果他們背棄神,就必遭毀滅。現在,一切均已發生了,百姓方才明白自己的情況,認罪悔改。

神的警告是正確合理的,祂言出必行,必懲罰犯罪的人。人只有承認並離棄自己的罪,才能得祂的拯救。在神的警告未變成現實之前悔罪離罪,總比到受罰時才醒悟好。

神的憐憫

即使猶大人被巴比倫人征服,慘痛非常,但神的憐憫仍有效用。百姓雖然對神不敬不忠,但神的信實極為美善。祂用這慘痛的教訓將百姓帶回自己身邊。

神的信實是永遠的。即使在人的痛苦中,神仍慈悲地磨煉我們,這就是最佳的證據了。在苦難中,我們應當禱告,求主寬恕和拯救。

犯罪的後果

神對百姓繼續背叛而憤怒。罪惡是他們悲慘受苦的原因,滅亡是他們犯罪的結果。國家的敗亡顯示了百姓自傲自榮的無益。

不斷背叛神等於自招災難。我們對領導、資源、聰明和能力的信任,都不要超過對神的信任,否則我們將得到跟耶路撒冷一樣的教訓。

盼望

神的憐憫使一些百姓對美好的明天有一線的盼望。有一天百姓會與神恢復真摯熱切的關係。

只有神能從罪惡中把我們救出來,沒有祂,就沒有盼望,沒有慰藉。耶穌為我們死,並應許我們要再來,所以我們對明天滿有盼望。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