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基督徒個人屬靈生活的三大要素之三—降服的身體

 

「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於成義。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羅六16-19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

基督徒乃是活在屬靈的生活中。我們如果要過屬靈的生活,有三件事是必須的:第一就是需要有個謙卑的靈。因為屬靈的生活,乃是從靈裡面出發的;所以要有謙卑的靈。如果靈的光景不正常,就無法過正常的屬靈生活。但如果靈的光景正常—在神面前有個謙卑的靈,那麼神的恩典就要加在我們身上。因為神施恩給謙卑的人,祂阻擋、棄絕驕傲的人。就著我們的本性和天然來說:我們都是驕傲的,這是我們從亞當所領受的。

但是感謝讚美主!當我們信了主之後,基督的靈就住在我們靈裡;羔羊的靈就要充滿我們的靈。羔羊的靈,乃是謙卑的靈。謙卑乃是因為看見神是一切,因而發現自己實在一無所有。這樣,我們就不能不謙卑在神面前。謙卑不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也不是我們自己能獻給神的。謙卑是神賜給我們的,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謙卑。一個有謙卑的靈的人,他在屬靈的道路上就有了開始。

然而光有謙卑的靈還不夠,必須加上一個完全的心。所謂完全的心,並不是說我們這個人是完全的。因為世界上除了我們的主以外,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但神卻要我們有個完全的心—完整的心,就是聖經所說:「你要盡心、盡性來愛主你的神。」我們不能在神面前心懷二意。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我們需要在神面前有顆完整的心來獻給神,一顆完全的心是個潔淨的心。並不是我們這個人天良裡面從來沒有虧欠,乃是我們的天良常常被主的寶血潔淨。所以我們能在神面前存著一個無虧的良心,與神之間沒有甚麼爭執;與神之間能有美好的交通。

一顆完全的心,也是一顆破碎的心,使我們能柔和的在神面前。那顆心是常作準備的,隨時準備好來順服神的旨意。當神的靈在我們靈裡發動的時候,我們就有一顆完全的心來接受神的職事,叫神的旨意能從我們身上通行出來。

除此之外,還有第三件事,就是一個獻上的身體。「獻上」這個字在羅馬書第六章裡面,實在是「降服」,是一個降服的身體。我們把我們的身體獻上,降服於我們的主。基督徒屬靈的生活是從裡面一直到外面,神的工作是從中心一直到圓周。不像仇敵的工作是從外面進到裡面去的—從身體開始,進到我們魂裡,再奪去我們的靈—這是仇敵工作的方法。但神作事不是這樣,神作事是從裡面作起。因此,神開始作工的時候,祂先給我們靈裡面有啟示。

如果我們有個謙卑的靈,就能接受神的啟示,然後進到我們這個完全的心裡面,叫我們的心相信、接受、願意遵行神的旨意、決心遵行神的旨意,最後,我們這個降服的身體就把神的旨意行出來了。所以這三件事缺一不可。如果光有謙卑的靈而沒有完全的心,那神的旨意就關閉在我們靈裡面;神的生命也拘禁在我們裡面。我們需要一顆完全的心來接受神的旨意,叫神的旨意從靈裡面通到我們心裡面來。但是若我們的身體沒有降服於主的話,神的旨意只能在我們心裡,卻不能行在我們外面。因此,身體也是非常重要的。

人的身體是神所造的

弟兄姊妹!人對於這個身體有甚麼觀念呢?有些人覺得他們的身體非常貴重,甚至崇拜他的身體,以身體作為他的神。從前的希臘文化就非常注意他們的身體,從孩童時候就到健身房裡去操練身體—所謂身體的美、健康的美,他們認為這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也有些人非常愛他們的身體,像聖經所說:他們以肚腹作為他們的神,一天到晚滿足他們的肚腹。以自己的羞恥作為榮耀,以地上的事為念。所以有些人對身體過分注意,把身體當作神來服事,專門注意地上的事—怎樣能享受。甚至在希臘哲學,這樣說:「我們今天就吃吃喝喝吧,也許明天就死了。」他們用及時行樂來滿足這個身體一切的慾望。

