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數算自己的日子

 

詩篇九十篇十二節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智慧的心。詩篇九十篇是神人摩西的禱告,他是神忠心的僕人。在一生中他經歷了三個四十年:第一個四十年是在埃及度過,過皇宮的生活,學埃及一切的知識。第二個四十年,開始於要拯救自己的百姓,而用自己的方法把一個埃及人殺死了,以後被人發現,驚慌起來,便跑到米甸的曠野去,在那裏為岳父放羊,度過了第二個四十年。在那些日子裏,他的心情是很痛苦的,因為男子漢學盡了埃及的一切學問,在各方面都有纔能,但沒想到有一天落到為人家放羊的地步,似乎沒有出息。在這光景中,他受盡了環境的磨練,而促成後面四十年的蒙福──時候到了,神在米甸的曠野向他顯現,差遣他往埃及去拯救神的子民離開埃及。

第三個四十年,就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所度過的歲月。他在詩篇九十篇的禱告,似乎反映出他一生的經歷,他說: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詩篇九十9)末了的四十年間,起初他滿了雄心,靠神行十大神跡。埃及的長子被神的使者所殺,追兵也被紅海淹沒了;神的百姓單是男丁就有六十萬人,他們平平安安地離開埃及,滿以為再過差不多一個月就可以進入迦南美地。這也是每一個服事主之人所擁有的大志和盼望:在起初奉獻給主時,以為一走上去,神跡奇事便會隨自己,一生便大有成就,但當你聽到神人摩西的禱告時,便知道神在磨練他。雖然在摩西身上,神有許多神跡奇事顯出來,但在他身邊的,卻是一群心裏剛硬不信的百姓,結果這原本短短的路程一走便走了四十年,對摩西來說,什麼大志、雄心,以至一切外面的東西都消失滅沒了,然而他裏面卻漸漸成熟,且認識神的法則和神自己。

 

認識神的祈求

所以,你會發現這是一篇很有深度的禱告,是一位生命成熟的長者所發出的禱告:他認識神、認識人,也認識自己的光景。他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在神人摩西一生事奉神的日子裏,他有一個祈求和願望──他不是求平安、福分,或任何外面的東西,他只求神指教他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教導他如何度過自己的年日。這種禱告什為少見,大多基督徒都祈求神的幫助、賜福或平安、亨通……我們都為許多東西、事情祈求,而摩西一生經歷神特別多,末了他卻只有一個禱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這是一個最有智慧的禱告。若不是這樣,縱然我們在外面有許多祝福,但可能浪費了一生的年日,好像以色列人一樣:他們在曠野經歷過不少神跡,每天所吃的嗎哪,磐石流出水來,就連身上所穿的衣服、腳所穿的鞋,四十年都沒有破,這全都是神跡。因他們所走的是曠野艱難之途,就是世上最好的鞋和衣服,亦不能用得上四十年之久,但他們的鞋和衣服都沒有破,這真是大神跡啊!並且有雲柱、火柱天天引導他們,他們真可以說是無憂無慮。當時他們在外面真是看見了許多神跡奇事,經歷了許多神的恩典,但他們卻虛度了光陰,如摩西說: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雖然神將恩典賜給祂的百姓,但他們卻不認識神,常存不信的噁心頂撞祂,以致本來不足一個月的路程,如今卻走了四十年,在那裏不斷地繞圈子。

 

一個見證

弟兄姊妹們,我們有否為了遵行神的旨意,並在祂面前作一個智慧人而有這樣的禱告呢?年日轉瞬即逝,佷快便過去了,巴望你在今天有一個禱告:神啊,求你指教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不讓我的年日虛空度過。在過往的日子裏或許得了一些祝福,但這些日子在神面前是否都算得數,還是都在祂的震怒底下,是祂所不喜悅的呢?或許我們的年日都浪費在世俗的享樂、放蕩無度的生活,和世界的忙碌中,完全被世界所霸佔麼?我們真正能算得過數的日子到底有多少呢?

