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話語的執事

 

      今天我們要花一點工夫來看話語的執事在地方教會裏的情形。

 

不必維持主日的講臺】按以往的習慣,各地的教會總是維持主日的講臺。從前在漢口同工聚會的時候,我們就相當清楚的看見,一個地方教會沒有維持主日講臺的需要。因為這一種的聚會,不是一個教會的聚會。(在《工作的再思》記錄得相當仔細。)禱告的聚會,是教會的聚會。哥林多前書十四章話語執事的供應,是教會的聚會。擘餅是教會的聚會,主日上午講道的聚會,是天主教和更正教的東西,不是教會的聚會。事實上乃是工作的聚會,不是教會的聚會。

 

不能廢除的原因】雖然主日的講道在一個地方教會裏沒有維持的需要,可是,今天離開漢口聚會的時候已經十年了,在這十年當中,我們的經歷如何?我們還是維持主日的講臺,效法四圍列邦所作的。好像許多地方忍受不了沒有主日講道。因為四圍列邦都有主日的講道,我們捨不得放棄,所以效法了列邦所作的事。這十年,從一九三八到一九四八,我們看見那一次在漢口所看見的沒有錯,主日的講道不是地方教會的聚會。可是,為甚麼到了今天還不能離開,難處在那裏?

      我想,有一個極大的原因,因為你把主日的講道取消的時候,沒有東西補進去。列國這樣作,我們中間的弟兄若不這樣作,就很不容易維持那一個地方的聚會。好像有許多人在各公會裏,他們都有道聽,到了我們中間,如果主日沒有道聽,我們覺得這是相當的困難。

      所以,結果在漢口所看見的東西,在這幾年之中沒有一個地方作得好,結果還是逃不了在漢口聚會以前的難處。在漢口聚會以前,我們一直看見說,一個作工的弟兄一直住在一個地方是錯的。作工的弟兄應該分散到許多地方去。但是,今天好像一個作工的弟兄還得住在一個地方,為維持主日的講臺。主日的講臺如果有一天需要維持,牧師的制度就仍然需要建立。主日的講臺如果需要維持,就仍然有一個工人住在一個地方作工的需要。因為主日的講臺,地方的弟兄沒有法子維持。

      我盼望弟兄們有空的時候,再把《工作的再思》裏面所講的道看一看。像造就的聚會、擘餅的聚會、禱告的聚會,和傳福音的聚會,你們都可以說這是教會的聚會。但維持主日的講臺是列邦的行為,而不是在教會裏的。以往的十年,我們承認我們的失敗,我們不能驕傲。

      以往的十年,為甚麼我們沒有按我們所看見的去作呢?這是有原因的,一個是裏面的原因,一個是外面的原因。外面是因為列國都這樣作,如果我們中間不這樣作,恐怕有許多弟兄姊妹們沒有道聽,就要到別的地方去聽道。但是,這樣一來,你就要覺得我們中間祭司是何等的少。許多人在我們中間還要作被事奉的人,不能作事奉的人。作祭司不是被事奉,乃是事奉人。作聽道的乃是被事奉,而不是事奉人。你看見,這是一個外面的難處。

      而裏面的難處是這樣,加果沒有主日的講臺,有許多弟兄姊妹作了十年的基督徒,二十年的基督徒,他要覺得這和他本來作基督徒的習慣完全兩樣。今天的基督徒和從前的基督徒不一樣。這也是一個難處。

 

教會的道路】今天我願意和弟兄姊妹們,好像是在這裏商量,看這一件事要如何。我在這裏所講的話,不過是提議,不是講道。因為在這裏我們必須看準了才能作。

      一直到今天,我還沒有從聖經裏讀出一個主日的講臺來。特別在一個地方教會裏,你看見沒有法子維持一個主日的講臺。如果一個地方教會要叫主日的講臺稍微強一點的話,非要有一個工人不可。你起一個名字叫他工人也好,你起一個名字叫他牧師也好,總是那一個東西,總是有人在那裏維持那一個主日的講臺。