另外有些人,他們對於身體的看法卻剛好相反。他們說:身體是罪惡的根源,因為有身體,所以會犯罪。因此他們苦待身體,希望藉著苦待己身而能叫他們脫離罪惡。但是歌羅西書第二章告訴我們說:「苦待己身,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的。」所以,人對於身體就有這兩種迥然不同的看法:有的人把身體看得太高;有的人把身體看得太低。有的人崇拜他的身體;有的人蹧蹋他的身體。

那麼我們基督徒對於我們的身體,該有怎樣的看法呢?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以為這個身體不重要,在屬靈的生活上,這個身體是非常重要的,和我們的心、我們的靈同樣重要。所以,讓我們回到神的話語裡面來看我們這個身體。我們這個身體是神賜給我們的,凡神所賜的都是最好的。當初神造人的時候,是用地上的紅土模成一個人身體的形像,因為我們有這個紅土所造成的身體,所以我們與這個地上的物質環境就發生了關係,也能與這個物質的環境有所接觸。我們這個身體是神所造的。

我受造奇妙可畏

在詩篇第一三九篇告訴我們:神所造的身體何等奇妙:「我的肺俯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一三九13-14)弟兄姊妹!你有沒有為著你的身體來感謝神呢?恐怕大多數的基督徒,從來沒有為著神所給他的身體感謝過神。但作詩的人說:「我要感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如果在這裡有作醫生的、讀醫學的、研究心理學的人,他們一定可以告訴我們:當他們在研究人的身體、讀解剖學、分析身體功用的時候,實在不能不低頭敬拜神。因為神所造的身體,是何等奇妙而且可畏。如果你真的去思想的話,你要說:「神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一三九14-16)你知道我們是在暗中被造的,我們在母腹裡受胎的時候,實在是在暗中被神所造,而在地的深處被聯絡起來,我們形狀還沒有完成,神都已經看見了。

你知道我們人的這張臉,也是奇妙可畏。我們臉上只有兩條眉毛、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兩片耳朵,但神卻把它們裝配得那麼好。而且每個人的這幾個因素完全相同,可是就沒有兩張臉是完全一樣的,連雙胞胎也有所不同。你想神的創造是不是奇妙可畏呢?一切神都看見了,我們活在地上的日子還沒有過一天,我們一生的年日神在祂的冊子上,就已經替我們寫好了。

「神阿!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一三九17-18)你看,我們的神對於我們的身體,愛到一個地步實在是無微不至。祂對我們所懷的意念眾多又寶貴,多得像海邊的沙一樣。沒有人能數算海邊的沙,但神對我們的愛護就是這麼多。這裡說睡醒的時候仍與你同在,那是指著復活說的,有一天當我們復活的時候,神還是與我們同在。

所以弟兄姊妹!你看,我們這個身體是神所造的,是神賜給我們的,這個身體又奇妙又可畏,這個身體能作許許多多的事。神對我們也有許多意念,並且全都是寶貴的。這樣,我們能不能輕看我們的身體呢?能不能忽略這個身體呢?

身體的功用

弟兄姊妹!神給我們這樣一個奇妙、寶貴的身體是為著甚麼?我們知道,在最初那個創造裡面,神向用紅土所造的身體吹了一口生命的氣,人就成了一個活的魂。換句話說:神把一個魂放在這個身體裡;也把一個靈放在裡面。這個身體是外面的人,在這外面的人裡面,還有一個裡面的人—我們的靈、我們的魂在我們的身體裡面。這個身體不過是個工具、是個房屋,裡面的人住在那裡。那麼這個身體有甚麼功用呢?神造這個身體,是為了讓裡面的人能居住。究竟這個身體有甚麼功用、是為著甚麼呢?這一個是我們必須知道的。但請原諒我說一句話,每一個人都有身體,恐怕我們不知道這個身體是為著甚麼?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林前六13)神為我們造了一個肚腹,需要食物來供應它。你知道神實在愛我們,神在還沒有造人之前,就把人所需要的一切都造好了。人所需要的生活環境神都預備好了;樹栽好了,果子也結了。為著神所替我們造的肚腹,神早就預備了食物—「食物是為肚腹」。我們今天活在世界上,必須要吃、要喝,如果不吃不喝的話,我們就餓死了。

