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所設立的權柄制度

 

讀經:羅馬書十三章一節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眼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這幾天我們稍微花點工夫看神的權柄,我們並沒有按次序。昨天我們提到舊約裏的幾件事,說到人如何背叛權柄。今天我願意弟兄姊妹看見權柄的基本原則。權柄的基本原則就是: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一切的權柄都是出於神,都是神所命定的;神在宇宙中,在世界上設立了權柄制度,為要彰顯祂的權柄。我們必須看見,在一切制度中的權柄,都是神所立的,都是出於神的。

 

神在宇宙中設立權柄制度】我已經說過,今天我再說,神管制整個宇宙,神管理整個世界,乃是用權柄;神管理宇宙乃是以權柄為原則。在這宇宙中,我們將權柄往上推,推到終點就是神自己;權柄一層一層再一層上去,高到最後乃是神自己的權柄。昨天我說過一句話,就是一個人直接由神得命令的很少,在世界上直接踫神的時候不多。所以神的權柄直接臨到人的不多,這是少有的事,不是太多。今天神的權柄彰顯最多的地方,乃是在受神命令,為神所差派,作神代表權柄者的身上。神命令某些人、某種制度,或某機關作權柄,這些代表權柄乃是神所差派、所定規的。昨天我們也說到,代表權柄的命令與神直接的命令,有同樣的價值。所有的權柄都是從神來的。直接的權柄,與代表的權柄(即間接的權柄),是一樣重要的。只有愚昧的葡萄園園戶才說,需要主人親自來;他們認為光先知來不算數,即使園主的兒子來也不夠。所以他們把一個一個先知都殺了,至終園主的兒子來了,他們也不服,也把他殺了。因此最後需要主人自己來解決問題(參太廿二33~41)。這是愚昧的園戶。愚昧的人才說,間接的權柄不是權柄。

      神是用話創造宇宙,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神不是用方法發明,不是用能力創造;祂乃是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祂只要說了,事就成了。這是神創造這宇宙的基本原則。在創造宇宙萬有之後,神還創造了許多天然律來管理宇宙。沒有一樣東西沒有自然律。就一面說,神在宇宙中創造自然律,就另一面說,神用權柄的話托住萬有(來一3)。所以神乃是用權柄來管理整個宇宙。整個宇宙的維持,都靠天然律在運行,並沒有例外。這些天然律是一直在作用。不只在自然界如此,就是在超然界(即屬靈界),也是如此,神有祂的權柄來管理靈界的一切。神創造了、天使,並二十四位長老,還有詩篇八十二篇所提的諸神──即神所立宇宙中的代表權柄。這一類的有權柄者,有神所安排一層一層的地位。可惜之一墮落了。這明亮之星墮落了,因為牠想要設立自己的寶座,想要與神同等;牠想要推翻神的權柄,建立自己的權柄,結果牠就墮落了。牠墮落的結果,就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跟隨牠,造成了今天黑暗的權勢;這黑暗權勢的元首就是那墮落者撒但。

      神在第二次的創造裏,在重新修造世界時,在第六日造了人,並將人放在神的權柄底下,有別於其他的動物。神也給人權柄,要人管理這地,並修理、看守這地。神把天空的飛鳥、海裏的魚、地上的走獸和爬物都交在人手中;地上其他的活物,乃是在人的權柄底下。神又吩咐人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因為人吃的日子必定死。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必定死,這是事實,這吩咐也是權柄;這不是神的恐嚇。(這是因為神要人知道的是非,乃是直接在神面前從神而得的;但人墮落後,是非就變作是在人的裏面了。)神說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是命令,這也是權柄。當夏娃被蛇引誘,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她是背叛而吃,所以她就犯了背叛的罪。保羅在提摩太前書說,在神的創造中,亞當是先造的,夏娃是後造的,所以女人應當順服;但夏娃不順服,以致受引誘而墮落(創三13-14)。保羅看見,在創造的先後次序裏,乃是有權柄在其中的。我們讀創世記就知道,夏娃不聽命,擅自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她要吃的時候,並沒有先問丈夫,乃是伸手便摘果子;她伸手實際上就是伸出自己的頭。因此夏娃這樣作,乃是背叛神在地上為人所設立的制嚏,就是不順服亞當。一個人不問代表的權柄而伸出手,他就是伸出自己的頭的人。撒但叫夏娃背叛亞當,又叫今天全地的人背叛。