      所以今天就變作甚麼情形呢?在我們中間,我們不相信有祭司的制度,我們大家都是祭司。我們不相信祭司制度變相的神甫制度,我們不相信祭司制度變相的牧師制度,我們也不相信祭司制度變相的工人制度。所以,這一件事如果不解決,你們這一次出去,不能盼望把事情作得好。必須學習把弟兄姊妹都帶出來作祭司。他們都出來事奉了,那麼在我們中間被事奉的人才會減少。總得要除去被事奉的人。被事奉的人如果還存在,大家都盼望別人作祭司,我作神的子民,我告訴你們,永遠沒有法子除去主日的講臺,也永遠沒有法子在那一個地方得身體的代表。因為在那裏總有人是被動的,總有人是聽人說話,而自己不說話。教會要成功作教會,教會要成功作基督在那一個地方的身體,就必須有全體的事奉,全體的事奉就是說,五千的也好,二千的也好,一千的也好,這些人完全起來事奉神。請你們記得,這一個乃是叫那一個團體變作基督的身體的條件。

      我想這一條路是這樣:你們從外面把人救得來,在他一得救之後,你們立刻就把他擺在工作上,而不產生這一種主日聽道的習慣。要把他改變作主日作工的習慣。我相信說,我們這十年的失敗,從今以後,要完全的改變。這十年來,我們教他們說,主日聽道的習慣是應該的,可是我們沒有一個東西替進去,我們沒有用主日的工作來代替講道。今天我們找出來,主日的作工是應該的,主日的作工是正當的。乃是因為正當的不存在的緣故,所以那錯誤的才跑進來。

      如果今天各地的教會,所有「一千」的人都能帶起來,都能站在那裏作工的話,我們很可以回到當初教會的情形。主日早起拿來傳福音,主日是全體動員救人的時候。你們要把初信的弟兄帶來,給他們知道,每一個主日是我們個個人忙的時候,每一個主日我們都得傳福音。

      不錯,教會在地上需要餵養。我相信餵養,我也相信在中國沒有一個人相信餵養像我一樣。但是,我承認說,教會在地上的使命不是為餵養,乃是為傳福音。所以我們要把每一個主日拿來傳福音。早起也好,下午也好,或者特別是早起,因為這一個時候是各地大家「作禮拜」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主日早起有講臺,但都是福音。

      所有的弟兄們都要出去帶人。我們也有廣告,但是不注重。我們也有其他的方法,但是我們注重一個帶兩個,一個帶四個的去帶。這樣的作,你馬上看見,全體弟兄要變作何等的忙。因為所有的弟兄,所有的姊妹,都要在那裏傳福音,都要在那裏救人。不只主日這樣作,後來還得去找人,還得和人談,還得帶領人來聽福音,還得找新的人來聽。如果多帶人來,還得找人去照顧,這一種福音照顧的工作,是弟兄姊妹主要的工作。

      如果每一個主日都能帶領人相信,都能帶領人得救,我告訴你們,不要過多少日子,弟兄們這一種聽道的習慣就過去了。教會的真實性就能夠出現。今天甚麼叫作教友?就是主日聽道的人。過些日子這一個性質要改變,每一個出去傳福音救人的人,那一個叫作教友。主動的出去救人的人,那一個叫作教友,那一個叫作基督徒。再沒有這一種聽道被動的習慣。

 

教會全體都是祭司】在這裏,你們必須看見甚麼叫作教會。這一次,我想亮光是非常清楚,教會就是全體作祭司。這一種普遍的祭司職分已經傳了一百多年了。自從一八二八年起,一直到今天,一百二十年之久,神的僕人的眼睛開起來,看見祭司的職分是普遍的。但是,到了今天,祭司還不普遍。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一個見證的恢復,也已經是一百多年了。當然在這十幾年之中,有人特別看見了那一個屬靈的分量。但是,在教會裏,很可能基督的身體還不過是道理,在實際上,要帶到教會的生活裏來,還差太多。

      所以,你們要求神開你們的眼睛,叫你們知道,甚麼叫作身體。身體,是說每一個肢體都起作用。在身體裏沒有一個不起作用的肢體。也照樣,沒有一個屬乎主的人不是事奉主的祭司。肢體都是起作用的,祭司都是事奉的。

      這一次,弟兄們出去,你們應該把弟兄姊妹整個的思想轉一轉。從前的思想是教會裏有好多人是作工的。今天要轉過來說,整個教會都是作工的。我從前說過,今天再重複地說,弟兄們,這一種話你們總得說,到有一天大家裏面懂得了才可以。請你們記得,教會如果不是作到全教會都作工,全教會都事奉,就沒有教會。教會全體都起來作工,都起來事奉,你馬上看見說,在這裏有基督的身體。無論在甚麼地方都有三五個人,七八個人在那裏事奉神,無論在甚麼地方,你總找得到教會。

