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哈該書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鼓勵百姓完成聖殿的重建工程

作  者:

哈該

寫作對象: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被擄歸回的百姓

寫作時間:

公元前520

背  景:

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聖殿被毀。公元前538年,塞魯士准許猶太人返回故鄉,重建聖殿,但他們開始工作不久便停工了。後來經哈該和撒迦利亞提醒百姓,這項工程才得以完成(公元前520-515年)。

鑰  節:

“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1:4

主要人物:

哈該、所羅巴伯、約書亞

主要地方:

耶路撒冷

特  色:

哈該是猶大人被擄後的第一位先知,此外還有撒迦利亞和瑪拉基。簡單直接是本書的寫作風格。

概  說:

壓力、要求、期望、工作往往從四面八方來佔據我們的時間表;這件事要做,那個人要找,整天這裡來,那裡去。家人、朋友、上司、學校、教會、社團……似乎每一處都要從我們身上得到一些東西。我們很快筋疲力盡,再沒有甚麼可留給別人的了。人生匆匆,眼前的急務往往叫我們東奔西跑,重要的事情卻被塵封。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事務的多寡,也不在於時間分配的技巧,而在於我們的價值觀。價值觀反映我們看重的是甚麼;而運用時間、金錢、精力和才能的方式則反映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經常說一套,做一套,口裡雖說神最重要,但事實上卻把祂放在次要位置。

  二千五百年前,有一個聲音叫人矯正人生的價值觀。這就是哈該。他知道甚麼事重要,也知道要做甚麼事,並挑戰神的子民作出回應。

  當時,百姓面對著聖殿重建的問題。這座代表神與人同在的耶路撒冷聖殿,於公元前586年被巴比倫軍焚毀。公元前538年,塞魯士王降旨准許猶太人返回所愛的故鄉,重建聖殿。於是百姓回到耶路撒冷,展開建殿工程。但建殿的目的很快被人遺忘,從前的價值觀亦漸漸失落,百姓對建殿變得漠不關心。聖殿的重建就在種種的阻滯下停工了(參拉4:4-5)。百姓關心自己的需要過於遵行神的旨意,結果陷於困境。哈該帶百姓重新回到神的價值觀上,召喚他們起來行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1:7-8)神藉僕人發出的信息加速了建殿的工作。

  哈該書雖短,但充滿挑戰和應許,提醒我們神在我們生命和價值觀上的要求。讀這卷書時,想像哈該當時在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上,如何催促百姓再做神的工作,並聆聽哈該對你所說的話,催促我們按神的心意去重整價值觀。神要你做甚麼?放下一切,專心順從祂吧!

 

大綱

一.呼召百姓重建聖殿(1章)

二.鼓勵他們完成建殿工程(2章)

被擄的百姓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後,隨即著手重建聖殿。他們雖以正確的態度開始,卻逐漸滑向錯誤的行為,以致工程半途而廢。同樣,我們亦要警醒,保持正確的價值觀,努力事奉神,並繼續把重要的事放在首要的位置上。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正確的價值觀

神吩咐被擄歸回的猶太人重建聖殿。但因為百姓只顧重建自己的家園,以致十五年過去了,建殿工程仍未完成。於是哈該告訴他們要有正確的價值觀。

我們很容易看其他事情比神的工作更重要,但神要我們完成祂的工,建立祂的國。不要停下來,也不要找藉口;要把心思校準,保持正確的價值觀,做正確的事。

神的鼓勵

百姓工作,哈該就鼓勵他們,以聖靈的同在和最後的勝利來堅定他們,又告訴他們彌賽亞必作王,讓他們得著盼望。

神把工作交給我們,我們就只管去做,不用害怕。神的資源無限,祂會透過周圍的人鼓勵我們,幫助我們完成祂所吩咐的工作。

 

附表

 

哈該

公元前520年被擄歸回後作猶太人的先知。

時代背景

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和聖殿被毀,猶大人被擄到巴比倫。波斯王塞魯士年間,猶太人獲准返回猶大,重建聖殿。

主要信息

百姓回到耶路撒冷後,隨即展開建殿工程,但幾經波折,工程始終未能完成。哈該便鼓勵百姓完成重建聖殿的工程。

教訓

聖殿重建還未完成,百姓卻住在華美的房屋裡。哈該警告他們不要看自己的工作和財物比神更重要。我們必須把神放在生命的首位。

同時代的先知

撒迦利亞(公元前520-480年)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