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聚會與交通

 

分家聚會的需要與安排】我們要交通一點關於教會分區的聚會。分區聚會的地點可在各區內找適合的家。分家的聚會,乃是聖經裏的實行。我們記得,當彼得被囚在監裏的時候,教會為他切切的禱告神(徒十二5)。但當時耶路撒冷全教會的人數不少,他們不是集中在一起禱告,乃是分家的。所以當彼得出了監以後,是「想了一想」該往何家去,然後才往馬可的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裏有好些人聚集禱告(12)。可見當時是有許多家可去,所以彼得才必須想一想到那一家去好。

      五旬節時得救三千多人,他們是「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徒二46)。這裏我們看見,信徒因為人多的緣故,平時是一家一家的聚集;集中的時候才在聖殿裏聚集。所以普通的時候,弟兄姊妹是分到各家去聚集。

      另一面,我們也要怕下一代將分區變成了遺傳,那時要改回來就會很困難,所以弟兄們都要隨聖靈的引導而作,不要有固定的規條。一個家裏的聚會,人數可以五十或一百,這樣劃分比較方便。這不是律法的數字,乃是說,大約五十或一百,這是便當的。就像主分餅,不是固定五十作一排,或固定一百作一排;乃是有五十作一排的,也有一百作一排的。這給我們看見,主是給我們一個便利的數目。憑這原則,我們該學習有安排,人數一多的時候,就可以分區,五十也行,一百也行。這樣的聚會最便當,因為人數少,照顧容易,看望容易,在聚會中發表的機會也多。分家聚會的益處就是,給更多的弟兄姊妹有機會開口說話(參林前十四31)

 

對聚會的態度──要知道主的目的】在每種聚會前,負責弟兄們都必須先有一些時間聚集在一起,把心向主敞開。(其實負責弟兄整天都應向主敞開。)你們要在一起問主:「今晚的聚會你要走到那裏?」每一次的聚會,主都是往上去,主乃是有祂的目的的。所以不要以為,既然經常都有聚會,就可以隨便。好像魏弟兄打網球,必定不是臨時才注意怎麼打,乃是平時就注意。對於屬靈的事也是這樣,不要像奉行故事般的聚會,或者是踫巧的聚會;乃是必須學習摸主的靈。

 

不要過分用人工】負責人對聚會的態度,不是去看,不是去坐旁觀弟兄姊妹怎麼作。負責人不能被動,乃是必須主動,心必須向主敞開。另一面,帶領時也不要過分的用人工,不要自己包辦一切;必須學習等候,讓聖靈有機會在弟兄姊妹裏面引導。

 

要相信聖靈,也要摸聖靈】負責人必須相信聖靈會作工,只要我不攔阻聖靈的工作就好了。我們不必想去鼓勵、激動聖靈。每一個負責人的心與靈必須敞開,並且都把靈推送到聚會裏去。有些人自己絕對不開口,這也是錯。在聚會裏,有的時候弟兄姊妹帶不上來,我們這時就必須頂上來。或者有的時候弟兄姊妹彎出去了,我們就必須用詩歌、禱告或者話語,把聚會拉回來。負責弟兄們固然不能太用人工,但又不能隨便放。我們自己必須先學會摸聖靈,按聖靈的引導來帶領聚會。長老和區負責,必須常常在一起彼此學習,對於聚會要有對正、有校對。你們要對前一個聚會裏,弟兄姊妹的選詩、禱告,或說話如何,彼此談一談。也許你們看一個弟兄的禱告,你們相信他如果禱告到某一句就停下,那就是最好的禱告,後面的都不必說了。話語也是這樣,你們要一個一個的校對。有的人說話說到那一句話停下來,就很好,其他的都是多餘的。你們要知道,一個人的禱告在弟兄姊妹「阿們」最多的時候,就該停止;但有的人是一直禱告到「阿們」都跑掉了,還不停下來。你們如果都能這樣學習,對於聚會中的聖靈,你們就能摸得更準確。

      聖靈在教會中的工作,乃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所以我們不該低過我們所盼望的,總是必須意外的高,不可意外的低。在聚會中,有時有弟兄起來更正一件事;或許更正的弟兄錯了,但他認為自己是對的。然而如果在一起談的許多弟兄,裏面都覺得不對,這時他對於自己所覺得的對,就要懷疑了。這樣彼此的交通,就能叫我們不主觀,能夠更摸聖靈的意思。

 

必須對付肉體,又要鼓勵盡功用】若有弟兄或姊妹在會中總喜歡與眾人相反,光靠長老一個人對付不一定生效力,必須多幾位弟兄姊妹,分頭用愛心對這人說真實話。光有愛心,但不肯說真話,乃是不對的。有時人說真話,又沒有愛心,這也是不對。你要更正的時候,總要先有禱告,在溫柔的靈裏作(加六1)。也不能結黨的作,不是以你們幾個人的意思為準,不是別人反對你們幾個人的意思,就是不對的。乃是要清楚聖靈的意思,摸聖靈的流。或者一位弟兄經過對付之後,就不在聚會裏禱告;這時你又要勸他說話,鼓勵他禱告。一面我們要相信聖靈的引導,但另一面,你太容讓弟兄姊妹自由時,又容易有肉體出來。所以必須要有權柄來對付肉體,否則聚會會亂;另一面,還要叫弟兄姊妹的靈不可靜下來,總要盡功用。