但我不盼望你們一下山就把主日的講道撤掉,就馬上改過來。沒有這件事!這是作工到一天,作到那個地步的。

      我不知道你們自己看見這一個異象沒有?如果有一天在神兒女的頭腦裏,不是像今天這樣的作禮拜,如果能夠把這一種的聽道拿去,按神在聖經裏的話全教會來事奉,主日早起是全體祭司來事奉人,主日晚上是全體祭司來事奉神,我告訴你們,這不知道是多好的事。主日早起的時候,聚會不聚會都不要緊,傳福音的聚會改在別的日子也可以。主日早起總是全體祭司出去事奉人,個個都要事奉人。主日晚上我們個個都事奉神,獻上我們的祭。你們看見有這樣的人,就真像教會。如果你們能夠看見個個都為主,一得救之後,就有意思拯救別人,就在那裏作工帶領人,你們就真能看見有教會。

      總是人一得救,就要說,我要帶誰來,我要把誰帶到得救。一個人一得救,他就是一個作工的人;一個人一得救,他就是一個作見證的人。我不知道你們看見這一條路沒有?要帶到這一個地步,在神面前才起首像一個教會。我今天頂直的說一句話,今天教會裏的那些人是對的,情形的確是不對。人是屬乎神的,人是對的,但是情形完全不對,情形是被動的。

      所以,你們這一次下山,不只工作的路要改過,要有中心,並且那一個工作的性質也要改過。那一個工作的性質是甚麼呢?就是帶人從得救之後就要作工。工人要帶領弟兄們作工,而不是工人代替弟兄們作工。

      從今之後,工人和弟兄沒有多大分別,不過是說,你在主面前屬靈的情形強,他們也許屬靈的情形差一點就是。在工作上並沒有分別,因為他們也是同工。你們只能到了那一個地步,才能明白新約聖經。全部新約聖經認為說,所有神的兒女都是同工,因為他們都在那裏作。所不同的,只是你們奉差派作工就是,你們把所有的時間,所有的力氣都拿出來,奉差派到各地去作工就是。這一件事,我願意你們特別的看見。

      我告訴你們,你們自己裏面如果是夠厲害的,夠剛強的,你們就會一直在那裏推,一直在那裏作,你們能夠把整個的遺傳都撤掉。

      請你們記得,這一種遺傳的力量是非常重的東西。這一種遺傳壓在這裏,你今天要把它推掉,的確要花相當的力氣。這也不是那麼快的,要一年、兩年,才能產生出一種新的情形來。

 

話語的供應】或者我們先把話語的供應提一提,然後再回來講到教會的道路。

 

初信造就的話語供應】關於話語的執事,我們今天的安排是這樣:我們要有五十二個提目,是專門為平常的年分的。再有一兩個提目留在那裏,等閏年的時候用它。請你們記得,傳福音的事一強,得救的人就多。得救的人一多,教會的麻煩就比從前更厲害。因為各種各樣的人都進來。拉到船上來的,各種各樣的魚都有。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照顧他們,每一個禮拜要給他們一次初信的造就。

      這一個初信的造就,我們不預備更改,各地的地方教會,每禮拜五或者禮拜四,總是講同一提目。青島這樣作,上海也這樣作,福州也這樣作,各地都要同一個步驟在那裏作。我們對於初信的造就,從今以後,就不預備改變,不是今年是這樣,明年是那樣。我們願意每一班初信的弟兄進來,所經過的造就是一樣的,每一個禮拜四或禮拜五,各地把初信的弟兄帶來,都受造就。至少整整的花一年的工夫,在神的話語和基督徒的道路上,主要的事差不多都提起了。這樣對於初信的弟兄在話語的供應上,就不缺少甚麼了。你們不要怕沒有主日的講臺,好像就缺少了甚麼東西。最少對於初信的弟兄不缺,那一個供應還是在那裏。

      盼望你們出去作工的弟兄,不更改這些提目,就是照樣的在那裏作。如果要更改,到我們下一次的聚會裏再商量看怎樣更正。今天,我想我們所挑選的提目已經夠強,已經夠供應他們。

