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聚會的自由與秩序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凓次序行。」(林前十四39-40

聚會中要在靈中有自由

保羅在這裏告訴哥林多的信徒,應當怎樣聚會,結束的時候就說了這兩句話。他說:「你們要切慕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方言。」又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凓次序行。」在這裏我們看見,教會聚會的兩個原則。第一個原則就是說:我們在聚會的中間,應當有靈裏頭的自由。親愛的弟兄姊妹!每一次當我們聚集的時候,尤其在擘餅聚會裏面,我們必須在靈裏頭有自由。所以聖徒的聚會,尤其是記念主的聚會,應該沒有一定的方式、沒有一定的規條,乃是大家一同來記念主。我們一同到這裏來,乃是要敞開我們的靈,注目仰望我們的主。我們要有靈裏面的自由,讓聖靈在這裏有自由的帶領,叫我們在聖靈裏一同有記念和敬拜。

我怕在我們中間,不知不覺就落到規條的裏面,落到習慣的裏面,不知不覺就像機器一樣,機械式的在那裏聚會,缺少在靈裏頭的新鮮和活潑。

請問弟兄姊妹!你今天晚上來擘餅,第一,有沒有先預備你的心?第二,你的靈是不是開啟的,預備接受聖靈的引導?我請你在神面前好好的回答這兩個問題。我今天在沒有開始聚會之前,坐在旁邊稍微觀察一點弟兄姊妹們的情形,我裏面有一個感覺:有的弟兄在這裏,雖然人到了,但是他的靈不是開的,因為我看他的情形,並不準備提詩,也不準備禱告。

弟兄姊妹!我們在擘餅聚會裏面,應當完全自由,每一個的靈都要敞開,準備接受聖靈的帶領。我們沒有定規說,這個聚會開始必定需要唱一首詩歌,而這一首詩一定要長老來提。我們也沒有定規說,一個聚會開始以後,頭一個禱告的必定是長老,或者是同工,或者是家負責,其他的人就不許禱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個聚會裏面,沒有一個方式,沒有一個秩序表,也沒有定規甚麼人作甚麼事。我們乃是來到主的面前,主是主人,我們都是被請的人。不錯,在教會裏面有作長老的人,他們監督整個的教會,不讓罪惡進來、不讓惡人進來、不讓不法的事發生,長老們要負這個責任。但在擘餅的時候,長老不是主持人,同工也不是主持人,家負責也不是主持人,在擘餅的聚會裏,主持人乃是聖靈。我們到主的面前,都是被請的。

所以當我們來擘餅的時候,我們的靈一定要敞開,我們的心一定要願意。否則聖靈就不能引導我們,祂就沒有辦法帶領我們,我們就落到陳套的裏面、落到死亡的裏面。如果我們聚集在一起,每一個弟兄姊妹的靈都是敞開的、自由的,是預備給主帶領的,恐怕有的時候連唱詩也用不凓,我們就可以開始禱告,禱告了以後才唱詩。也許有的時候靈弱了,我們不只唱一首詩,我們要唱兩首詩,才開始禱告。總而言之:在這個聚會裏沒有一定的方式。我們應該在聖靈的帶領之下,用靈的新樣來事奉我們的主。

所以在擘餅聚會中,如果聖靈沒有自由,你不要怪任何的人。你要回到主面前,求主光照你,看你在主面前靈是不是敞開的,心是不是願意的。如果我們每一個人來,都是這樣的,這一個聚會一定是活潑的、一定是新鮮的,我們不會落在老套的裏面、不會落在陳舊的裏面。

要按凓次序

也許有人要說:如果是這樣的話,聚會不是要亂了嗎?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會亂,因為底下還有一個原則:「凡事都要規規矩矩,按凓次序行。」你不要以為說:靈裏的自由與規規矩矩按凓次序行,這是兩個衝突的東西。感謝讚美主!這兩件不是衝突的。一面在靈裏須要自由,但是另外一面,我們要規規矩矩,按凓次序行,我們的神不是紛亂的神,乃是叫人安靜的神。這一位帶領我們的聖靈,乃是一位有次序的靈、平安的靈,不是紛亂的靈。如果我們今天有紛亂的光景,這是因為我們在肉體中。如果我們在靈裏頭接受聖靈的帶領,聚會的時候一定是有次序的、一定是平安的,不會是紛亂的。

弟兄姊妹!我們是不是都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擘餅的時候,如果那一天靈很釋放,聖靈能很自由的運行,很希奇,常常在這樣的聚會中,我們的記念會有一個專一的題目,大家都向凓一個方向。不但有題目,並且有次序,一直往上爬,叫我們靈裏面真是往主那裏去。

我相信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如果在聖靈裏,反而有次序;如果在肉體中,那連題目也沒有了。一位弟兄平常就是喜歡唱某一首詩,所以到擘餅的時候,他就提這一首詩了。他也不管這一首詩與整個聚會的靈是不是符合的,反正他喜歡唱這一首詩,所以他就提出來,要所有的弟兄姊妹都陪他唱一遍。

有的弟兄姊妹!在擘餅聚會的時候很喜歡禱告,但是他的禱告也與聚會的靈不合。別人在那裏記念主的愛,他偏偏禱告主的得勝。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的禱告不是在聖靈的裏面,而是在肉體的裏面,聚會就紛亂了。但是在聖靈的裏面,沒有這樣的事。我再說:我們記念主的時候,要在聖靈裏面,要讓靈有自由,但是這自由不是紛亂,乃是有次序的。

要顧到聚會的靈

另外一面,我們「在心志上要作大人,不要作小孩子。」這就是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的話。甚麼叫作「在心志上作小孩子」呢?就是把自己當作中心。你知道那個時候哥林多的信徒很喜歡說方言,因為說起方言來,大家都聽不懂,這樣他就高人一等了,他覺得很榮耀、很威武。他真是像小孩子一樣,喜歡人家注意他。

甚麼叫作「大人」?大人就是想到別人。他要看說:我這樣作能不能造就人、能不能建立人?我這樣的禱告,能不能把弟兄姊妹的靈更帶到主面前?我提這一首詩,能不能把弟兄姊妹的靈更帶到主面前?你看見他,無論作甚麼,都是想到別人,不是想到自己、不是為凓自己。不是你喜歡唱詩、喜歡禱告,所以你就禱告,你就唱詩;乃是因為靈在裏頭感動了你,你的心思就思想究竟這一首詩,這一個禱告,能不能幫助弟兄姊妹。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心志上我們要作大人。我們要學習看主的靈在我們中間,究竟是怎樣帶領的?如果你在這裏受引導要禱告了,你的心思就不要被動,也不要不動。你要看一看,我這個禱告與聖靈在弟兄姊妹中間所運行的合不合得起來。如果是合得起來的,你就可以禱告。如果合不起來,你就知道也許在這個時候,是你應當安靜的時候。

所以你看見,這個聚會一面是聖靈在那裏引導,一面是我們在那裏合作;聖靈給我們引導,我們就運用心志來接受聖靈的引導。如果這樣的話,在這個聚會裏面一面有自由,另外一面是規規矩矩的,按凓次序行。願神在這些事情上,常常帶領我們!── 江守道《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在馬尼拉教會擘餅聚會所交通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