 

交通的益處】最親切的交通,乃是在家裏的交通。所以弟兄姊妹打開家來交通,是很有益處的。分區的負責人必須先有好的榜樣,叫其他弟兄姊妹都能學習。在使徒行傳十七章,當提摩太和西拉正往保羅那裏去時,保羅為道迫切(15~16)。後來保羅為福音往特羅亞去,但因沒有看見提多,心裏就不安,辭別眾人往馬其頓去(林後二12~13)。保羅因與提多有密切的交通,所以他沒有看見提多,心裏就不安。因此基督徒的難處,不一定是藉當面的話語來讓別人知道,乃是因有密切的交通,就彼此能夠在靈裏摸對方的情形。有的弟兄姊妹本來不順服,不肯丟下世界;但你一來交通,難處立刻就解決了。不是你會講,能解決難處,乃是在交通裏,神的生命流通,自然就洗滌人的腳,更新、振奮人,使人能超越難處。

 

神聖的愛與神聖的交通】至於弟兄姊妹間的聚餐,不能只是普通的在一起吃飯,乃要變作猶太書十二節的agape,可以直譯作「愛筵」。「愛筵」這辭原文只有「愛」的意思,並沒有「筵」字,就是在吃飯的時候表示愛。在初期的教會裏,信徒常常在愛裏為交通和敬拜,在一起用餐(徒二46),並把這種筵席和主的晚餐聯在一起(林前十一20~2133),稱之為agape。所以當我們來在一起吃飯時,乃是為表示彼此的相愛。在一起擘餅乃是為彼此的交通,所以稱為commnunion(共享相交),這就是擘餅的意義。關於擘餅,主從來不給單獨一個人;乃是至少有三、五個人在一起時,主才賜給(參路廿二19~20)。因為擘餅一面是為記念主,一面也是為信徒的交通。

 

要給人生命的供應】對於弟兄姊妹,領頭的弟兄用真理來帶領他們很容易,但每個人靈裏的感覺常有不同,你們要學習摸人靈裏的感覺。弟兄姊妹屬靈的感覺或者低沉,或者享受,濃淡各有不同。所以與他們交通時必須有些靈裏的感覺,能合式的給他們實際屬靈的、生命的供應。人真實的需要,乃是生命的供應,並非火熱的言語。一個人不能一直活在火熱的情形中,所以負責人靈裏的感覺要敏銳,要能感覺弟兄姊妹所感覺的。

 

幾點囑咐】對付弟兄姊妹,必須在兩三個人的原則裏作。若是全體教會的感覺,是要對付某弟兄,他就容易有良心上的感覺。

      負責弟兄一面必須學習大膽,但又要學習懼怕,不能隨便放鬆自己。如果聖靈掌權時,聖靈要你大膽,你就大膽;聖靈有管治了,即使你要放縱人,人也不敢放縱。有的弟兄一連所作的都是錯;但有的時候,在會中又能不錯。這個分別就是在於有沒有聖靈的掌權。在聖靈權柄下所作的,即使錯了也是對的。小信的人常常要把聚會抓得頂牢;但你們要學習讓聖靈有更多主權,不要把甚麼都抓在自己手裏。

 

關於擘餅生的事】關於擘餅時所喝的杯,有人問是否應先消毒一下再傳給人。空氣即使經過消毒,經過一小時後,還是有很多細菌在空氣中。從生的觀點來看,這的確很難。我們這裏有三個博土,分別作生局局長、軍醫局長、醫校校長,我想他們能清楚告訴我們有關的常識。但是像梅博土所說,他不怕喝杯,因為他相信神有安排,能叫我們不碰細菌,即使碰了,也不受感染。神在祂的安排裏,沒有要人避開細菌。我們周圍都有細菌,身體強壯就不怕受感染。我們只要信,不要怕(可五36)。但如果有信心軟弱的,只好由他作,也不要定罪或禁止。

      至於有人生病,我們請他坐末位,乃是因為愛弟兄姊妹的緣故,我們要顧到信心軟弱的人,這不是律法的實行。就如一個人家裏若有兒子生了肺結核,他說話時就得用袖子遮庄口;因為父母固然愛兒女,願意親近他,卻也不盼望全家因此得了肺結核。弟兄姊妹總要學習主耶穌那樣,能仁慈的伸手摸大痲瘋病患(可一40~42)。我們要相信主大能的保守,不要怕被傳染。:若是你們沒有信心,不要說喝杯,實在隨時都有被傳染的可能。在北極的人,都是凍死的,沒有傷風生病的。感冒的病毒到處都有,但不是每一個接觸到感冒病毒的人都會感冒。所以弟兄姊妹必須能相信、能倚靠,主會保守我們的。―― 倪柝聲《牧養神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