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靈在教會聚會中的引導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二十六至三十三節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余的就當慎思明辨。若旁邊坐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的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棸會就是聖所】以弗所書二章二十二節給我們看見,教會是被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所以我們相信,當全教會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是作神的居所。神的居所有一個特點,就是有神的光。我們知道當初聖殿的外院有太陽光,聖所有燈臺的光,惟有在至聖所內,神自己是光,神自己在那裏彰顯祂的榮耀和光輝。所以我們相信,當我們作神的居所的時候,裏頭必定有光,因為神在這一個時候要顯出祂自己的光來。如果我們是在正當的情形之下聚集,我們就能仰望神在我們中間發出光來,我們就能仰望神對我們說話。

 

怎樣聚會】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給我們看見我們怎樣聚會。第二十六節如果譯得更準,該是這樣:「弟兄們,這是怎樣呢?當你們聚會的時候,你們各人有詩歌,有教訓,有方言,有啟示,有繙出來的話,讓凡事都為造就人而作。」這一節的意思是:在聚會裏有的人是有詩歌,有的人是有啟示,有的人是有教訓,有的人是有方言,有的人是有繙出來的方言,他們用他們所有的來造就教會。所以,「隨從聖靈的引導」這一句話,我們要很小心的在神面前領會。聖靈不會引導沒有話的人來說話,聖靈也不會引導有詩歌的人來講教訓,引導有啟示的人來繙方言。聖靈不作糊塗的事,只有糊塗的人才會作糊塗的事。在聚會的時候的供應問題,不是我到了聚會的地方才解決,乃是我在家裏就解決。我在家裏是有甚麼的人,我到聚會裏也是有甚麼的人;我在家裏不是有甚麼的人,我在聚會裏怎麼作也不是有甚麼的人。這裏所說的「有」,並不是個人的喜好,也不是自己思想的產物,也不是一時情感的衝動;這裏所說的「有」,乃是平時在神面前學習中所領受的一點,在靈裏所組織的一點。這些屬靈的積蓄,就是我們的「有」;在聚會中,就能隨從聖靈的引導,拿出來供應教會。

      所以,有的人是有詩歌,他就用詩歌供應教會;有的人是有啟示,他就用啟示供應教會;有的人是有教訓,他就用教訓供應教會;每一個都是憑他所有的供應教會,不是憑他所沒有的供應教會。你有甚麼,你就用你所有的供應教會。比方:你今天有一首詩歌一直在那裏要唱,你不知道為甚麼緣故一直記得那一首詩歌,這就是說,在你心裏有音樂,在你心裏有詩歌,這就是你有詩歌。不是到聚會裏來臨時找一首詩歌,乃是在聖靈的引導之下,拿出你所「有」的那一首詩歌來造就教會。或者這幾天在你裏面有幾句話,你覺得寶貴,這就是你有話語。照樣,或者你有啟示,或者你有教訓,你就是把你所有的供應教會。

弟兄姊妹們,在這些日子中,主在你身上作了甚麼事沒有?說了甚麼話沒有?

 

聖靈按我們所有的來引導】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二十六節是說,聖靈按我們所有的來引導我們。二十七到三十三節是說,聖靈的引導也是按環境的。比方:教會晚上的聚會是到九點鐘為止,聖靈不會在快到九點鐘了,還引導你起來說太長的話,反而給你覺得時候不多了,不要唱太長的詩,不要講太多的話。所以,一面你用你所有的供應教會,一面你又要學習「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你有東西,你有資格擺進來,但是你還得要看大家有多少。假定說,在一次的聚會中,有二十幾位弟兄個個都有一首詩,你也有一首詩,但你看見已經有兩三個人發表了,你就不必拿出來了。不是二十幾個弟兄有二十幾首詩,大家一直唱,唱到十二點鐘才了。如果這樣,那就是違反聖靈的引導。主要我們有次序,主要我們規規矩矩的按次序行(林前十四40)。所以,「有」,叫我有資格供應;「環境」,叫我學習如何受引導。兩三個人的原則,是我們在聚會中必須遵守的。聖靈不會引導我們供應我們所沒有的東西,聖靈的引導也不會違反兩三個人的原則。我在神面前如果「有」,我就能受引導起來說話;弟兄們在神面前已經有所得,我就不必再說話。

 

聚會的難處】在教會裏有兩個難處,一個難處就是沒有的自以為有。往往有的神的兒女並不是那一個人,但是他要說那一個話;根本神在他裏面沒有說話,神在他裏面沒有作工,他裏面是空洞的,但是,他就是喜歡發表,喜歡說話。這就叫教會得不造就。另一個難處就是有的人不肯隨從聖靈的引導。有許多弟兄姊妹,主在他身上已經說話,可是他一直在那裏等候,壓制自己不說話,這就叫教會該得供應而沒有得。總之,你如果覺得裏面是空的,你就不應當說話;你如果知道你有,你就應當供應教會,聖靈要藉你所有的將生命流通到聚會裏,叫神的兒女能摸生命。神把祂的話放在你心裏,你在辦事情的時候是這一句話,你走在路上又是這一句話,你看見神對你說了話。你要知道,你的那一句話不是為你個人的,那一句話乃是為教會的。你「有」的時候,你就應該把你所有的供應教會。

      在舊約造會幕的時候,他們是把金子銀子拿來奉獻給神。我們今天也是這樣,把我們所有的拿來奉獻給神;有的人有啟示,有的人有教訓,有的人有詩歌,大家都拿來。在造會幕的時候,神的靈給人有智慧,有聰明,能把金子銀子打成合用的器皿,能把各種材料造成功一個會幕;材料是以色列人奉獻的,造成功會幕是聖靈的安排。今天,材料是我們拿來的,安排是聖靈在那裏安排,這樣就能叫教會得造就。

 

追求「有」】我們要在平日多與神來往,多仰望神在我們身上作工,叫吽我們有,然後用我們所有的來供應教會。我們要記得,神在聚會裏引導你,乃是因為你已經有詩歌,你已經有啟示,你有東西可以分給人。因為你平日有學習,有積蓄,所以你能在聚會裏有引導,有供應。你所能分給教會的,不是你忽然想起的,不是你自己覺得有意思的,而是你平日所有的,是神在這些日子中所給你的。是神在這些日子中把你帶到一個地步,把你造成功這樣一個人,然後你就用你所有的分給人。理想沒有用處,道理沒有用處,你所有的才有用處。你用你所「有」的供應教會,教會就得造就,弟兄姊妹就得幫助。大家把這些擺出來,這就是活的,這就是豐富的。

      我們必須記得,在教會正常的時候,聖靈不會引導一個人忽然作一件他所沒有的事。神要對付巴蘭的時候,神才用驢(民廿二)。如果我們個個活真的像神的兒女一樣,聚會就是聖所。我們盼望「有」,我們盼望用我們所「有」的供應教會。―― 倪柝聲《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