      有了關於福音方面的工作,又有了五十二個初信造就的提目,我相信很容易應付一個地方教會信心和行為的問題。弟兄們就不必跑到四圍去尋找糧食了。

      你們在神面前如果是活的,這些東西就活。你們在神面前如果是死的,這些東西就變作公禱文,就變作死的東西。你們在神面前如果都是活的,就是死的也要變成活的。你們在神面前如果都是死的,就是活的東西也要變成死的,就是像約翰福音那樣活的,也要變成死的。也照樣,你們在神面前是活的,我相信我們所安排的這些東西,一年過一年在那裏講,話語可以重複,膏油也可以重複。話語可以重複,生命也可以重複。你們可以給那些初信的弟兄有造就。

      現在你們已經看見有了兩個聚會,一個是主日早起傳幅音的聚會,注重傳福音,在那裏救人。人一救進來,你們就得在神面前注重說,這些初信的弟兄,在話語上要給他們夠清楚的帶領。主日早起話語的供應,是福音方面的。禮拜四或者禮拜五晚上話語的供應,是造就方面的。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話語供應】有的弟兄要說,如果有年長的弟兄在我們中間,還有許多其他的弟兄姊妹在我們中間,在話語上,我們用甚麼方法洪應他們呢?我告訴你們說,這就是禮拜六晚上的聚會的用處,也就是運用屬靈恩賜的聚會的用處。這個時候,你們按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來作。這個時候,有的人有話語,有的人有啟示,有的人有詩歌,有的人有禱告。

      今天如果有人覺得說,這一種初信造就的供應還不夠,請你們記得,每一個禮拜六晚上,可以讓幾個弟兄,讓幾個能夠事奉的弟兄,有一個更強和更新鮮的聚會。我們每一個主日早起要傳福音,每一個禮拜四要有初信的造就。或者每一個禮拜六晚上,再有一個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聚會,你們能夠把神的話拿出來供應神的兒女。或者一個人講,或者兩三個人講。禮拜六晚上的聚會要作得非常的活,不像今天維持一個主日的講臺那樣死。今天一個主日的講臺,就是叫一個工人去維持,也是相當困難。因為有話也得講,沒有話也得講。叫一個本地的弟兄去維持,也是相當困難。因為也是有話也得講,沒有話也得講。

      可是今天我們如果把主日的講臺不維持,弟兄姊妹就散掉了。好像今天我們是用主日早起的聚會來把弟兄姊妹捆住。我盼望,從今以後,捆住他們的,不是主日的講臺,而是傳福音的工作。大家都在作見證,大家都在那裏傳福音,大家都在那裏救人,這一個要捆住他們。你叫他們作工作到習慣的時候,換一個地方,他們要覺得沒有作工的機會,不行。你們要叫每一個弟兄有作工的機會,帶領每一個人都有作工的習慣,帶領每一個人都有傳福音的習慣。就在這裏有一個教會是非常穩當的。

      比方,在一個地方,每一個主日早起有一個傳福音的聚會,弟兄們輪流負責,一個月也好,兩個月也好,在神面前有一點安排。那一個乃是團體在那裏傳福音,團體在那裏帶領人得救。有人得救了,接受了主之後,就把他帶到禮拜四的聚會裏來,轉一年,他基本的造就,就受得差不多了。其他的人,有話語負擔的人,是在神面前有負擔而不是被動的,就在禮拜六晚上站起來說話。

      今天,有許多地方,禮拜六晚上的聚會不能強,是因為有許多有恩賜的弟兄,有職事的弟兄,在禮拜六晚上都是被動的。如果不是擔子壓在他們身上,像主日的聚會一樣,逼得他們必須到神面前去求,就禮拜六晚上的聚會,都是歇下來的時候。所有的弟兄都歇下來,不負責,聚會怎麼能夠強?沒有人有負擔,聚會怎麼能夠強?不能個個都是被動的!那麼,誰是主動的?所以,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聚會,不是大家都可以不負責的聚會;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聚會,乃是大家都要負責的聚會。請你們記得,一個人負責是錯的,完全不負責任也是錯的。