感謝讚美主!祂如果只造我們的肚腹而不造食物的話,我們不能生活;如果造了食物而沒有肚腹的話,那也沒有享受。所以食物是為著肚腹;而這個肚腹也是為著食物—為了能消化所吃進去的東西。這都是合理的,也是理所當然的,但神說:祂要把這兩樣都廢壞。有一天,食物不再為著肚腹;肚腹也不再為著食物了。你知道有一天我們要復活,當我們帶著復活身體的時候,你要吃也可以,不吃也可以。

換句話說:那時你的肚腹,不再需要食物來維持它。但你如果喜歡,你也可以吃。你記得我們的主耶穌復活之後帶著復活的身體,雖然門關著,祂也能進來。不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門徒在那裡聚集,主說: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說:這裡有點魚、也有點蜜。主在那裡就把魚和蜜吃了。你看,可以吃,但不需要天天吃,祂不需要一天吃三頓。

一九三七年我初到廣州,發現廣州人一天吃五頓、三頓茶、二頓飯。我們需要滿足我們的肚腹,但是神說:有一天連這種合法的事也要廢掉,因為神所造的身體不是為著食物。它需要食物,但並不是為著食物而造的。

「身子不是為著淫亂。」淫亂是不合法的東西。當然,神造我們的身體更不是為著不合法的事。合法的有一天要廢掉,不合法更不該碰到我們。我們的身子,從來也不是為著不合法的。

身子為著主

那麼,這個「身子」究竟是為著甚麼呢?聖經說:「身子是為著主。」我們這個身體是為著我們的主,主也是為著我們的身體。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知道主是為著我們的靈魂,但不知道主也是為著我們的身體,如果我們的身體是為著主的話,我們就要發現,主也是為著我們的身體。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身體雖然是泥土所造的,但神沒有意思叫我們作一個屬土的人;反而神要我們在這個身體裡來榮耀神。這是一件奇妙的事。本來屬土的身體就叫我們像土,但神卻要這個屬土的身體能過屬天的生活。這就是神的旨意;也是神的榮耀。

耶穌為罪身的形狀

我們這個身體是罪身的形狀,因為人犯了罪。當神造身體的時候,它並沒有被罪所捆綁。但人犯了罪,身體就變成罪身、有罪的形狀了。人是怎麼犯罪的呢?創世記第三章的故事,我想大家都知道。人犯罪乃是從身體進到魂裡,以至於叫他的靈死去了。當夏娃被蛇迷惑的時候,聖經說:夏娃「看」這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非常美麗、好作食物—這是身體。然後她認為這果子可愛、能叫他有智慧—進到她心思裡去了。從眼睛的看,進到她心思的想,結果她就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罪就進到人裡面,她的靈就死了,罪也就住進她裡面,她的身體也變成罪身了。換句話說:她這個身體現在只會犯罪,而不會遵行神的旨意。

所以當我們的主耶穌來到世界作人的時候,祂穿上了罪身的形狀。親愛的弟兄姊妹!祂本來與神同等並不是強奪的;因為祂是神子、祂就是神。但祂卻為了愛我們的緣故,倒空了祂自己—當然不能倒空祂的神性與神格—把祂所有與神有關的榮耀、尊貴、地位、豐富都倒空了。祂謙卑祂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這個人的形像是罪身的形像。

感謝神!祂的話語非常準確:「祂取了罪身的形狀。」因為這不過是個形狀,祂沒有罪。我們這個罪身有罪住在裡面,但主耶穌的身體雖然像你我一樣,是個罪身的形狀,可是祂裡面沒有罪。所以當祂降生的時候,天使說:「這要生的,乃是聖者。」因為只有那無罪的,才能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我們的主耶穌取了人的身體,在地上過了三十三年之久。你如果多讀四福音,就能看見我們的主一生在地上的生活。