從前,一位牧師到醫院向一位臨終病危的青年人傳福音。聖靈在那個病人身上工作,他受感接受了耶穌;信主以後非常喜樂平安,什至表示即使要離世見主面也不怕。但過了幾天,牧師再來探望他,看見他滿臉憂愁,便問他說:你得耶穌,應當感到平安喜樂,因為永遠的救恩已經得了,何以你竟一臉愁容呢?他回答說:牧師啊!我的日子已經不多,不能多為主作見證,再沒有年日來傳福音。祂雖愛我,為我捨命,但我沒有時間和機會來為祂。當時牧師被聖靈感動,寫下了一首詩歌,並加上了那人的見證,然後對那病人說:凡因這首詩歌和見證而信主的,都歸在你的帳上。那青年人非常喜樂,後來主亦接他去了。感謝神,他的見證今天還影響許許多多的人;那本小冊子名為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十年前我曾看過,當時也受感動。

 

不要虛度光陰

親愛的弟兄姊妹,生命不在我們手中;或許我們尚有年日,但生命並不掌握在我們手中,所以我們需要把握機會。聖經告訴我們:人的一生窄如手掌,又好像一片雲彩,出現少時就不見了,轉眼間就走到終點。到底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年日?我們的年日實在過得太快了,但我們有否思想到當如何度過自己的年日呢?到底我們所度的年日,在神面前是否算得數?還是完全是虛度的呢?詩歌中有一句歌詞:未領一人來歸耶穌,豈可空手回天府?親愛的弟兄姊妹,無論你得救多久,在過去的年日裏,你曾否傳福音,為主作見證,帶領人來歸主呢?你是否在神面前殷勤地服事祂,還是白白讓年日過去呢?當摩西禱告時,他實在深深感受到,雖然六十萬的以色列百姓到了曠野,卻在其中繞了四十年,白白虛度年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過去的年日裏,你是否也在繞圈子,還是一直往前走呢?是後退、停頓,還是前進呢?你的生命是否有所長進、更加愛主,還是對主更冷淡呢?是更追求主,還是放棄主呢?你的年日到底如何度過?你有否顧到別人的需要傳主福音,還是專顧自己,只求自己的益處呢?

 

上好的年日來愛主

摩西禱告時有很深的感覺,他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也就是說:神啊,經常提醒我、指教我,叫我不要虛度光陰。聖經告訴我們: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6)基督徒一不儆醒,轉眼間便會隨流失去。請思想一下:一年中或許你花上半年的時間在電視面前,花了大半的光陰在世界的一些無謂事上,轉眼間時間就沒有了,因為這個世代邪惡。邪惡的世代會用各種事物來霸佔、侵吞你的時間,所以你要在神面前讓你的時間過得真有價值。不要以為現在自己還年青,有的是年日,但生命不在你手中。基督徒應該趁還有今天就要來愛主,因為我們不知道是否尚有明天,但我們知道既然還有今天,就當把握今天來愛主,來奉獻給主。千萬不要等到耗盡了年青時期所有的光陰,到了晚年時才來愛主,那就太遲了,因為生命不在我們手中。所以我們需要常有這樣的禱告:主啊,指教我怎樣數算我的年日,叫我儆醒預備,迎見你的再來。

 

倒空認罪

每到一年的終結,我總喜歡帶弟兄姊妹在主面前一起數算:第一,認罪,倒空在主面前,數算自己的虧久。到了年終,有些基督徒會終夜禱告神,他們先有倒空、認罪。我願意勸勉大家在年終的晚上,花一點時間──兩小時也好,一小時也好,最少也該有二十分鐘,跪在神面前禱告說:神啊,求你指教我、光照我,叫我看見在過去的一年中,我有多少虧欠。你在神面前有完全的倒空,這個倒空能帶進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許多時候,我們何以不覺得神主觀地與我們同在呢?最主要是由於我們沒有認罪,罪叫我們遠離了聖潔的神,所以我們若要求神轉向我們,我們就須先轉向祂,因為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轉向祂,祂就轉向我們。所以你在神面前先要有一個認罪:神啊,求你光照我。也許神就要光照你,讓你看見你的禱告、讀經是何等稀少;也許神讓你看見原來你每天的禱告、讀經都是在外面的,就如做功課是為了應付一樣;也許神光照你,叫你看見你的行為每況愈下,不如初信時的生活見證;也許神叫你看見你看電視看得太多了;也許神叫你看見你愛人靈魂的心失去了:從前你對傳福音滿了火熱,但今天對人失喪的情形,連一點感覺都沒有;也許神叫你看見你正貪愛世界和錢財:你把一切的心血都放在其中,曾幾何時,你是一個奉獻給神、服事主的人,什至像彼得一樣說愛主,但因環境的艱難、變化、引誘和試探,就失敗、跌倒了,把過去的年日浪費了。你需要認罪。