      我要講到各地負責的弟兄對於禮拜六晚上的聚會應該怎樣。禮拜六晚上的聚會和其他的聚會一樣,負責的弟兄應該共同有禱告。在每一個聚會之前,負責的弟兄應該至少早半個鐘頭來,有一點禱告。傳福音的聚會是如此,初信造就的聚會是如此,禱告的聚會是如此,擘餅的聚會是如此,禮拜六晚上的聚會也是如此。負責的弟兄總得早半個鐘點,或者早一刻鐘到,先有一點禱告,先有一點預備。特別是禮拜六晚上,要多有一點時間。普通的時候是早到一刻鐘,這一個聚會要早到半點鐘。你們要請他們來,先有半個鐘點的禱告,然後把他們帶到一個地步說,別人也許沒有預備,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預備?負責的弟兄們總得在神面前有把握了才進去聚會。沒有一個負責的弟兄能夠脫了帽子,搶到聚會裏去。個個負責弟兄都得有預備才進去。

      我告訴你們,有許多地方,有許多不屬靈的人,要抓講臺的人,你們要為他們好好禱告,叫他們不得進來把持講臺。要叫那些能夠進來的,都是在神面前真有負擔的人,怕聚會壞的人。所以你們需要先有禱告,要約束這一個聚會,要叫這一個聚會好起來。

      負責的弟兄,特別對於禮拜六晚上要有禱告,要提起來說,在我們中間有沒有弟兄有特別的負擔?不是說,話語的事奉限於負責的弟兄,但是,總得承認,負責的弟兄要多負責話語的事奉。長老乃是為事奉教會的。雖然長老不是為話語的執事,但是他們也是善於教導的。所以那些善於教導的人,大家在一起的時候,要問說,今天晚上有沒有甚麼人在神面前有特別的負擔?個個要有負擔,但是有沒有特別的負擔?有沒有特別的話語要說?你們每一次來到禮拜六晚上的聚會的時候,最少要有幾個負責的弟兄不被動。請你們記得,負責的弟兄一被動,全體都被動。

      我希奇,許多時候,三個弟兄,五個弟兄在神面前是話語的執事,而在禮拜六晚上以為可以把聚會開放了,讓其他的弟兄去講。而在聚會不好的時候,就搖頭說,今天聚會不好。我告訴你們,口不講話,鼻子出去講話,怪不得那一個聲音不準。這就是許多時候的難處。許多弟兄,能負責的弟兄,到這一個交通的聚會,或者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聚會裏來,不作事,而批評,這是希奇的事。

 

使徒的話話供應】使徒的話語供應,就是話語執事的供應。傳福音和初信的造就,在平時是已經夠了,叫弟兄們在福音上有事奉的習慣,在初信的造就上也有事奉的習慣。要得更強的話語的供應,就要有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聚會。這在地方的教會裏是這樣。使徒的責任是怎樣的呢?乃是到一個時候,有一個弟兄從那一個地方經過的時候,就在那裏住下幾天。像保羅從特羅亞經過的時候,在那裏住了七天。你或者是住下兩天,住下三天,住下一個禮拜,住下一個月,有一次特別的聚會。或者是一個地方教會,或者是幾個地方教會合起來,在這一帶有兩次、三次給他們有一點特別的造就。

      我在神面前是多次的考慮,也花了多少年的考慮,我深深的相信,主日的講道所給人的幫助,趕不上神所要作的事。主日的講道,老實說,一不小心,就變作一種浪費,一種枉費。最好能把講臺變作一個傳福音的工作。主日是全體出動去救人的時候。禮拜四是所有初信的弟兄得造就的時候,或者禮拜六是所有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彼此得造就的時候。特別的時候,有使徒在這一個地方有三天五天的聚會。這一個地方完了,再到另外一個地方有三天五天的聚會。這樣,你就看見說,教會在話語上的供應已經相當平均,而路也相當正直。

      今天不說工作中心的地方,今天說在外面所謂的地方教會的地方,他們不能在那裏負擔一個主日的講臺。這一個擔子一來,你們簡直要擺一個工人在那裏。你們一這樣作,就有相當的難處。今天乃是每一個弟兄都要出來事奉神的時候,不能有這一種工人的制度。

      那一股遺傳的勁是非常的重。頭一下子要推它,是非常的重。在我靈裏的壓力是重的。你們要一天一天地推它,過了兩年,三年,情形就要改變過來。到了那一個時候,全體弟兄姊妹就都願意在主日有傳福音的工作。如果你說,我們來講道給你們聽,就沒有人要聽你的道。他們馬上看見這不是教會。如果過了兩年,你們把這些弟兄姊妹送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或者是某一個教會裏去,叫他去聽道,他在下面坐不牢。他要覺得我在這裏不對,我在這裏簡直是天主教徒,甚麼事情都是神甫來作,我沒有分。

