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探望與執事的職責

 

      今天晚上我們唱的詩歌是說,奉獻的能力乃是因神榮耀的顯現。我們都知道,罪是可恨的,世界是可愛的。要我們自己脫下世界,這是不可能的,但主的榮耀能叫我們脫下世界。

 

探望注意事項】關於探望,我再提幾件事。

 

不閒談】在探望的時候,最好只談關於屬靈方面的事,不要隨便談。尤其喜歡說話的人要特別小心。在家中隨便談話,已經夠不好了,何況現在你是代表教會出去探望!所以你要去探望,必須代表教會的清潔。凡是有任何的吹毛求疵、批評、毀謗等,一遇這樣的事,就要對付。你去探望,目的是為了造就,不是叫你去拆毀。所以不要隨便談,不要談是非或引起爭辯的事。

 

不可站在教師的地位】關於福音的探望,你必定會遇見有些人,雖然簽名表示對福音有好感,但是要他相信,實在還有許多難處。你去探望時,要抱學習的態度,你不是作一個教師去探望。你如果抱作教師的態度,結果就頂不好。人得救不得救,道理用不了多少。一棵麥子能結出幾十粒子粒來,但種子只一粒。照樣,叫人得救之道不必多,好像種子一樣,只要是生命,就能發芽長大。許多人只有一句神的話,有的人只有半句神的話,卻能一直帶人歸主。你傳福音,不在於懂得多少道理,乃在於是否給人生命。

 

可先作見證】我的提議是:頭一次去探望,你可以先報告你的屬靈年齡和情形,作見證說,「我和你差不多,我雖然信主多年,可是初信時也是糊裏糊塗,現在才學習事奉。我別的不清楚,可是有一,兩件頂清楚,就是我的罪得了赦免,並且信主之後有喜樂、有平安。」你一作這見證,就叫他裏面不舒服,想要得你所得的喜樂。因為他在黑暗裏時,他的罪是可喜可寶的;但一擺在亮光之下,就非常痛苦。

 

摸心不摸頭】其次,你可以說,「教會看見你簽名表示有意思信主,所以趕快差我來看你。」這會摸他的心。我們是要得一個機會,與他接觸,是想辦法摸他的心,不是要摸他的頭。心歸主之後,頭的問題自然會解決。探望是給他一個印象:教會對我關心,對我的靈魂感興趣。他如果問甚麼問題,你可以委婉的向他表明,你所知道的不多。總是不要重視他的心思問題,乃要注意關於他的心、他的靈的反應。

 

不能幫助時,請合適者去】當你探望過幾次後,你要注意,看能否把他帶過去。如果不能,就要請負責弟兄再另外派一個人去。如果再不能,也許負責弟兄自己要去。

 

執事的職責】今晚我們要看一看執事的職責和事奉。執事弟兄所作的與長老弟兄們剛好相反。長老是用眼睛監督,不重在作事;執事則是要用手作事,並領弟兄姊妹們作。「執事」一辭的希臘原文是diakonos,是服事者的意思,英文有譯作servantministerdeacon等,就是作僕人、伺侯的意思。作執事的弟兄,不是出主意給弟兄姊妹作事,乃是由長老分派,多多帶領弟兄姊妹一同作事。一個教會強的時候,長老會監督,並且一個教會強的時候,執事會作事。執事作的,比其他弟兄姊妹作得更多。長老事奉主,基本的原則是監督;執事事奉主,基本的原則是作事。所以執事們要明白長老們的意思,就是要從長老們領會神的意思。

      照聖經的眼光來看,事情都不是立刻就作的,都是先有好好的安排。執事遇到事情,不是立刻就去作,乃是要在主面前,先仔細思想,好好考慮過。並且作的時候,也不是自己去作,乃是叫弟兄姊妹在旁邊學作。

      當主在加利利分餅給五千人時,祂叫門徒將眾人分排而坐,有五十人一排,有一百人一排,當時沒有一個人知道為甚麼。但是到了五旬節時,有三千人得救,並且還得為他們施浸。如果門徒平時沒有受主的訓練,這麼大的場面沒有見過,就不知道怎麼辦了。想想他們連一百五十三條魚都沒有辦法了(約廿一611),何況三千人?人比魚更難辦。不是說人一信主,就可以請他回家了事。在福音書裏,主要門徒在作事上有學習。主兩次變餅餵飽人,一次四千人,一次五千人(可六30~44,八1~9),主都是先叫眾人坐下,每五十或一百人為一排。如果是站就會出錯,很容易五十變七十五,一百也變為七十五;因為人是活的,腳走會動的。但坐下就呆板,釘死了,不能隨便移動了。大概門徒們就是這樣作:把三千人安排分成三十排,那就比三千人容易處理。這樣分餅或施浸時,就能有次序而不凌亂。

