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是神權柄的代表

 

讀經:以賽亞書四十五章一至七節

「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我對他如此說,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因我僕人雅各,我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我就提名召你;你雖不認識我,我也加給你名號。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我們的信息是給教會,給基督身體的眾肢體的。在以賽亞書四十五章,我們有一個外邦王古列,雖然他正像那些欺壓過神的子民,並且從神看來毫無價值的別的王一樣,也是王,然而他卻被神稱為是一個被神所膏的人。這一個就使他跟聖經上所提到的別的外邦王有所不同。他是尊大的,並且他的國度也很擴張,可是他也是兇猛的、邪惡的和信奉異教的。既然神的話說(論到代表聖靈的聖潔的膏抹之油):「不可倒在人的肉體上。」(出三十32另譯)那他怎能被稱為神的受膏者呢?這是因為他代表權柄和管理;所以,他是神的一個代表。他是神能用來實現祂永遠定旨的一個人。

在神手裏的乃是管理萬國的權柄。祂使一些邦國興起,祂也使他們衰微,祂的手掌握萬國。在這裏祂興起一個不信的古列來實現祂的旨意,祂支持古列,論到古列,祂說:「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我必在你前面行。」神為甚麼要作這一切的事呢?是「因我僕人雅各,我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我就提名召你;你雖不認識我,我也加給你名號」。

因以色列敬拜偶像,神就興起巴比倫來擊打他們。現在神興起古列把被擄的以色列人從巴比倫領出來,在日期滿足的時候,實行他對以色列人所說的:「現在你們回到你們自己的國家去吧。」巴比倫和古列被賜與了權力,並不是因巴比倫和古列的緣故,而是為了以色列的緣故,為了神子民的緣故。神的意思是要藉興起巴比倫和古列,而來使用他們,因而他們能以實現與祂的子民有關神的定旨。

巴別塔事件的目的,不是使得各個個人講不同的語言,而是使列國講不同的語言。祂因祂自己的定旨而使邦國分開。自從巴別塔以來,神從來不打算叫列國聯合為一,這不是神在今時代的旨意和定旨。神興起一個國家,又使另一個國家衰微,都是為這個(關涉到以色列的)定旨而服務,並且一切都是與祂子民有關係。從亞當到亞伯拉罕,神的見證都是在於個人,在亞伯拉罕之後,神的見證就不在於個人而是在於一國。從那以後,列國被興起或被擊倒,只以他們在關於神子民中的神的見證上的用處為定。他們對以色列的態度,決定他們是蒙神賜福或是被神咒詛,「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創十二3

很多時候,神不能賜福給祂自己的子民,那些時候就是以色列墮落到去拜偶像的時候。於是他們就被交給列國隨意待他們。然而甚麼時候他們承認耶和華是神,並且承認除祂以外沒有別的神,恢復了神的見證,神就立刻伸手保護並賜福給他們。當他們離棄神的時候,他們被打敗,遭毀滅,受劫掠,被俘擄,因為他們失去了見證。而當一個公義的王治理以色列並且持定神見證的時候,所有的仇敵都要變為虛弱無能,在以色列周圍的列國都要軟弱下來,不能摸他們。

神的子民被興起來持定神的見證,一切有關於列國的事,只跟神的這一個定旨發生關係。以色列犯拜偶像的罪,到了玷污神自己的殿和聖事,所以神就用列國來懲治她,刑罰她;列國只是作為工具,使以色列經過苦難、痛苦,為要潔淨她,使她脫離拜偶像的污穢,並在她身上恢復一個純全的見證。

在新約主耶穌降生的時候,是生在一個受壓迫的時候。我們會以為祂是在最壞的時候來到世上,然而那實在是最好的時候,神不要基督釘死十字架的事件被封閉,隱藏在一個小小的國家裏不為人見,所以祂選定在世上有這麼一個最大的帝國──羅馬──管轄以色列的時候。這樣基督的釘十字架就不成為一個小小國家獨有的事件,而是成為當時羅馬所統治的全世界事件。還有那是一個由於羅馬帝國的權勢和努力而交通極其四通八達的時候。而且因此,基督的釘死十架和復活能很快地傳佈到所有的國家。在主耶穌釘十架、復活升天之後,神的見證交在教會手中,在舊約時候,對以色列適用的事今天對教會也適用。列國被興起而且強大,或者被推翻而且衰弱,都憑他們對教會所持定的見證的關係。神允許羅馬迫害教會,因為只有這樣見證才會增長並蒙福。神的手在全部歷史的背後,而這乃是跟見證有整個的全部的關係的。由於羅馬的逼迫就有了聖徒們的散播出去,這就是說把福音傳到了普天之下。

歷史上的每一件事,從那時起一直下來,都是或者影響到教會的進展,或者引致教會的受懲治,好叫神的子民學一些功課。全部歷史只有當我們從它裏面讀出了神在關乎到祂見證的事上對付祂子民的手的時候,我們才能懂得它。我們作為基督徒,在這個世界全面起衝突時候的禱告,決不能那麼狹隘地在國家的、地域的,甚至是地球的限定之內,我們的禱告只能沿這樣的一條路線:「主阿,代表你的利益的國家,求你使它興盛;促進你的事業的,你也促進他們的事業;誰的得勝若能為你使用,就求你使他們贏得勝利;誰的勝利若是對你、對你的見證有很重大的價值,我們就支持那一個勝利;無論那個反對你的見證,我們就反對它;凡是傷害、阻擋你子民和你事業的,我們就抵擋它,不管是甚麼也不愛是誰,若是有助於帶進基督的國度,我們就支持它。」──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