      我告訴你們,今天教會的情形,太不新約了!所以我們要改過來。神要走恢復的路,你們也要走恢復的路。總要把弟兄姊妹帶到一個地步,是他們在那裏作工,是他們在那裏事奉。對於罪人有事奉,對於初信的人也有事奉,而在他們之中又有彼此的造就,像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一樣,彼此在神面前有話語的幫助。

      你們如果長住一個地方,你們可以在禮拜六的聚會裏把話語加上去。或者你們不是作工的弟兄,也可以在禮拜六的聚會裏把話語加上去。

      如果需要有其他屬靈的供應,我們馬上可以放許多作工的弟兄出去,他們能夠在外面走。你們本來把一個一個釘牢在一個地方,今天不一樣,他們是走動的,是一個地方過一個地方。他們應該出去,三天五天在一個地方,三天五天在一個地方。

      這樣作,我相信各地的情形是相當平均,而人數不知要加增多少倍。教會傳福音是不得了的事!頂奇妙的事!主日的聚會是教會傳福音,這是最榮耀的工作!如果主這一次恢復的路能夠走得通,教會能夠起來傳福音,各地要有一個新的日子起頭。不是說,要在教會裏有幾個大有恩賜的人,像從前的腓利,或者察兒士斯當尼,或者懷德腓,或者斯理。我告訴你們,教會傳福音的力量比他們的力量大得多!

      我告訴你們,如果要五千的人出現,也許要二十年才出一個,或者要五十年才出一個。那是何等難的事。但是今天,就是把我們鼓嶺頂退敗的五個弟兄,拼一拼也是五千。最不屬靈的五個擺在一起,拼一拼也是五千。你如果盼望五千的人起來,你看見教會裏沒有多少個五千的人。但是如果教會傳福音,那個果效就不只是五個五千,並且有十個、一百個、一千個、一萬個五千。並且你看見時時都有,處處都有。福音傳得通,傳不通,不是作工的人傳的問提,是教會傳的問提。教會要將世界打倒了。

      所以,今天你們在神面前,這一個異象要看得準,眼光要準,主屬靈的啟示要看得透。主阿!你是把工作擺在教會身上。元首所指揮的是身體,元首所指揮的不是單個的肢體。需要整個身體發揮所有的力量。所以,我願意在中國有地方身體的代表。不要在那裏一直想,基督的身體是一個天上的東西。到天上去找地方教會,這是理想的事。你們要看見,基督的身體在地上要顯出來,基督的身體,是屬靈到一個地步在地上能夠彰顯出來。

      如果是這樣,你們要看見話語的供應是相當的重要,要傳福音,要有初信的造就,要有彼此的造就,要有特別的造就。許多人就要出去,姊妹們也要出去,一班一班的出去,三個兩個的一同出去。好叫各地方的弟兄們能夠站住,能夠獨立。

      不然的話,今天的難處仍然在,他們要去維持一個主日的講臺。這一種聽道的習慣,你們要把它轉過來,整個的轉過來。主日是我們全體出發救人的時候。這一種的習慣如果轉了過來,我告訴你們,下一次要他們主日去聽道就不可能。

      或者有一個時候,我們可以停一停,我們整個禮拜來一個大聚會。有同工來,我們就整個禮拜吃一頓飽,吃飽了,再去作。我這幾年來,特別看見神在各地弟兄心中所作的,是逐漸的非教會傳福音,非教會作工不可。這一條路可以說是已經相當清楚了。

 

初信的弟兄要移民出去】你們要問,初信的弟兄們,一直在那裏聽這五十二個提目,這些提目是老不進步的,是不動的,那麼聽了一年之後,第二年怎麼辦?答覆是趕快打發他們移民出去。如果不是這樣,我們的確要造一個所羅門的聖殿才可以,因為沒有一個地方夠大可以聚會。

      所以,過了一年,有一班人轉過來的時候,你們要叫他們在道路上有對付。他們要在那裏照顧初信的人。同時,你們又要叫他們看見,活在地上是為傳福音,為主,他們的職業不能自己揀選,他們的住處也不能自己揀選。這樣,你們就看見,過一年,過兩年,能夠有五百個,有一千個人,送出去。一個地方沒有教會的,送一百個去,送兩百個去,就有教會了。幾年的工夫,你們能夠送出去許多的人,都是到沒有福音的地方去。你們要把他們一班一班的送出去。