 

執事作事的路──有實際的學習(預習)從主帶領門徒處理事情的事上,我們可以看見,作事有三個基本的步驟或基本的原則。第一是要帶領弟兄姊妹有實際的學習。主相信實際的學習,所以祂領先帶門徒作。在使徒行傳裏,我們看見信徒凡物公用,按他們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其實這是主耶穌先帶門徒作過的,後來門徒就能照作。執事千萬不要怕麻煩,要領頭先作一次給弟兄姊妹看。就以在上海擺椅子來說,有時擺好了,人卻無法坐進丟。椅子要擺得夠寬、夠多,必須有竅門。這不是一次就會作,必須執事們一直帶弟兄姊妹有實際的學習。

      我替人證婚都有一個條件,就是結婚的前一天,所有有關係的人都得來,先操演一遍,作到對才可以。不然的話,你請別人證婚,我不來。有操演,才能知道甚麼情形當怎樣反應;不然,結婚進行曲演奏五次了,新郎還沒有挽新娘進來,這就要叫外邦人以為隨便,叫他們看笑話。曾有一位姊妹Miss Kingston看見一個結婚聚會這樣有秩序,就對我說,「虧得我年歲已經不小,不然我結婚一定在文德里,請你證婚。你們這樣作才對;下然亂糟糟,不能榮耀主。」

 

要找出方法】作事的第二步是要找出方法。我再以主分餅的事為例。主不是叫門徒去對眾人說,「你們來吃餅吧。」等一等人來了,才想怎麼辦。他們也不是請一個一個人到前面來拿,加果那樣作,頭一個用去半分鐘,兩個就用去一分鐘,三個用去一分半鐘,四個用去二分鐘,到了末了一個站在那裏時,已經是四、五個鐘頭以後了。主的方法乃是把人分成排,每一百人一排,五千人共有五十排。祂把餅分給十二門徒,再由十二門徒分給各排的人去分。這就是找出方法來作事。

 

人要有安排分工】作事要有方法,對人則要有安排,要分工給弟兄姊妹作,不要叫他們有一個是閒站的。主分餅,十二門徒都到祂面前來,主擘開分給十二人去分,三十排、五十排的人就都可以照顧周到。作執事也是這樣,要懂得把手中的事分出去,安排人去作。這事你作,那事他作,結果很快就作好。

      凡事有預習、有方法、有安排,教會裏頭的事就不會亂。長老要幫助各區的弟兄都這樣去作,千萬不要冒失的作事。否則,結果不好,不能榮耀主。執事在教會裏事奉總是要謹慎,教會乃是神的家,不是作為弟兄姊妹的試驗室。

      這些事你們都照操練了,就會有很好的結果。你們在福音上有好的學習時,移民就會非常有用處;就是在本地教會中,對於辦理事情上也有用處。我頂希望香港這裏有一百個人移民到重慶去,重慶乃是福音的戰略之地。福音必須學習傳開,事情必須學會作。不只自己會作,更要帶領弟兄姊妹作,作得像神作的一樣。

      你們都要這樣操練自己,訓練自己。不是一陣發熱心而已,乃是天天忍耐學習。盼望香港的弟兄姊妹能作得比別的地方更好,天天都是一天當一天用,都在神面前有新的學習和得。我們的神學與別人的神學不同;他們是在神學校裏,在教會之外,我們乃是在教會之內。我們是學習「在基督裏」作,他們只是在道理、事務上被成全。

 

執事工作的安排──管錢】關於執事的工作,在使徒行傳六章一至六節是頭一次提起。那裏說到,因供給的問題,所以使徒說,他們撇下神的道去管飯食,原是不合宜的;信徒當從他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管理這事。那裏有七個執事是管吃飯的,站在使徒這一邊的弟兄們,就專心只以禱告傳道為事。這裏我們看見,執事就是負事務安排的責任。管飯食也就是管財務,按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免得有人缺少。所以教會裏執事首要的工作是管財務。我們請兩位弟兄管財物,另有兩位弟兄姊妹管賬目。

      管財務不是請你們作主,乃是在長老監督之下合宜處理。凡有特別用處的,你們更不可作主,要由長老弟兄們出主意。

 

