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如何預防疾病?

 

()神願信徒的身體健康

 

【信徒身體在神心目中的地位】信徒並非光有靈、魂而已,我們還有一個身體。不要以為身體無關緊要,不然,神就必定不以身體給人。我們若謹慎地讀過聖經,我們就會看見神是如何的重看人的身體的;因為其中的記載,幾乎都是論到身體的事。最明顯的,最令人啞口無言的,就是道成肉身,神的兒子穿上血肉之體,雖然死過,但是在復活之後仍然披戴這個身體直到永遠(參約二十27;啟一13)

    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曾說:「...你曾給我豫備了身體...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十5~7)。這話雖是耶穌對祂一生的自白,其實也應是我們每個人對自己身體的宣告。神對我們的身體有美好的預知、預定(參詩一百卅九16)。對我們身體最完美的安排,就是按神旨意,照神已寫在冊子上的美旨而行,如此我們纔能不虛度光陰,纔能真正榮神益人、利人利己。

 

【身子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身子...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林前六13)。人身體的被贖和榮美,是神方法的極峰彰顯。大多數人認為身體屬於自己所有,而可以為所欲為。但我們應當知道「身子乃是為主」的,並非為自己的,所以,我們並不應當隨自己所喜好的來使用身子。許多信徒忘記了他們身體上所有的神經、知覺、舉動、生活、工作、話語等等,都是應當完全為主的。「身子乃是為主」的意思就是身子是屬乎主的,然而,又是交在人的手裏,要他為主來保守。我們如果不明白魂和靈的成聖要依靠身體,就無法明白「身子乃是為主」這句話的意義,更無法因此而順服主了。

    「主也是為身子」的。許多的信徒太輕看自己的身體了,因此,他們就以為主耶穌只關心人的靈魂,並不怎麼關心人的身體。主為身子的意思,就是主重看我們的身體,祂不只現今將祂的生命和能力賜給我們的身體,保養、顧惜、重用這個身體,並且將來還要救贖我們的身體,使我們的身體和祂榮耀的身體一樣。

    主和人之間,存有互惠關係。主為我──為我們的身體而捨了自己──我為了回報,當也應該將身體獻上,為主而活。我們的生命越能見證我們的身子是為了主,就越能經歷主也是為我們的身子。

 

【身體是聖靈的殿】「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身上榮耀神」(林前六19~20)。這些話不是寫給最好的教會,寫給最優秀的信徒,而是寫給充滿問題的哥林多教會,充滿肉體、血氣的信徒。不管你有多軟弱、多失敗,你的身子仍舊是聖靈的殿,聖靈乃是住在你的裏頭。

    「你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基督乃是要分別我們的身體為聖,被聖靈所充滿,來作祂的器皿。聖靈雖然住在我們的裏面,但我們常覺得雖有若無一般。我們需要信心來相信、來承認、來接受神的事實。我們如果用信心來支取,我們就要看見,聖靈不只將基督的聖潔、喜樂、公義、愛心帶到我們的魂裏;並且還要將基督的生命、能力、健康、強壯帶到我們軟弱、疲倦、衰弱的身體來。

 

【神願信徒身體健康】「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參2)。這是聖靈默示使徒約翰的一個禱告,所以,這是表明神對信徒的身體,在永世裏是存著甚麼心意。神並不要祂的兒女一生總是疾病纏綿,不能為祂作活潑的工的。祂歡喜祂兒女的身體,能夠同他們的靈魂一樣健壯,一樣興盛。健壯與興盛不應只是神的賜福與我們的期望,除非神有特別旨意,健壯與興盛是父神一般的心意。讓我們支取並享受神如此美好的心意。

    使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廿三節裏所說的話,也叫我們看見,長久害病並非神的旨意。靈與魂的光景應當如何,身子也應當如何。如果只是我們的靈與魂無可指摘、全然成聖,而我們的身子卻是軟弱、患病、充滿疼痛,神就必定不滿意。祂的目的,原是要救一個完全的人,並非一個人的哪一個部分而已。

    因此,一個屬主的人,必須要注意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們知道,使徒保羅是一個恩賜相當大的弟兄,是常常用禱告醫治別人的病的人,可是保羅沒有醫治提摩太的病。保羅對提摩太說:「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提前五23)。換句話說,提摩太應當自己照顧自己一點,當心自己一點,對於自己有益處的要吃,對於自己沒有益處的不要吃,對於胃加重苦處的不要吃,對胃減少苦處的要吃。這是保羅對提摩太說的話。

 

()身體保健的一般準則

 

【將身體獻給神】「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2)。電腦最完美的功用,就是照製造電腦者原本的設計來運作;同樣,我們身體最完美、最有效的發揮,也應照著造我們的神原先所計劃的目的而存活。我們將身體獻給主,為主而活、為主而做,是最自然,也是最值得的。所以,把我們的身體奉獻給主,專一的交託在祂的手裏,讓祂來看顧,這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首要訣竅。

 

【不要讓身體作罪的器具】「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羅六12)。容讓罪惡作主掌權,任意指使我們的身子,這是最叫身體受傷害的事。所以我們要靠主攻克己身,叫身服我,而不服從罪性的引誘。

