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約珥書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警告猶大,神快將因他們的罪降罰,並催促他們回轉歸向神。

作  者:

毘土珥的兒子約珥

寫作對象:

南國猶大的百姓、所有屬神的人

寫作時間:

大概在約珥作先知期間,即公元前835796年。

背  景:

猶大日漸昌盛,百姓越來越驕傲自滿,不把神放在眼裡。他們以自我為中心,拜偶像,犯各種罪。約珥警告他們,這樣的生活必招致神的審判。

鑰  節: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2:12-13

主要人物:

約珥、猶大百姓

主要地方:

耶路撒冷

概  說:

火山、地震、水災、龍捲風,都能爆發無法控制、難以遏止的力量,人只有躲避,在事後收拾殘局。

  今天一個原子彈便足以摧毀整個城市,世界已進入核子時代。原子分裂產生前所未見的強大能量。在發射基地,引擎咆哮,火箭瞬即衝出太空。自古以來,人類的夢想,在我們開始探索宇宙的邊緣時,已逐漸實現。

  力量──無論是大自然的還是人為的,身處其中,都叫我們震慄戰抖。然而,這一切的能力都不足與全能的神相比。神是宇宙、原子、自然定律的創造主,祂管理現在的事,也管理將來的事。把神摒諸生活以外是多麼的愚蠢,逃避祂是多麼的可笑,叛逆祂又是多麼的不知好歹!但我們確是如此。從伊甸園開始,人一直尋求脫離神的管治,彷彿自己就是神,可以掌管自己的命運。神雖由著我們,不過耶和華審判的日子必快來臨。

  先知約珥所講的就是這日子,這日子也是全書的主題。在這日,神要審判一切不義和悖逆的行為,所有事情都要了斷,一切謊言也要被揭露出來。

  我們對約珥知道的不多,只知道他是先知,是毘土珥的兒子。他大概住在耶路撒冷,因為他的聽眾是南國的猶大人。然而,無論他是誰,在這短短的篇幅中他說出了率直有力的信息──是預言,是警告,但也有盼望。約珥說明我們的創造主是全能的審判者,祂也憐憫人,要賜福給凡信靠祂的人。

  約珥書一開始就描述了一場恐怖的災難,遍地布滿正在啃噬莊稼的蝗蟲,預示神將要來的審判──耶和華的日子。所以,約珥催促百姓離開罪惡歸向神。在審判的信息和悔改的勸喻中穿插著神的慈愛與祂對跟從祂的人的應許。事實上,“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2:32)。

  讀約珥書時,我們要抓住先知的異象,細心察看神的權能及對罪至終的審判,跟隨、順從及敬拜祂,以祂為生命中惟一的主。

 

大綱

一.蝗蟲的日子(1:1-2:27

二.耶和華的日子(2:28-3:21

耶和華的日子將要來到,蝗蟲之災只是那日審判的預示。悔改的呼召與賜福的應許是不受時間限制的。如果我們仍活在罪中,也要面對神嚴峻的審判,正如猶大的百姓要面對五穀受摧毀的禍害一樣。不過,不論現在或將臨的那日,我們仍可以得到神的恩典。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懲罰

神對罪的審判是徹底、令人戰慄且無法避免的,就像一大隊蝗蟲侵食農田一樣。當審判來到時,人將無糧無水,沒有保護,也無法逃避。向神交待自己是如何在地上生活的日子已經近了。

我們最要考慮的,不是大自然,不是經濟,也不是外來的侵略者,而是神。我們不能永遠忽略或對抗神。現在就應留意祂的信息,否則,我們將要面對祂的忿怒。

赦免

神已作好準備,赦免所有願意離開罪惡歸向祂的人。神要以愛覆庇屬祂的人,並與他們恢復一種正確的關係。

赦免從離開罪惡歸向神而來。接受神的赦免並不分遲早。神最大的願望就是我們都歸向祂。

聖靈的應許

約珥預言神要將祂的靈澆灌萬人。那時,相信祂的人將以嶄新的形式敬拜祂,但拒絕祂的人卻要受到審判。

神掌管一切,公義在祂手裡,祂也能恢復人神的關係。聖靈確定了神對我們的愛,正如祂對第一批基督徒所作的一樣(參徒2章)。我們要忠於神,在聖靈的引導和能力下生活。

 

附表

 

約珥

大概在公元前835-796年作猶大先知

時代背景

奸惡的亞她利雅王后血腥地奪取王位,但不消幾年便被推翻。約阿施加冕為王時年僅七歲,極需屬靈方面的指引。早年他跟隨神,但後來卻離棄神。

主要信息

蝗蟲之災成了刑罰猶大的工具。約珥呼籲百姓要在更大的審判臨到之前,悔改歸向神。

教訓

神要審判所有人的罪,但祂滿有憐恤,要賜悔改的人永遠的救恩。

同時代的先知

以利沙(公元前848-797年)

約拿(公元前793-753年)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