主來是照神的旨意行

主在地上是怎樣來用祂的身體呢?希伯來書第十章引用詩篇第四十篇的話說:「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們的主來到世界,祂說:「神阿!你為我預備了身體。」我們知道詩篇第四十篇,乃是說:「你開通了我的耳朵。」神為祂預備了一個身體,這個身體的耳朵是開通的,為甚麼?祂聽神的聲音。祂來到地上,取了這個身體就是為著遵行神的旨意。祂說:「你的律法在我裡面,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的主,在地上這個身體裡面行走、過生活,祂的一生就是為著遵行神的旨意。主怎樣用祂的身體?遵行神的旨意—甘心樂意的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是神給祂預備了身體的目的。從這裡叫我們看見,神給我們每一個人預備了身體,為的是叫我們來遵行神的旨意。這是神當初的目的。

我們回頭來看亞當和夏娃的故事。神當初把他們造好之後,將他們放在伊甸園裡。「伊甸」的意思就是「快樂」。神把人放在一個快樂的環境中,叫人來享受神的創造,但人在園子裡不只是為了享受。人有時候以為說:「我們人生在世,不就是為著享受嗎?」不錯,神是要我們享受,但神的目的不僅於此。神說:「你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要制伏、征服全地。」(「管理全地」原文乃是「制伏全地」。)那就是說:我們要把萬有都帶來放在基督腳下。這是神那永遠的旨意。所以神給我們這個身體是有用的:要遵行神的旨意、事奉神、榮耀神、被神使用來打敗神的仇敵、為神所用,把萬有都帶到基督腳前來歸服神。你看,神給我們這個身體的功用是多麼大呢?我們的主在地上,就是作了這些事。現在我們的神對我們的要求,也是一樣。

犯罪的身體

但是可惜,我們這個身體成了一個罪身,因為人犯了罪,罪就進到人身體裡面作了王。所以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這樣說:「在我裡面—就是在我肉體裡面—毫無良善,我這個人—肉體—已經賣給罪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因為人犯罪的緣故,人的靈死了,人與神斷絕了來往,人就變成肉體了,而這個肉體是賣給罪了。人把自己賣給了罪,罪就進到人的裡面,並且在我們的肉體裡面作了王,還命令我們的身體去犯罪。

所以聖經說:「我們這個身體是罪身—犯罪的身體。」因此不明白的人就說:身體是罪惡之根。其實身體是神所造的,有著非常寶貴的功用。因為人墮落的緣故,我們這個身體就是從那個罪生的,變成了罪身。所以身體會犯罪;四肢百體一直在犯罪。

但是,神的救恩臨到我們身上,感謝讚美主!我們的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不但擔當了我們所犯的一切罪過,而且親身擔當我們的罪孽,為我們的罪孽死在十字架上面,流出祂的寶血,叫我們的罪得著赦免。那麼對於我們這個罪身,祂有沒有拯救呢?感謝主!羅馬書第六章第六節告訴我們:「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舊人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弟兄姊妹!你在這裡看見,當我們的主釘十字架的時候,祂不但把你我的罪擔在祂身上,替我們流血而死,使我們的罪得著赦免;並且當我們的主釘十字架的時候,把我們的舊人也帶去同釘了十字架。這個舊人就是指著亞當說的。就著真理來說:我們每一人裡面都有一個舊人,就是亞當這個墮落的生命;在經歷方面,那舊人就成為我們的肉體。