照顧在學的弟兄姊妹】年輕弟兄姊妹讀書也是很重要的問題,你們要學習照顧他們學業的問題。摩西是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所以神能啟示他「山上的樣式」(徒七20~22;出廿五8~9)。但如果沒有他母親從小的教導,恐怕他也不會認識自己是屬神的子民,是有神應許的子民(出二1~10)。所以我們安排六位執事特別負這責任,並且請兩位姊妹總其事。

      其次,若是可能,總不要在天主教學校讀書。主的命令是說,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有分別。所以不要以為在這事上可以不必拘泥。即使差一學期,還是盡力幫他們轉學校。

      第三,不要只有一個弟兄或姊妹,單獨在一所學校讀書,至少要有兩個,最好有五、六個以上。你把一個人擺在一所學校裏,如同把他的頭擺在獅子的口中,你要叫獅子的口不合起來是難的。不要以為個個弟兄姊妹都像但以理。你要不掉到井裏,最好離井遠一點,不要在井邊打轉。

      第四,你們執事還得照顧他們,在各方面成全他們。要像劉教士一樣,問他們在學校中傳福音的事如何,讀經如何。你們也要訓練他們要怎麼作事情,要培養他們奉獻的心志,這樣才能把福音傳遍學校。就是為福音多讀半年,有甚麼關係?讀書是為傳福音,早半年遲半年,有甚麼問題?你們要叫他們有這樣的心志。

      年輕的弟兄姊妹,你們還是要忠心的讀書。因為你們如果讀得太不好,父母就會說話。我們作任何事,都是為福音的目的。不只讀書,就是交朋友,目的也是為福音。你要將朋友、同學的名字記在代禱簿上,天天代禱。並且你要專注,譬如這兩個月就是注意這兩個人,天天為他們代禱,有機會帶他們去參加福音聚會。你們如果忠心這樣作,我相信很快就能得一個一個的學校。你們要花工夫禱告、尋求,這些事都不要隨便的作。

      你們作長老的弟兄們要監督執事。在神面前,教會的事情多,但不可以因為忙於事情,就疏於對人的成全和照顧。凡事都要好好在神面前禱告過、考慮過。盼望從今以後,香港的教會都能同心合意的傳福音。

 

關於作事業的弟兄姊妹】有許多弟兄姊妹把他們所有的東西都交出來了,將來他們有缺乏時,我們還得顧念到他們。這些交出來的東西對於移民大有助益。我們光是挪一班人去弋陽,就花了很多的錢。東西賣掉不值錢,但到了那一邊,買同樣的東西就要花很多錢。我們不要殺雞取卵。所以弟兄姊妹們的事業還是要好好的作,但要作到一個地步,人有了,而錢沒有;就是說,人被主得了,錢都送出去了。世界各地的統計證明,在福音上花費多少,帶得救的人就有多少。盼望弟兄姊妹經營得好,所得的錢能奉獻出來,好得更多的人。

      目前有十一位弟兄,事業作得很好。盼望你們繼續好好經營,所賺的錢,能在需用之外盡量交出來;以後若有移民時,我們就能有錢幫助人移過去。目前青島有人可以移民,但卻沒有足夠的財力來移民。我們頂盼望這裏能補上。這次交出來的在職業裏的弟兄們,你們要為他們有安排。我們的職業乃是為福音。

      事業的目的是為了賺錢,有錢就可以送出去為福音。謀收入帶職業的弟兄,不該再為賺錢,乃要為福音,要謀福音的機會。學生讀書也是為福音:職業是為餬口,也是為福音。無論作甚麼事業,我們都需要好好禱告,仰望主在我們的安排之外有安排。我們應當存心帶職業為福音。

 

學習有益移民的職業技能】移民需要訓練,弟兄姊妹不僅要會讀聖經,會辦事,會傳福音,特別是年輕的弟兄們,還要有第四件事,就是每個人都應當有職業技能,並且職業要適合今天各地政府的需要。你不能把普通人搬到內地,因為如果不符內地政府的職業要求,內地教會又不能養你,這樣就反而成為難處。你如果有特別技能在身,到內地去不僅要養活自己,還得會養別人。移民的人,總要懂一點聖經真理,也會辦事,也會傳福音,也會帶職業餬口。所以這一次上海又要移民一批到弋陽,有二百人報名要去,結果我們只挑三十個人去。在那裏是幾個月連一天的零用錢都沒有,所以個個都得要有技能,自己能養活自己。