      在使徒行傳裏,有兩條不同的路:一條路是安提阿派的使徒出去傳福音,這也是教會這麼多年來岓特別注重而走的路。但是請記得,耶路撒冷傳福音有另外一條路,和安提阿不一樣。耶路撒冷傳福音,乃是一班人得救之後,就把這班人遷出去傳福音。或者你們特別把八章、十章、十一章、十二章多讀一點,你們就知道,是因為受逼迫而出去也好,是因為有安排而出去也好,為傳福音而移民總是對的。人一得救就得出去。如果在我們中間,有弟兄姊妹,有三個五個要往玀玀中間去傳福音,這也是好事。如果一個地方人得救的多,像耶路撒冷一樣,你們要往外送,如果不往外送,逼迫也會起來。

      你們把人往外送的時候,你們就能看見這些人出去傳福音。作工的人千萬不要以為說,都是我們作工的人去得人。有的時候是作工的人出去得人,但是有的時候,是把得救的人送出去得人。這兩條路都得走。

      移民的事如果能夠大量的作,我相信沒有多少年,中國要打下來。今天如果再像從前一樣,一個一個的救人,再過一千年也沒有辦法。今天,在中國信主的人,天主教的不算,我們更正教的!不過只有幾十萬人,大概是六十萬人。一百多年的傳福音,只有六十萬人!就是在這六十萬人中,有多少人得救,我們還不知道。所以,如果神在這裏作,我相信,要有一條得勝的福音的路出去。

      所以,你們要看見,話語的供應,在一個地方是已經夠了,同時那一個習慣也要改變,這乃是基本的要求。一個人一得救之後,不是說我要來聽道;乃是我馬上就得作工,我馬上就得傳福音,我馬上就得救人,這一件事我馬上就得進行,我不能遲延,我在神面前要趕快的去救人。

 

需要有新的使徒起來】同時,如果要在傳福音的事上強,我們還得需要新的使徒起來,這就是鼓嶺的用處。你們如果找到有新的弟兄,新的姊妹能夠往前去的,過了兩三年,在這一條路上是有學習的,你們要把他們送到這裏來。我們和你們配搭,我們要叫他們住在這裏一年,兩年,再送出去。讓他們起頭出去作,在一個地方、一個地方的作。盼望我們能夠配搭,能夠好好的往前去。這一件事,在神的面前,我想是一件大的事。

      地方教會的話語的供應,盼望說,不把主日的講臺當作中心。主日講臺這一個東西,在一個地方教會裏,如果一直站在那一個中心地位上,我告訴你們,福音沒有法子進步。要讓地方教會裏有弟兄起來,在主日傳福音,三個也好,兩個也好,老在那裏作。其餘的弟兄姊妹一直幫作。我相信以往所有的難處要過去。別的會有難處,傳福音總沒有難處。有了傳福音,其餘的問題,就也容易解決。

      工作中心的地方怎麼辦?我想工作中心的地方教會,也是一樣的需要有這幾種聚會。不過工作中心的地方如果要維持一個主日的聚會,我個人不反對。我不知道你們弟兄怎麼覺得?這是我願意和你們談的一個問題。或者調一個頭,本來是一個月傳一次福音,現在是一個月與弟兄講一次道,或者如果有強的話語執事,就一個禮拜抽出一天來特別為講道。或者每一個主日早起傳福音,下午是話語的職事。

      在工作中心的地方,我個人的意思並不是說,我們要立刻取消那一個講臺,這話我從前已經說了,但是不夠清楚。我乃是說,那一個方向要拉準,然後你們可以逐漸逐漸,一步一步的作。作到一個地步,叫弟兄姊妹看見說,主日是我們事奉的日子,特別是要在福音的事奉上有分。一地一地的情形不一樣,不是說我們立刻下手把講臺停了,乃是看那一個情形,逐漸地在那裏安排,總是把弟兄們往那一條路上帶,到了一個地步,你們就看見說,工作可以代替聽道。

