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彌迦書第簡介

名稱

  本書從先知彌迦而得名。此名在士師記十七1中有較長的拼法,其名意為「誰像耶和華」。

作者

  彌迦是摩利沙人,可能與一14所說的摩利設.迦特為同一名,他是在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為王的時候行使其職務的。從耶二十六18引用彌迦在希西家作王時說的事實(三12),我們可以推測彌迦與以賽亞同時而較為年輕(因為以賽亞亦為希西家王朝時的先知)。雖然彌迦並不如以賽亞表現得同樣熟悉首都的政治生活,本書的背景卻是和以賽亞書前面的某些部分相同。

年期

  根據彌迦對本國偶像問題大加斥責的表現上來看,可肯定彌迦一定是希西家執政改革之前的先知;同時,可以更清楚肯定彌迦是在撒馬利亞傾倒時期出來工作的。所以此書著作的日期大約是主前七百三十五年至七百年左右。

目的

  為要闡述神訓斥其民,宣告罪的某種刑罰和必要來臨的拯救,這拯救將以真神彌賽亞的出現為中心。──《新舊約輔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