      背叛神在地上所設立的制度,就是背叛神的權柄。在地上的制度中,後造的應順服先造的,這是神所定先後的次序。夏娃將這權柄次序破壞了。夏娃吃了神禁止人吃的果子,代表人與神之間出了事,就是人推翻神的權柄,這是破壞了神與人之間的關係。這與撒但推翻神的權柄是同樣的故事。撒但墮落,乃是因為想要高抬自己與神同等。後來撒但又引誘夏娃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告訴她只要吃那果子,人便能夠像神。這乃是叫人高抬自己好像神。這和撒但一樣,也是推翻神的權柄。撒但因自己想要爬上神的地位,就與神的權柄出了事。夏娃犯罪,一面是人與人之間的權柄出了事,一面也是人與神之間的權柄出了事。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亞當也吃了,因此撒但的工作就成功了,人與神中間的權柄就被破壞了。人沒有告訴神,也沒有問神,就自己心裏思想、計劃、作事;人沒有學習問神,人沒有學習在神的權柄底下作事,這就把權柄破壞了。

 

在政治上】雖然撒但墮落了,但神沒有將宇宙丟掉,因為這宇宙中還有許多真善的天使、清潔的天使,這宇宙還是照舊在神面前維持。同樣的,雖然因為亞當與夏娃干犯神的權柄,今天的世界墮落了,神所造的人墮落了,但神沒有把這世界摔掉,神仍然設立權柄在世界上,祂仍然在尋找人來維持權柄。這些權柄在政治上可以看見,在家庭中也可以看見。神在世界上所設立的權柄制度,主要的乃是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就如男人與女人的關係上,在丈夫與妻子的關係上,在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上,在僕人與主人的關係上。除了這四件在家庭裏的關係之外,還加上在外面與掌權者的關係上。神在這些人中間的關係上,設立了權柄的制度。

      在這世界上,乃是神自己設立政治上有權位的人。自從創造天地起直到人被造一六五六年後,神好像還沒有設立權柄在地上;不過那時已有許多人自己爬起來,想要作權柄。乃是等到人被造一六五六年後,也就是洪水以後,神就將政權交給人,神對挪亞定規說,「凡流入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創九6)。死刑乃是神第一個定規的。在洪水之後,神將管治人類的權柄交給了人類。所以地上列國的官員、政府乃是神設定的;這種政治上的代表權柄,從那時起一直傳下來到現在。今天地上的列國都有官長。雖然地上許多列國的行政不好,官員不好,但仍然有權柄。這些人雖然不敬虔,雖然不相信神,但這些人乃是代表的權柄,他們是神所設立的。雖然地上的國度是在撒但之下,但權柄乃是神的;雖然整個國家也許是撒但的國,甚至將來全地都會變成撒但的,但掌權的原則還是屬乎神的。

      最近我在報紙上看到,英國設立社會主義制度,與德國、蘇俄差不多,不只五十步或六十步與百步之差,乃是快到一百步了。國家是民主的英國,但國的原則與馬克思、恩格斯的共產主義很相近。主耶穌對彼拉多鄭重見證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十八36)。神的國乃是屬天、屬靈的,不是屬今世的。所以今天地上那些國家,都不是神的國;然而她們的權柄仍是出於神。不管地上各國的政治制度如同,政治的權柄都是出於神的。列國的立國都是基於神的權柄。當神揀選以色列民立國,以色列國就是神的國。大王也是神所設立的。神先立掃羅為王,後立大為王。掃羅是壞王,大是好主;但無論好王壞王,他們的權柄都是出於神的。舊約的歷史清楚給我們看見,因以色列人一直背叛神的權柄,後來巴比倫王就來,把以色列人全都擄去。巴比倫之後有波斯帝國。在波期王古列元年,神就激動他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聖經記載這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代下卅六23)。這是他的心被神激動所說的話。神稱波期王古列為「我的牧人」(賽四四28),是祂所膏的(四五1)。所以波斯國王乃是神所設立的。這給我們看見,古列雖然根本就不認識神,他的權柄卻仍是出於神的。

