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俄巴底亞書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表明神會審判那些傷害祂子民的人

作  者:

俄巴底亞,意即耶和華的僕人(或敬拜者)。其生平不詳。

寫作對象:

以東人、猶大人、各地神的子民

寫作時間:

可能寫於公元前853-841年,約蘭統治猶大期間;或公元前627-586年,耶利米事奉期間。

背  景:

以東一直騷擾猶大。在這卷書寫成之前,以東與其他國家聯合攻打猶大。先知發出預言的時間,應在以色列分裂之後、尼布甲尼撒攻陷猶大之前。

鑰  節:

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你怎樣行,他也必照樣向你行,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15節)

主要人物:

以東人

主要地方:

以東、耶路撒冷

特  色:

俄巴底亞書運用了剛健的詩歌體,以輓歌的格式寫成。

概  說:

皺起來的小臉,新嫩的肌膚,精緻的眼睛、鼻子和嘴巴──一個新生的嬰孩。經過十個月的孕育,他終於來到世界,來到他的家中。“他的眼睛真像媽媽!”“他像是從父母的模子倒出來的!”……親戚朋友盯著那小小的臉,又看看他的父母,他們因為這個嬰孩、這個奇蹟、這個家庭新成員而無比歡欣。他們是他慈愛的父母,會保護他,養育他,引導他,管教他。這是父母的責任,也是他們的樂趣。

  神也有兒女,就是祂所揀選、只屬於祂的人。以色列就是神所揀選的,他的百姓就是神的兒女。千百年來,神不停地管教他們,更以慈愛待他們。神,這位永在的父親,不斷地照顧和保護著祂的兒女。

  舊約中最短的俄巴底亞書,鮮明地描述了神如何對待傷害祂兒女的人。以東四面環山,位於死海的東南,壯麗的彼特拉城就在其境內。以東人是以色列人的血緣兄弟(參創25:19-27:45),他們像先祖以掃一樣,桀驁不馴,好勇鬥狠,自高自大,居住在地勢險要的懸崖峭壁上。照理,北方的兄弟有難,義不容辭去搶救的應是以東,然而他們竟幸災樂禍,還捕捉逃難的以色列人,把他們送交仇敵,甚至趁火打劫,劫掠以色列的邊境。因此,俄巴底亞傳達神的信息:因為以東蔑視神、心高氣傲、貪生怕死、背信棄義,所以他們要被判罪,被毀滅。俄巴底亞書一開頭就宣佈,以東必將遭難(1-9節),雖然它的山嶺峭壁看來牢不可破,但因為他們對神驕橫狂傲,又欺凌神的子民(10-14節),他們怎麼也無法逃脫神的審判。先知簡潔的信息以描述神的日子作結束,到那日所有侵害神子民的人將會受到審判(15-21節)。

  今日,神聖潔的國度就是教會,即所有歸向基督、蒙恩得救、將自己一生交給祂的人。他們是神的重生和得名分的兒女。讀俄巴底亞書,看看在神的愛和保護下作神的兒女是何等的有福,也留心天父是怎樣對待那些攻擊祂所愛之人的人。

 

大綱

一.以東人的滅亡(1-16節)

二.以色列人的復興(17-21節)

俄巴底亞書寫出了以東和以色列之間長期不和的結局。以東人一向以地勢險峻而驕傲,但神把他們打倒。今日所有自以為地位高、勢力大的,不管是國家、機構、教會或家庭,都不要過於自信。以東人可以因驕傲而遭毀滅,所以所有與神對抗的人也難逃這厄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公義

俄巴底亞預言,因為以東協助巴比倫入侵猶大,神必定會消滅他們。以東人背信棄義,當神為祂的子民伸冤時,神會將他們的國土撥歸猶大。

任何人傷害神的子民,神都要審判嚴懲。我們可以對神最終的勝利充滿信心。神愛護我們,必定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公平。

驕傲

以東人自恃地勢險峻,無敵能克,以致狂傲自信,但神壓下他們的氣燄,將他們從地上除滅。

凡蔑視神的,都要有和以東人同樣的下場。任何國家以勢力、財富、技能或知識自恃,神都會把它打倒。驕傲的人終會驚醒:沒有人可以逃避神公義的審判。

 

附表

以色列與以東衝突的歷史

衝突歷史

參考經文

以色列國源自雅各,以東國源自以掃

25:23

雅各和以掃在母腹中已經相爭

25:19-26

以掃將長子的名分和福氣賣給雅各

25:29-34

以東人不肯借路讓以色列人經過

20:14-22

以色列王常與以東衝突

 

.掃羅

撒上14:47

.大衛

撒下8:13-14

.所羅門

王上11:14-22

.約蘭

王下8:20-22;代下21:8-10

.亞哈斯

代下28:16-17

以東慫恿巴比倫毀滅耶路撒冷

137:7

 

俄巴底亞

俄巴底亞約在公元前853年作猶大的先知

時代背景

以東是猶大的心腹大患,別國攻打猶大時,以東必定加入。

主要信息

神一定會審判以東,因為他們惡待神的子民。

教訓

正如以東整個國家被滅亡一樣,神也會毀滅狂傲邪惡的人。

同時代的先知

以利亞(公元前875-848年)

米該亞(公元前865-853年)

耶戶(公元前855-840年?)

 

專題文章

 

以東簡介

  俄巴底亞的預言是關乎以東這國家的。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一直與以色列人為仇(以色列人源出雅各──以掃的兄弟,參看創36;民20:18;撒下8:14;王下8:2014:7;代下21:825:11)。

  在俄巴底亞的時代,以東的首都是西拉(後稱彼得拉,Petra)。公元前六世紀末,以東人逐漸霸佔了先前猶大的南方,在那裡(後稱以土買,Idumea)建立勢力。至於他們的本土──死海以南的西珥山地帶,在公元前五世紀已逐漸被阿拉伯人入侵,到第四世紀完全被拿巴提人(Nabateans)吞併,仍以彼得拉為首都。公元前三世紀至公元一世紀,彼得拉是非常繁榮的城市和貿易中樞,但公元\cs16106年,拿巴提被併入羅馬帝國的版圖,彼得拉從此消沉,到最後完全荒廢湮沒。到公元1812年,這個在玫瑰紅色的山巖上雕出來的城市才再度被人發現,見證了俄巴底亞預言的真確。至於以土買的命運則略有不同,在新舊兩約間,它時有興衰,主耶穌時代的希律王便是以土買人。公元70年耶路撒冷被羅馬人攻陷後,以土買也隨之在歷史上消失了。──《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