   

【要常常喜樂】一八二二年,英國名醫基啟納在《活力和長壽藝術》上開了一道藥方:「早睡、早起,在通風的環境中多作運動,適度攝取簡單營養的飲食,尤其讓心智轉向輕鬆喜樂的狀態。」這良言、這忠告逾百年而不變。憂煩、思慮不但不能使壽數多加一刻,甚至使人生命少活好幾年。差不多所有的醫生都同意憂慮不但導致各樣的心理病,也產生各樣的生理病,甚至很多癌症與憂鬱有關。相反的,喜樂卻是百無禁忌,毫無副作用的良藥(世上的良藥幾乎都是多服有害)。有專家報導說:「笑二十秒對身心的益處,勝於五分鐘的韻律操。」

 

【要適度的操練身體】人要動纔會健康,照樣,基督徒要動也纔會長進。動身體是操練身體,動靈命是操練敬虔。我們要操練身體,也要操練敬虔(提前四8)。古時聖徒似乎不多注重特意的操練身體,保羅說這種特意的「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因為在他們日常生活中,每天長途步行和勞力的操作,已得很多操練身體的益處。我們現代人幾步路都有車代步,幾層樓都有電梯代爬,操作的工作大部份有機器代勞;勞心多勞力少,導致很多人體弱多病,特別因為少動而產生現代文明人各樣的疾病。過猶不及的是,現代人若運動,不是著重娛樂性的運動,就是沉迷於激烈有害身體的競賽性運動。腓利門教授在他《活得健壯又長壽》一文中說,無數的研究指出,有氧或溫和的運動,能夠延後甚或扭轉老化現象。

   

【要建立正常的飲食習慣】飲食應多從健康的觀點來思考,不要以為吃甚麼、喝甚麼就會靈性高人一等,或以為不吃甚麼、不喝甚麼(如戒葷)就更蒙神喜悅。公義、和平、喜樂比飲食更重要(林前八8;羅十四17)。古今中外都有諸般怪異的飲食教訓,我們不可醉心於這些怪異、迷信、神秘的飲食教訓。我們只要建立一個健康的、簡樸的飲食方式,我們的心靠神所賜恩典的原則,信心堅固,不受古老或新興的怪異教訓動搖(參來十三9)。此外,一個屬主的人,吃東西不要注意味道好吃不好吃,但要注意營養夠不夠。營養價值好的,多吃一點;營養價值差的,少吃一點,或者不吃。

 

【要建立正常的起居生活】早睡早起,睡得純潔、香甜,養成正常的生活習慣,必能帶來身、心、靈的健康。休息的時候,應當學習休息。我們緊張的時候已經夠多,如果我們不知道怎樣休息,那就不能維持身體長久健康。所以,當你不作工的時候,你要使你的肌肉放鬆。我們要在緊張的時候能夠緊張,要比身體最強壯的人還緊張得來。但是,不能一輩子緊張。許多時候,肌肉、神經都需要放鬆,需要休息。許多時候,要找機會休息,你纔能夠平均得過來。不然的話,我們就作了過分的事,我們就走了極端。我們不是作極端的人。弟兄姊妹,你要學習在身體的事情上仰望神,也學習在天然方面休息。這是基本的功課。

    你睡覺的時候,你手腳都要放鬆;你如果放鬆,你就容易睡。在睡覺的時候,呼吸是深的,相當的深。我們不容易管睡覺,但是我們可以管呼吸。我們可以學習先有像睡覺那樣深長而慢的呼吸,而不要特意去想睡覺,等一等,就跟著睡著了。許多人用這個方法,就睡著了。我們要相信,神造這個身體是會睡的。我們不只要相信神,還要相信神創造的律。神造我們的頭是會睡的頭,應該要睡。你躺在那裏試試看,學習放鬆你整個身體,你就能夠休息。

 

 ()心靈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精神影響身體】醫生告訴我們,來到他們那裏看病的人,大多數都是說身體方面有毛病;但實際上影響他們健康的是情緒上的問題。許多身體方面有疾病的人很難恢復,因為他們對疾病的態度與對一般人生的態度都同樣地不健康。人是一個整體,身體與靈魂是一個人的兩個基要部份,兩者息息相關,互為關連。身體往往影響到精神與情緒,但更真實的是,精神與情緒對身體有更大的影響。