      到了新約,我們見猶太人那時已經亡國了,在羅馬帝國的手下受苦害,就像我們從前在日本手中受苫一個,那時人都他們是亡國者。當主耶穌降生的時候,乃是猶太人亡國不久的時候。當時統治的上位者,如彼拉多、希律等,都是外邦人,但他們仍是神所立的權柄。有一次,法利賽人試探主,問祂說,「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主回答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太廿二17~21)。可見主還是承認該撒,祂承認地上權柄的存在。主若不認識神,也許可以作一個革命家;但主在地上從來不作革命的事,祂認識地上政治的權柄乃是出於神的。

      羅馬帝國一代過一代,到革老丟死了,尼羅王即位後,奴隸制度更形厲害。但是當保羅寫信時,他勸作奴僕的人要順服在上位的。這仍是摸權柄的問題。保羅在尼羅王時,叫人要順服在上位的。人也許可以因此說他是亡國奴,雖然這味道不好受,但保羅還得說,要順服在上位的權柄。舊約的耶利米和新約的保羅最不容易作。在舊約裏地位最難的是耶利米,在新約裏地位最難的是保羅。神要耶利米吩咐以色列人出去歸降迦勒底人(耶廿一9),他又對猶大王說,要把他的頸項放在巴比倫王的軛下,服事巴比倫王和他的百性,便得存活(廿七12)。新約的保羅說話也像耶利米。保羅和耶利米一樣,都是看見了神的權柄,所以他說,人應當順服在上位的,順服政府,當納稅的要納稅。在羅馬書十三章一至三節,保羅正面的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反面的說,人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令。他說,有權柄的人,乃是神所命的。五節說,你們必須順服。七節說,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這是保羅所給我們看見,神在政治上所設立的權柄。

      也許有人要說,這些話我信不來。保羅說,作官的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但有的人說,許多作官的是貪官污吏,你行善多,受罰也多。但請你記得,事實上雖然有貪官污吏,也有賞惡罰善的事;他們卻總不能拆掉招牌說,因為這人作好事,所以我罰他;因為那人是善人,所以我殺他。作官的即使是賞惡罰善,他也要給好人冠上罪狀說,他是不好的人;又好比要招撫流匪,編為軍隊,就嘉獎說,這些人乃是愛國的。他總得巧立名目,說是賞善罰惡。他的行為也許不對,但原則仍然維持是對的。神說,凡權柄是出於祂的。神設立了權柄,雖然有不好的官吏,有可惡的法律,但他們仍舊是維持神的權柄。甚麼時候這世界停止了,就這一天世界上的官也要停止了,那時就是不法之人來到的時候。今天有掌權的,乃是好的。若是像共產主義這樣的政權,那就是催促撒但的國度趕快來。等有一天撒但來了,神的國度也快來到了。撒但就是最大的不法者,當那大不法者來的時候,就把神權柄的原則取消了;那時就完全沒有神的權柄,那一天就是惡人被高舉,好人被殺的時候:那時就是行善的被稱作惡人,作惡的被稱作好人的時候。那時神權柄的整個原則都被推倒了,那就是末世來到的時候。那時不法就要完全掌權了。

      今天基督徒在世上,對於政權有四件事應當作:第一,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第二,當得稅的,給他上稅。所以弟兄們作海關的事要抽稅就是這意思;但是基督徒不作收挩的人,乃作上稅的人。第三,當懼怕的,懼怕他。對於士兵、警察,我們心中害怕是對的。我們是伏在權柄底下的。你不能說,我作好事,我又沒有犯法,我與警察沒有關係。雖然警察不找你,但你仍要存心怕他。雖然現在列國是落在撒但的國裏,但神的權柄仍然存在。所以,該懼怕的,我們仍要懼怕。第四,當恭敬的,恭敬他。對於作官的,我們必須尊敬他們。在提多書三章一節有同樣的話說:要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乃是我們對這世界上的政治,所應該有的態度。

 