所以聖經有這樣的用法:就著客觀的真理來說:就是舊人;就著主觀的經歷來說:就是肉體。以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來說:祂把這個舊人亞當和一切在亞當裡的人,都帶去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的主釘十字架,不但是代替,也是代表,祂不但代替我們的罪而死,祂也是代表整個亞當的族類而死。所以當主釘十字架時,這個舊人(你、我都在這舊人裡面,所有在亞當裡的人都在這個舊人裡面,沒有一個例外)就被帶到十字架上與祂一同釘死了。這件事發生之後,就產生了一個極大的拯救:「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我們本來是罪的奴僕。這裡的奴僕是指著賣身的奴僕,而不是指著今天的雇工。今天的雇工來作事,作八小時他就回去了,還必須有假期。但我們這個罪身作罪的奴僕是沒有假期和時間性,這個奴僕是賣身的,一天要作二十四小時的工作。我們這個人就會犯罪,我們的身體—眼睛、手、腳、頭—整個人就是犯罪、犯罪、犯罪,我們是罪的奴僕。然而感謝神!當主釘十字架的時候,把這個舊人與祂同釘十字架,結果就是「叫罪身滅絕」。「滅絕」並不是「消滅」的意思,乃是「失業」的意思。

今天世界上失業的問題很嚴重,而主把我們這個舊人與祂同釘十字架之後,我們這個罪身就失業了。為著這個失業,我們感謝主!平時我們如果失業了,就會非常憂愁。但為著這個失業,我們要唱「阿利路亞」。我們這個罪身是怎麼失業的呢?倪弟兄曾這樣的比喻:「住在我們裡頭的罪像主人,我們這個舊人—肉體像管家,我們這個身體就像僕人。」主人的命令並不直接發給僕人,而是傳給管家,管家接受了命令之後,再轉達給僕人。在一個大的家庭裡,有著許多僕人,也有一個管家,主人並不親自吩咐僕人作這、作那,主人只要把意思告訴管家就行了。那麼管家—肉體就對手說:你作這事;對口說:你罵那人;對腳說:你到不該去的地方,這樣,我們的身體就犯起罪來了。

神的工作是甚麼呢?今天罪還在我們裡面,神並沒有把罪的原則從我們裡面拿去,但是神卻把那個管家釘了十字架,把罪和罪身隔離了,中間人死了。因此罪雖然仍可以發佈命令,但它的命令卻發在一個死人身上,不能執行—因為一個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管家一死,命令就無從傳達了。那麼這個罪身在那裡等候,就失業了、沒有事情作了。弟兄姊妹!這是神拯救的辦法。

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如果要過屬靈的生活,必須看見這件事。我們需要知道:主釘十字架不但把我們的罪孽擔當去了,並且主把這個犯罪的舊人—肉體也與祂一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所以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弟兄姊妹!「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六11)這裡的「看」,在原文是「算」。既然我們這個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我們就來作一個計算:在基督裡我們向罪是死的,因為已經死了的人是脫離了罪。你去罵一個死人,死人是不會翻身的;你稱讚一個死人,死人也不會坐起來。所以我們知道,既然我們這個犯罪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了十字架,就算自己向罪是死的,我們在基督裡也算我們自己向神是活的。這是我們的信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相信。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活在我的裡面。這是第一點,其次,羅馬書第六章十三節:「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這個罪身已經失業了,那麼是不是讓它永遠失業呢?不是!我們看見說:現在我們要把我們這個蒙救贖的身體,獻給神來作義的器具。我用一個不算太好的比喻:有一間店倒閉、關門了。現在有了新的主人來管理,有個新的經理,這間老店重新開張,現在完全是新的了。不再像從前那個樣子了。從前犯罪,現在行義—遵行神的旨意了。

我們要記得:我們這個身體,是主用重價所買的。「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住在你們裡頭。」(林前六19)這個身體本來是個罪身,現在因著神的拯救,變成了神的殿。你看,神的殿是多聖潔呢?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你們不是自己的人,你們是用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來榮耀神。