    主耶穌常用「使你們痊癒了」這個語詞,而「痊癒」在原文是「完全」的意思。真正的健康需要全人的「完全」,人的各部分都要在一個整體的和諧下,纔能共同發揮作用。一個健康的人不但有一個良好的心臟和良好的消化系統,此外,他需要有健康的情緒、健康的思想與健康的人生觀,這纔是一個人健全生活的基礎。內心的平和、知足的快樂與心靈的寧靜,往往反應在身體的安靜與有次序的工作中。太多的憂慮而晚上不能睡覺的人,一般來說,第二天他還是在承受著痛苦。疲乏往往是由失眠所引起的。敬虔與信託神的態度,能導致更好的健康。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神給人哭泣的能力,也給人歡笑的恩賜。有時候人們以為基督徒不應當笑,從前有一位《聖經經文彙編》的作者科魯登寫道:「笑是在有罪的生活方式中的歡樂。」那是在一七六九年的時候所寫的。不幸的是到今天,有人似乎還有這種感覺。畢竟基督徒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權利去歡笑。世界上的人能笑,但那是一種空幻的歡笑。然而基督徒卻有歡樂的根源,當這世界的水池破裂的時候,基督徒的喜樂泉源仍然湧流不已。我們的主在祂一生中最黑暗的時刻說:「你們可以放心,因為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十六33)。世界的愁苦都在祂的心上,但在祂的心靈中卻有屬天的快樂。所羅門也說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十七22)。對一些人來說,喜樂的確是良藥,因為喜樂是信心最重要的一環。

 

【要避免有傷身體的心靈病態】心靈的光景和身體的興衰關係至為密切。你倘若希望保持健康的身體,就必須避免一切心靈的惱怒、創傷,和吹毛求疵的批評。要知道,發一個小時的脾氣,比做一個星期的工作使你付出更大的代價;短短一分鐘的嫉妒,比喝一杯毒液更傷身體。心靈冷靜、愉快,是健康的重要因素。溫柔、和平的心,比任何安眠藥更為奏效。我們聽到有些人說出來的話是病態的,這絲毫不足為奇,因為他們心裏充滿了厭惡、成見、疑慮和畏懼,即使最結實的身材,也會被這些因素所拖垮。基督徒啊,你如果希望保持神給你的健康和能力,就當避免那些有傷身體的因素。

 

 ()食物與身體保健的關係

 

【食物是為養身,神必加給】吃東西的第一個原則是為著養身體。所以能養身體的東西,就多吃一點;不能養身體的東西,就不吃。千萬不要以口腹為自己的神,一直在那裏考究食物。神的兒女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一切都在神的手裏。今天你只要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就要把衣食加給我們。

 

【要學習吃有益的東西】一個神的兒女,吃東西不要注意味道好不好吃,但要注意營養夠不夠。不能說吃東西是受你口味的支配,而不是受你身體需要的支配。我們應當注意份量不要吃得太多,可是吃的範圍不要太窄,應當學習吃各種各樣的東西。主耶穌說:「給你們擺上甚麼,你們就吃甚麼」(路十8)。這是很好的原則。主耶穌變餅變魚給眾人吃,有一個弟兄說得很好:「那是海裏的豐富,加上陸地上的豐富。」神的兒女要學習吃海裏的豐富和陸地上的豐富。我們吃的東西,要範圍廣一點,種類多一點。

 

【敬虔的飲食十大原則】()生命的原則:食物預表主耶穌是生命的糧(約六3555~56),我們不單要信靠祂,更要以祂的生命為我們的生命。

    ()超越的原則: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在神的國裏,公義、和平、喜樂,比飲食更重要(林前八8;羅十四17)

    ()恩典的原則:我們要靠神所賜恩典,信心堅固,不受古老或新興的怪異飲食教訓所動搖。

    ()感恩的原則:凡神所賜的食物,我們都要感謝著領受(提前四3~5)

    ()時代的原則:聖經中有關食物的教訓有時代性;我們不必再死守舊約的一些規矩,但可參考那些原則。

    ()順服的原則:擺上甚麼,就吃甚麼;只管吃,不要問(路十8;林前十25~26)

    ()信心的原則:對於神未給要吃的,要有信心;對於神已給未吃的,也要有信心(太六31~33;羅十四23)

    ()愛心的原則:吃與不吃,喝與不喝,不只考慮自己,也應顧慮到別人。不要使人跌倒,也不可輕看、論斷、毀壞別人(林前八13;羅十四2~320~21)

    ()簡樸的原則:有得吃就當知足,而不要貪美食(提前六8;箴廿三3~4;路廿一34)

    ()聖別的原則:異教儀式中與色情場合的飲食,我們都要避開(林前十21)

 

【健康飲食的十大要則】()切毋偏食:據調查研究,長期偏食是患癌症的主要病因之一。

    ()自然食品:加工精製的食品,雖好看好吃,但對健康常有損。

    ()蔬菜水果:我們不可勉強戒葷,但比率上能更多吃蔬菜水果對身體更好。

    ()配合體型:有些食物對各種體型皆適合,但有些食物對不同體型有利、有害,在飲食中要按我們的體型取其利避其害。

    ()清淡爽口:少鹽多醋有益健康。少吃油炸食物,味精亦少用為妙。

    ()避免暴食:飲食要節制,避免暴飲暴食。

    ()飲食習慣:早餐宜豐盛、份量多;臨睡前不宜大吃消夜。另外也要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

    ()健康食品:維他命等健康食品,應請教專家;貴不一定好,且有時多吃反害多利少。

    ()五穀雜糧:調配適宜的五穀雜糧,因全是自然食物,可均衡體內營養,不但有防癌、治癌效果,而且可以強健體魄,充沛精神體力。

    ()禁食之益:定期禁食禱告,不但有益靈性,也有益健康。在禁食時間,不但讓腸胃休息,也能清潔腸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