在家庭中】在家庭中,神也設立了權柄。神老早已經定規了夫妻、父母子女、主僕的關係。我要弟兄姊妹們注意,全部聖經中,屬靈程度最高的兩卷書,乃是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這兩卷書都可以分為兩大段落:前一段是宣告屬靈的事實,後一段是辯論一些實際的問題;前一段是正面的,後一段是反面的。在這兩卷最高的書信裏,都說到家庭裏的權柄。這兩卷書都提到夫婦、父子、主僕的關係。以弗所書六章,乃是叫我們在家庭問題上認識權柄。神在家庭裏所定規的,在夫妻的關係上,丈夫乃是權柄;所以神要作妻子的順服丈夫,妻子不能作權柄。在父子的關係上,父親是權柄;不是教育高的子女作權柄,乃是父母作權柄;神不設立兒女作權柄。照樣,在主僕的關係上,主人是權柄,作僕人的要凡事順服主人。以弗所書六章和歌羅西書三章末了都說,僕人事奉主人,要像事奉神一樣。聖經清楚的說,我們對各方面的權柄都要順服,都要有對的態度。甚麼時候有夫妻、父母兒女、主僕的關係,甚麼時候就有神的權柄。

      神在宇宙中的權柄,在地上的政府中繼續下來,在家庭及人事關係上也是加此。從創造天地起,直到如今,神權柄的原則都沒有改變。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在六十六卷聖經裏,有最高的屬靈情形,但對於維持神權柄的事卻一點也沒有放鬆;這兩卷書並沒有把權柄放在一邊。我讀到這些話時,有點希奇,保羅在這兩卷書裏說到那麼高的屬靈的事時,還說到夫妻、父子、主僕的關係。由此可見,從創造世界起,一直繼續下來,神從來沒有放鬆權柄這件事。保羅在歌羅西書三、四章給我們看見,神要信徒在教會中、在家庭中維持權柄的關係。他在提摩太前書六章和提多書二、三章又說到同樣的話。保羅寫信給提摩太和提多的話是差不多的,他寫給作屬靈兒子的提摩太和提多時,吩咐他們要傳同樣的話。保羅好像說,我的道是這樣,你們出去也要這樣傳。保羅要提摩太和提多講同樣的道,不可更改。這是四卷特別的書信。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是最高的書信,提摩太前書和提多書是工作的書信;保羅一面在最高屬靈的書信裏提到權柄,也在工作的書信裏提到權柄。就是到了使徒時代的末了,仍然如此。彼得在他的書信裏說,「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眼主人;不但順眼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彼前二18)。又說,「你們作妻子的,要順眼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1)。十分之九的丈夫不信主,乃是因為妻子的不順服。以上這些經節很清楚叫我們看見,神要我們以權柄維持人事的關係。

      有些人在這裏也許遇到一個難處,就是當保羅和彼得寫書信時,乃是羅馬帝國勢力最大的時候,也是買賣奴隸最盛的時候。當時男女奴隸是在巿場上公開叫賣。這是極為殘忍的事。有人也許要問說,我們要不要維持這樣一個殘忍的制度?教會當然不贊成奴隸制度,但保羅一面勸作奴僕的要順服主人,一面也勸主人要待奴僕好。阿尼西母是逃亡的奴隸,但保羅要腓利門好好待他。保羅沒有意思要推翻奴隸制度。因為這不是看制度對不對,乃是看神的權柄是否在其中。奴隸制度的對錯,是另一問題;但奴僕應當順服在權柄底下,這乃是神所定規的。我們寧可有一個錯誤的制度,而神的權柄存在;也不願意破壞制度,卻推翻神的權柄。一面,我們看見那時社會的情形很困難;但另一方面,雖然有一個錯的、殘惡的奴隸制度,但神沒有因此丟棄祂的權柄。

 

在其他關係上】在家庭之外,我們還看見有男女的關係。聖經給我們看見,男女各自該有的地位是如何。神在男女的關係上,也有其制度與權柄。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保羅說,神以基督為各人的頭,以男人為女人的頭(3)。在兩性之間,神設立有權柄。保羅說,女人在講道的時候,若不蒙頭,就羞辱自己的頭(5)。又提到說,女人在教會中不可以說話(十四34)。在提摩太前書二章,保羅也不許女人教導(12)。但今天許多女人在教導,是老早就暗中存在了。我們要看見,神乃是定規女人必須服權柄。在男人和女人的關係上,男人乃是權柄,女人是應該順服的。