獻上身體活出基督生命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這班蒙救贖的人,不但是靈蒙了救贖,魂也起了變化,我們這個身體就應當獻給我們的神。所以羅馬書第十二章說:「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你知道,聖經裡頭很注重我們的身體。甚麼叫作「奉獻」?奉獻是把身體獻上。為甚麼要把身體獻上呢?因為這個身體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而是屬於主的。所以應當獻上,讓主來使用我們、讓主的生命藉著我們這個卑賤的身體能活出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英國有一班被召去當兵的人,同在一列火車上。因為覺得無聊,所以有人提議來打牌。一共有三個人同意打牌,所以必須找第四個人來參加。正好旁邊就有一個士兵坐在那裡,他們就希望他一同來打。但那個士兵卻說:「對不起,我不能打牌。」他們問他說:「為甚麼呢?」他說:「我沒有手。」他們看看他,明明兩隻手都在。但他說:「這兩隻手不是我的,我不能作主意,如果我的主不要我打牌,我就不能打牌。」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聖經的意思:我們要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活祭就是為神而活。你知道一個祭獻在壇上就是為著神來享受,我們是為著讓神來享受。不該為著自己來用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是一個獻上的身體,要讓神來用我們的身體。所以聖經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表明說:一個身體獻上,就是為著遵行神的旨意,像我們的主在地上一樣。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基督能不能從我們身上活出來,就是看我們的身體有沒有獻上。我們想一想:基督今天住在我們裡面。保羅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活在我裡面;我活著就是基督—我一天活在世界上,就是基督活在世界上。怎麼呢?因為基督是他的生命,不但是他的生命,也成了他的生活,基督的生命在他裡面能從他的身體裡活出來。

弟兄姊妹!我們裡面都有基督、都有基督的生命,但許多時候這個生命活不出來。因為我們的身體不肯合作,我們的身體沒有獻上、沒有降服。我們要讓基督的生命從我們身上活出來,這個身體一定要獻上。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獻上你的身體,讓主能從你裡面活出來?許多時候你在那裡希奇說:為甚麼基督不能從我裡面活出來,為甚麼活來活去還是我這個老舊的自己?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因為你這個身體沒有獻上,所以基督的生命被你關閉起來了。

基督的生命能從我這個卑賤的身體裡頭活出來,這是何等榮耀的事!兩千年前,祂怎樣在從童女馬利亞身上所取的身體裡活出神的榮耀來,今天祂也要在你、我的身體裡面活出祂的生命來。祂要藉著我們的身體來敗壞魔鬼一切的作為;要藉著我們的身體叫萬有都來歸服基督;藉著我們的身體多結果子,叫神得著享受、得著榮耀。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身體實在是寶貴的。今天我們雖然活在這個肉身裡面,因為這個肉身,所以還有許多軟弱。但是感謝神!就在我們這個軟弱的身體上,祂要顯明祂莫大復活的能力。羅馬書八章告訴我們說:住在我們裡面的那個聖靈,要點活我們這個軟弱的身體。許多時候,我們要服事神,但我們的身體夠不上。然而聖靈會加給我們身體的力量,就在今天我們可以經歷基督復活的生命。

我記得:一位英國籍的老姊妹,她的身體很壞,因她曾經遭遇車禍,她告訴我說:她活著乃是靠著主的生命而活。你看,連我們這個身體在地上活著,都是靠主復活的大能。有一天這個復活的大能還要把我們這個卑賤的身體變化成為尊貴的身體;朽壞的身體變成不朽壞的身體;卑微的身體變成榮耀的身體;肉身也要變成靈體。那時,我們就不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並且在我們這復活的身體裡,更能遵行神的旨意。但是,今天我們就應當開始。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你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讓主從你裡面活出來;讓聖靈的果子在你身上結出來;讓神的工作藉著你的身體能以作成;讓神的旨意因著這個獻上的身體得以完成!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過屬靈的生活,需要有一個謙卑的靈、有一顆完全的心和一個獻上的身體。這樣,我們才能在地上過屬靈的生活。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我們讚美你!因為屬靈的生活是非常實際的。我們的主,我們讚美感謝你!因為你今天已經住在我們裡面,但你要藉著我們這個身體活出你的自己來。主阿!求你光照!求你讓我們看見,在過去的年日裡,我們怎樣把你扣在我們裡面,叫你受多少的虧損。我們的主阿!但願我們這個身體能獻上當作活祭。主阿!我們願意在我們這個身體上面,叫你的榮耀能彰顯出來。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基督徒該有屬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