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彌迦書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警告神的子民,審判即將來到,但凡悔改的,都必被赦免。

作  者:

摩利沙人彌迦,摩利沙在耶路撒冷西南約32公里處。

寫作對象:

北國以色列人及南國猶大人。

寫作時間:

可能在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作王期間(公元前742-687年)

背  景:

當時的政治情況,記錄在列王紀下1520章;歷代志下2630章。彌迦與以賽亞和何西阿是同時代人。

鑰  節: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6:8

主要人物:

撒馬利亞人、耶路撒冷人

主要地方:

撒馬利亞、耶路撒冷、伯利恆

特  色:

這是希伯來詩歌的典範。全書分三部分,每部分皆以“聽”開始(1:23:16:1),以應許結束。

概  說:

“我恨你!”她邊尖著嗓子喊,邊從屋子裡跑出來。孩子衝口而出的話,可能是從父母那裡學到的,也可能是因其內在的“罪惡本性”說出來的。無論如何,“愛”與“恨”已變成社會上的俗語、令人厭煩的口頭禪,隨時輕率地吐出,投向物體、環境,甚至人。

  隨便地說愛或恨,會使它們變得毫無意義,令人不再能明白那些形容神既慈愛卻又恨惡罪惡的話了。所以,我們想像神是溫和友善的,是一個宇宙中“好欺負”的弱者。我們對神的誤解和妄想,沖淡了我們對祂所恨惡的事的瞭解。

  先知鄭重且強烈地指出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神的恨惡是真實的──祂要焚燒、消滅、摧毀。祂恨罪,祂要作公義的審判官,嚴懲那些違背祂法則的人。然而,神的愛也是真實的,真實到祂派祂的兒子──彌賽亞,來站在罪人的位置上,承受審判,以拯救罪人。愛與恨交織在一起,兩者都是沒有窮盡、無可抗拒、深奧難明的。

  在短短七章經文中,彌迦介紹神的真面目,神是全能的主,祂恨罪惡卻愛罪人。其中大部分的內容講述神對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和全地的審判。先知羅列出他們的一系列罪惡:欺詐、強奪、偽善、散佈異端邪說、屈枉正直等等。顯然,神的審判將要臨到他們身上。

  在這個傾覆的預言中,彌迦也描繪神的愛,給人盼望與安慰。真相就是,在審判之前會有無數讓人悔改、回轉、歸向真正敬拜和順服的機會(6:8)。即使在審判中,神仍應許會釋放那少數繼續跟隨祂的人(2:12)。先知也預言,萬民的王耶穌將要在那寂寂無名的猶大小城伯利恆降生(5:2)。

  讀彌迦書,應注意神審判和懲罰罪惡時的憤怒,並祂賜永生給所有悔改相信祂的人時的愛,然後立志依從神的心意去生活。

 

大綱

一.對首都的審判(1-2章)

二.對領袖的審判(3-5章)

三.對百姓的審判(6-7章)

彌迦強調公義與和平的重要性。他好像一個律師,為神向以色列和猶大、他們的領袖和人民提出指控。這卷書充滿著有關耶穌的預言,彌賽亞將要來把百姓歸聚在一起,祂將是他們的王、他們的統治者,要以恩慈待他們。彌迦也清楚地指出,神恨惡不友善、拜假神、不公義的事和虛有其表的禮儀。在今日也仍然一樣。但只要人悔改,神是十分願意寬恕人的罪的。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歪曲信仰

神會審判以色列和猶大的假先知、不誠實的領袖和自私的祭司。他們公開地遵行各種宗教儀式的同時,私下卻謀求賺取金錢和增加權勢。把自私的動機注入空洞的宗教表演中,就是歪曲信仰。

不要試圖把私慾混入信仰中。有一日,神會揭露用其他事物來取代對祂的忠誠是多麼愚蠢。把自己的私心攙入宗教當中,將會歪曲你的信仰。

壓迫

彌迦預言那些彼此壓迫的國家和領袖將要滅亡。上層人士壓迫和剝削貧窮人,卻沒有一人反對和制止他們。神不會容忍這種不公義的事。

當我們忽略那些有需要和受壓迫的人,或是默許那些壓迫他們的行動時,我們又豈敢求神幫助我們呢?

彌賽亞、和平之

神應許賜一位新的君王給祂的子民,帶給他們力量與平安。耶穌出生前幾百年,神就應許這位永遠的王會在伯利恆出生。這是神通過彌賽亞復興祂子民的大計。

基督──我們的王領導我們,正如神應許的一樣。但在祂最後審判之前,祂的領導只有歡迎祂掌權的人才能看到。只要離棄罪惡,歡迎基督作王,我們現在就可以得到神所賜的平安。

討神喜悅神最想要的不是在聖殿裡的獻祭,而是令人行公義、憐愛人和服從神的信仰。

對神真正的信仰會帶來仁愛、憐憫、公義和謙卑。在我們的工作、家庭、教會和社區中,尋求這些信仰的果子,就能討神喜悅。

 

 

附表

 

彌迦

彌迦於公元前742687年作猶大的先知

時代背景

亞哈斯作王時,在聖殿建立了許多外邦神像,最後更封了聖殿的門。當時,有四個國家騷擾著猶大。希西家作王後,猶大國開始緩步走向宗教復興和經濟強大,希西家大概聽了彌迦的很多意見。

主要信息

先知預言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都會覆亡,這是神給百姓的懲罰,其實是顯示了神對他們的無比關愛。希西家良好的統治使猶大延遲受罰。

教訓

選擇離開神的生命就是向罪委身。罪帶來審判和死亡,只有神向我們展示通向永久平安的道路,他的管教使我們走在正途上。

同時代的先知

何西阿(公元前753-715年)

以賽亞(公元前740-681年)

 

彌迦對不公義的指控

彌迦指控百姓許多不公義的事

指控

參考經文

策劃陰謀

2:1

詭詐、貪婪、暴力

2:2

偷竊、不誠實

2:8

把寡婦趕離家園

2:9

惡善、好惡

3:1-2

鄙視公義,扭曲是非

3:9

謀殺

3:10

收受賄賂

3:11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