      對於挑選職業,不要有貴賤之分,因為時代不同了。特別是年輕的弟兄姊妹,你們的思想要改變,不要恥為工人,反而你們個個都得學作工人。這樣,當有移民的需要時,你有心願了,教會把你送出去,就容易配搭。如果可以的話,我頂盼望盡量有人將來可以讀大學,念醫科。因為今天在各地,醫生和護士的需要特別大。醫生和護士在城市裏很多,在鄉下就不夠。全國南北各地都需要醫生和護士。將來醫生、護理、化學等職業人員一定容易受分配。上海有弟兄開顏料廠,很需要懂化學的技工。也許作藥劑師的人還可以再去念醫科。染織廠也可以培養專門的技工和染織人員,也許弋陽可以買四到六架織布機,讓有些弟兄姊妹去作。

      我們移民去的地方,都是大規模的農場,配合政府土地改革的措施。除了農業之外,小規模的畜牧我們也都可以作。還有泥水匠、木匠、會計等職業都是好的。這些職業或技能對於移民都大有用處。所以千萬不要學不能長久用的技能。盼望這裏領頭的十二位弟兄多花工夫注意這件事。我們職業的性質總是要能長久的,並且與別人能配搭起來的。

      煙臺已經有人移往西北去,那算是教會第一次的移民。弋陽算起來是我們第二次的移民。今後移民的事會越來越頻繁。移民的人都是要兩隻手能養活自己的。所以今天我們千萬不要挑輕省的工作作。盼望神施恩給我們全體的弟兄姊妹,叫我們能徹底擺上去,為移民多方面有預備。不要等到移民時,才發現自己甚麼都不會。

 

各地的移民工作與中心】今後工作的重點:上海管江蘇全省;汕頭專門為客家語工作;東北以長春為主,將有六、七位同工去作。(東北目前有六十個聚會,現有二三十處很需要人,同工們下一週就去。)

      河北、綏遠、察哈爾、山西四省歸北平;重慶管四川;昆明管雲南。(雲南有許多苗族人,大多在怒江一帶,需要專人去負責。)目前貴州沒有工作,需要積極去開展。西北以蘭州為中心,兼管新疆、青海;青海目前有三處聚會,將來還得有人移民到蘭州。至於陜西,目前不能以蘭州為中心,可以西安為中心。目前成立的職事之家,是專門為訓練年輕弟兄姊妹查經的。上海的移民工作作得很好,有不少移往南昌的,所以現在南昌也可以興起一個區域。

      以上所講的各地移民工作,都需要財物的配合。我們總盼望工作是與交出來的錢成正比的。我們前一次通知你們要賣的東西,所得留一半給香港買聚會所用。錢帳要分開管。要先把一半交給負責弟兄送去以上各地方,讓你們交出來的錢,能夠實際的送出去為福音。

 

一點聲明】有一件事我不得不在此聲明的。本來這話可以不必提起,為有人想要問清楚的緣故,所以我帶手提一下。這不是最好的事,也是你們都能回答的事。在上面所列的工作單子上,沒有鼓嶺在裏頭。主原諒我這樣說,鼓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沒有任何外來的收入。只有香港奉獻一筆小款,汕頭奉獻一次,但這些款項是轉送給鼓嶺伙食的,並非為工作。只有到過鼓嶺受訓練的,我們才肯收你們的奉獻。這不是我們心腸狹窄,乃是免得給人說話的機會。從一九三四年起,我就沒有收過教會奉獻的錢,直到前兩個禮拜才收到一包五十元的奉獻,但我也已經轉送給沒有飯吃的人了。

      我如果放鬆我的立場,主的工作就要被打折扣。我的聲明是為說直話的緣故,因為我要保守我作主工人的立場。我不是驕傲,不肯低下頭接受奉獻,乃是要維持神工人的體統。我這樣作,是要保守我的口不被封住的緣故。我如此,鼓嶺如此,所有的同工們,這二年來也沒有得允許摸過工作一文錢。李弟兄在這裏,你們原諒我這樣說:人對他的攻擊,就是對我的攻擊;李弟兄錯,就是我錯。許多人給我們便宜的批評,末了自己連一根小指頭都沒動。我們愛錢是錯,愛世界不能對。請你們原諒我說這愚妄話,我說這話是要叫人看見,有基督的誠實在我裏面,沒有別的理由可以阻擋我這自誇。我的話不是要把重點改低。在每一個地方,我們同工們都是如此作,不只在香港是這樣。我們盼望我們的見證總是超過毀謗之人的口,叫你們看見一切毀謗的話都不是真的。批評的話出來,是因為有的人愛錢,才造出許多毀謗的話。你們要知道,我們同工們是擔擔子來作的。這是我對來旁聽之人的一點聲明。求主憐憫我這樣說。―― 倪柝聲《牧養神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