也許曾幾何時,你是一個完全奉獻、服事主的人,但今天你離開了服事的崗位,不再服事主的羊。你跑往世界去,轉而追求世界的成功,並且欺騙自己的良心;你需要認罪,倒空在主面前。你的行為不如從前,無論對主的追求、對神話語的渴慕、對傳福音的熱誠都漸漸失去了;也許你需要為自己不冷不熱的光景認罪。我們常以為沒有犯大罪,天天只犯了些小罪,那就算是得勝者了。錯了!那其實是老底嘉!就如啟示錄所說,那是不冷不熱的光景,所以主說:你要發熱心,並且悔改。不冷不熱最得罪神,因神要我們熱心。不冷不熱的人最需要認罪,所以你也需要在主面前求光照:主啊,我有什麼虧欠?要求主在各方面光照你,讓你曉得自己的虧欠,好叫你一直倒空在主面前;一個認罪的人,也是一個被喜樂充滿的人。

 

除去攔阻生命長進的路障

弟兄姊妹們,為何你的生命不長進?為何聖靈在你身上的工作好像消失了?最主要是由於你不肯認罪。經上說: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不信的噁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來三12-13)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身上有沒有不信的噁心,有沒有埋怨、抵擋、剛硬、不順服神的罪,有沒有消滅聖靈的感動,有沒有經常任意妄為?弟兄姊妹們,巴望主光照我們,叫我們真的在祂面前完全俯伏;在祂光照之下,看見自己的本相,真像大衛王那樣說: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詩四十12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詩一三○3-4)我們的主有赦免之恩,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所以,巴望你能花一段時間完全倒空在主面前,讓聖靈充滿你,讓往後的日子,真有新生命的開始,人生打開新的一頁。每一個新的開始,都是開始於認罪和倒空,讓神在你裏面工作。

 

數算主的恩典

經上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智慧的心。我們不但要數算自己的虧欠,更要數算神的恩典。有時談到神的恩典,很容易便看到別人所蒙的福,而自己則好像被神所虧待,總想到自己所遭遇不順景的事,就像神並沒有祝福自己一樣。親愛的弟兄姊妹,那是錯的。我們實在需要天天數算一下神的恩典,每次數算神的恩典,就叫你更有信心走前面的道路,獻上更多讚美,你的道路就必滿了詩歌。就如主一直與我們同在,無論你的情形如何,或好或壞,祂都永遠與你同在;祂藉聖靈一直感動你,給你機會悔改,祂又幫助你、供應你,這是恩典。神並沒有棄絕你,祂的愛是永遠的: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祂不會因為你軟弱、失敗而離開,祂仍然愛你,讓你有機會蒙提醒,這也是恩典。在你所行的路上,祂救你脫離兇惡和魔鬼的攻擊,祂救你不致遇見試探,祂又保守你的信心;你雖像將殘的燈火,但祂並不吹滅,這是恩典。我們雖不像世人般發達,但感謝神,人的生命並不在乎家度豐富,平安的身體勝過千萬金銀:世人可以有極多財富,卻買不到一個平安的身體。今天我們都在主的恩典中,天天蒙主保守,所以基督徒當經常數算主的恩典。我們可從各方面數算主的恩典,就是在最小的事上,你都能看見。一個知恩的人也是一個感恩的人,你若懂得主的恩典如何浩大地臨到我們,你就會滿了感謝和讚美。讓我們以讚美度過生活的每一天,當你數算主的恩典時,就會跳躍讚美我們的神,因為祂是配得讚美的。巴望你就在今天數算一下主的恩典:祂如何拯救了你,他的救恩如何臨到你一家,什至你的親朋戚友,祂如何藉你拯救了許多人,祂如何在你身上作工,祂如何保守你逃離試探,保守你一家大小都身體平安。

 

預備等候主回來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智慧的心。一年過一年,我們的主快要回來了,我們在地上的年日越來越減少,我們是否預備迎見我們的主呢?時日不在我們手中,我們還有多少年可以服事主?可能轉眼間就要見主的面,你預備好了嗎?聖經告訴我們: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5)所以你要趁還有今天,珍惜你的年日,把新的年日奉獻給主,有實際的預備,多參加聖徒的聚集,事奉神。親愛的弟兄姊妹,主來的日子近了,年日一天過一天,所過去的年日永遠不會再回來,我們所最切實關心的問題,是當如何珍惜神所賜給我們的年日,就把它奉獻給主吧!讓你所過的年日在神面前沒有一天是白費的,天天都預備在主的面前,殷勤服事祂,將來安然見主。所以,面對要來的日子,你應該有信心走前面的道路,因為你的年日在祂手中。但願你在神面前成為一個智慧的人,得智慧的心,作一個聰明的童女,天天預備迎見主回來,願神祝福你。──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