      我們讀使徒行傳的時候,我們必須看見說,那一個時候,話語的執事沒有我們這樣多。那一個時候,恐怕神的兒女是注重傳福音過於聽道。今天好像說,作基督徒基本的事是聽道,而不是傳福音。所以盼望我們對於這一條路看得非常的準,非常的透。要把弟兄們在各地往這一條路上帶。總是要作到一個地步,弟兄姊妹都在那裏傳福音,然後再作別的事。如果這一條路能夠轉過來,得救的人數和前些日子不能比較。而同時也不需要維持那麼多作工的人在各地,並且又能起首看見有教會起來。

      我感謝神,羅馬書十二章是說勸化的要專一勸化,教導的要專一教導,可是羅馬書十二章沒有說聽道的要專一聽道。如果聽道的要專一聽道,教會就沒有了。請你們記得,沒有專一聽道的事。聽道不是身體裏的一種作用。所以,要求神施恩給我們,叫神的兒女個個都起來事奉。叫神的兒女個個都起來傳福音。

      在你們作的時候,我盼望你們把方針拿牢,至於怎樣轉過來,花多少時間轉過來,這是你們自己在神面前的事。總是你們要好好的帶他們往這一條路上走。不是一下子就把這一個停了,一下子就把那一個帶起來。沒有這件事。你們總是這樣的傳,你們總是這樣的作,如果到一個地步,弟兄姊妹起來了,就把它改變過來。你們要看見,主日上午是他們最忙的時候,不是扶老攜幼,男男女女個個都來聽道,乃是個個都來傳福音。

 

工作的異象】今天在各地的工作,都沒有作好,都是剛剛起頭,不過那一個異象擺在你們面前,從今以後,你們天天要這樣作。總得把它調過一個頭來才對。如果弟兄姊妹還沒有個個起來,你們就還得作,一直作到他們起來作工,起來傳福音。總得是教會事奉,教會傳福音,這一條路才對了,這才是新約的教會。

      請你們記得,天主教乃是教會被擄到巴比倫去,這是許多讀聖經的人所共同承認的。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去,教會也被擄到巴比倫去。更正教是從巴比倫回來,但是沒有造聖殿。雖然有許多人從巴比倫回來,但是沒有聖殿。今天你和我,在教會的歷史裏,是要起來建造聖殿的人。我們是像尼希米一班的人一樣,要建造聖殿,要學習在這一個時候把神的教會再帶出來。有許多人從巴比倫出來,還有許多巴比倫的樣子,一直到今天,還不像教會。天主教最緊,更正教鬆一點,但鬆的也不是教會。如果有地方教會,教會定規要傳福音,教會定規要事奉。這兩句話,在這幾年之中,我盼望重複它幾萬遍:教會要傳福音,教會要事奉,這才是教會。不然的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團體,一點都不像教會。

      弟兄們,在起頭的時候,的確是難。不過你們異象要看得準,異象要看得清楚。甚麼叫作教會?教會,需要教會傳福音;教會,需要教會事奉。所以,負責的弟兄,負責的姊妹,你們需要常常合在一起禱告,商量:主阿!怎麼才能叫所有的弟兄姊妹起來。我們的路是在這裏,不是你們一直下手作,是要叫他們去作。任何的事情是你們作,而他們不作的,那不行。總得我作,為要叫他們作。我作是要把他們引出來作才對。他們要去忙,總是一個一個的把他們擺進去,安排到一個地步,個個都傳福音,個個都事奉。到那一個時候,你們才知道那一條路走得對。

      講到這裏,我想在地方教會裏,話語的事奉是已經差不多了。這幾點已經夠應付地方的需要。關於哥林多前書十四章彼此的造就,是看當地的弟兄強,禮拜六(晚上的聚會就強。當地的弟兄不強,禮拜六晚上的聚會就不強。不過有一件,是相當希奇的,我想所有神的兒女都得承認,話語的供應最強的,是在前一個世紀的弟兄會裏。在前一個世紀裏,話語的供應,為甚麼這麼強,這麼多呢?因為他們是憑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原則來作,聖靈有自由。雖然也有許多軟弱的話語,但是也引出許多強的話語來。本來是不能有的,今天有了。所以,在禮拜六晚上的聚會裏,雖然有許多不應該說話的人起來,但是,應該說話的人也就有機會可以讓他們出來。聖靈一有自由,你就能夠盼望聖靈在教會裏面說話,聖靈在教會裏面安排。教會總是要在聖靈的自由裏。―― 倪柝聲《教會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