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談財物奉獻

 

讀經:

「我們應當靠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十三15~16)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徒二十7)

「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每逢七曰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林前十六1~3)

 

讚美的祭與奉獻的祭】我不常在上海這裏,按照我從幾位兄姊那裏聽到的話說,這裏擘餅聚會的光景不大好。按我個人看,也實在覺得是這樣。自然這其中原因有許多,並且很複雜。我想影響擘餅聚會光景的原因中,主要的莫如希伯來書十三章十五至十六節所說的:「我們應當靠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這裏提到兩種祭,一種是頌讚,一種是行善和捐輸。祭的意思就是,叫自己捐傷,叫神有所得。以頌讚為祭,就是自己有所損傷,而將頌讚獻給神。捐輸的祭就是,在奉獻上有所損傷,而只神有所得

      擘餅聚會讚美不好,乃是因為捐輸、奉獻不好。奉獻要奉獻到「覺得」,意思就是要奉獻到一個地步,自己覺得有損傷。這樣的奉獻就是祭,這樣也就同時能獻上頌讚的祭。你若隨隨便便的奉獻,你的讚美一定不好。你沒有奉獻的祭,也就沒有頌讚的祭。使徒告訴我們,要將頌讚的祭獻給神,接他又說到捐輸的祭。「只是」兩字表明下文還有東西,除了頌讚的祭之外,還有東西。「不可忘記」,因為人是最會忘記的。不可忘記甚麼呢?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然後使徒解釋說,「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使徒把行善和捐輸當作祭,且是神所喜悅的祭。

      讚美和奉獻好比人的兩隻腳,有一隻短了,走路就別想能夠走得好。讚美和奉獻又如鳥的雙翅榜,缺一隻就不能飛。雖然你也許還有一隻翅膀,但沒有用,只有一隻翅膀不能飛。所以你來到聚會中,看見有些虛浮的人,雖然也能讚美幾句,但他的讚美總是不好的。

 

財寶在那裏,心也在那裏】我們的神是豐富的神,祂用不人的錢,因為千山的牛,萬山的羊,都是祂的,金銀寶貝都屬於祂;那祂為何還要人的錢?因為人的錢在那裏,人的心也在那裏(太六21)。錢是屬物質的,是最屬地的。但聖經把神與瑪門並列,這證明人的心不是被神摸,就是被錢摸。神試驗人的心對祂如同,乃在奉獻上知道得最凊楚。

      我從一九二二年開始為主作工起,到今天有十六年了。工作雖然不能說完全,但一切的缺欠都在寶血遮蓋之下。我的奉獻有時十分之一,有時十分之二,有時十分之五。因為進款多少和時間都不一定,所以覺得非常困難。然而甚麼時候奉獻越覺得,甚麼時候感謝和讚美的聲音特別響。有許多兄姊能和我同說此話。一個靠信心生活的人,若只知道收入,不肯給出,我就很輕看。有的時候試驗一個人如何,只要看他的奉獻如何。一個為神作工的人,至少需有十分之一的奉獻,因為全聖經中給我們看見,即使是利未人,還要與全以色列民一樣,把十分之一奉獻給神(民十八25~29)。如果一個工人只喜歡收入,把錢看得這樣重,還是勸他不要作傳道,不如去作世界其他賺錢的事。

      有人告訴我,姊妹的奉獻比弟兄的更好。這也許是工人的失敗,因為別的題目都好說,獨有這個題目不好說,今晚我在這裏不得不說。這也是我好多年想要說的,但沒有一個好的機會說,今天晚上我就抓住機會說,因為不久我要出外去。聖經中記載弟兄偷錢,姊妹則奉獻(路八3;約十二6)。這乃是弟兄的羞恥。

 

不奉獻是不義】再說得淺顯一點,若不奉獻乃是不義,因為會所的房租、電、水等,都需要錢。你不奉獻,乃是不盡本分,要別人出錢給你坐。這乃是不義,不義乃是罪。不要想別人不知道,混在中間,但神會知道。

 

進項當抽出一分為奉獻】許多人知道使徒行傳二十章七節的聚會,但許多人忘記哥林多前書十六章的捐輸。那時,保羅要哥林多信徒捐輸,因為耶路撒冷的聖徒有缺乏,現在我們不是把錢送到那裏去,但是本地也有許多聖徒有缺乏。哥林多前書十六章二節說「每逢」,這意思是底下所說的,乃是規定的,也是命令的。保羅說,「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這意思是,我們需要把進項預先抽出。我們所有的收入裏,有當抽出的一分是不可摸的。每當我們有任何進項,就當抽出一分,預備奉獻。

 

施比受更為有福】感謝主,雖然我們缺乏,但還能從其中拿出來,幫助他人。我們要忠心奉獻,才能夠蒙主祝福。要讓錢財流通,成為活動的,不可變作死海。好讓神能夠藉其作工。主自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我們若忠心的照主的話去行,必定要帶進大祝福。―― 倪柝聲《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