 

在屬靈世界中】我們已經看見,神所立的權柄制度,第一是在政冶上,第二是在家庭裏,第三是在普遍一般的關係中。再加上第四,就是神在宇宙中、在超然的世界裏也設立權柄。今天早上所講的這些,好像是查經。從以上四種情形,我們可以清楚看見甚麼是權柄。現在,我們從那裏能得到一個最好的榜樣,來說明甚麼是順服神的權柄呢?就是猶太書八節、九節所提到米迦勒與魔鬼爭摩西身體的事,這是聖經裏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見甚麼叫順服權柄。米迦勒本是之一,管理一切的天使。神設立米迦勒作天使長之一,但他本是撒但的部下。米迦勒專門負責為神爭權益,可是米迦勒從前曾徑是撒但的部下。米迦勒與撒但爭摩西屍體,(這事也許在摩西死的時候,或者是神要米迦勒去取摩西屍體上變化山上的時候,)大概摩西死的時候,神是把他的屍體交給米迦勒去埋藏。按照哥林多後書五章的原則,當摩西在變化山上時必須復活。米迦勒大概要將摩西的屍體帶到變化山,可是撒但不讓他拿,米迦勒就與撒但爭吵。那時候米迦勒所站的地位很困難,因為他奉神的命令,要帶摩西的屍體到變化山;但撒但不肯讓路,而撒但又是曾在他以上的。我們看猶太書八至九節就知道,猶大說,米迦勒「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牠,只說,主責備你吧」。米迦勒不能自己責備撒但,他只能說,主責備你吧。因此主比撒但的權柄更高。這就是我們服權柄的標準。

      為甚麼米迦勒不敢罪責撒但?不是因為他怕,不是因為他的能力小,乃是因為在神原先的安排中,撒但是在米迦勒之上。這件事是要基督徒學習米迦勒的順服權柄。米迦勒只說,主責備你吧。他只請一位權柄更高者來責備撒但,他不敢直接責備撒但,因為他要維持權柄的次序。神維持權柄到那裏,你若沒有眼睛,是看不見的,那就不必說;你如果見神如同維持祂的權柄,你就知道神可以犧牲別的,但祂絕不會丟掉權柄。我們不像米迦勒,因為我們是新造,我們不必服在撒但之下;神從來沒有把人交在撒但的權下。但我們要學習米迦勒順服的原則。米迦勒不抵擋撒但,只說,主責備你吧。凡事有這種態度的人,就是認識神權柄的人。所以猶大要我們這樣服在神的權柄底下。

 

必須在權柄制度中碰權柄】我們每個人總必須踫權柄,不然甚麼都出問題。一個人如果踫權柄,就甚麼都沒有問題了。因為權柄制度是神所定規的,我們就沒有話說。有的人不服主人,有的人不服父母兄姊,有的人不服丈夫。有的人說,我的主人不行,所以我才不服他;有的人則說,我的丈夫不行,所以我才不服他;有的人說,因為我的兄弟不行,所以我不服他;有的兒女就說,因為我的父母是老古董,我是大學生,懂的比父母多得多,所以我不能服他們。許多人在人中間的關係上,有許多問題發生。今天你舉目望去,能看見成百的人都是問上面這樣的問題。凡是沒有踫權柄的人,就定規有許多問題。有的妻子看丈夫不行,與丈夫打鬧;有的兒女不服父母,與父母鬧意見;有的僕人碰到主人有不能服的地方,就放肆的和主人吵;在世界上若是碰到貪官,或是政府有惡法,就擅自不遵守。然而到底這些人,或丈夫的,或父母,或政府官員,好不好,不是你該管的。你如果沒有踫權柄,就定規批評官員、政府、丈夫、主人。這些問題都在於人有沒有踫權柄。如果有一天你踫神的權柄,這些問題就都解決了。如果一個人一直只踫到人,這樣的人就沒有甚麼用處。你必須認識,這一切人中間的權柄制度,乃是神所設立的,是神這樣定規的。你一碰神,一碰神的權柄,所有問題就自然解決了。

      昨天我們從舊約引出一些事,說明一些背叛的實在例子。不錯,摩西娶古實女子是錯的,但因為摩西是神代表的權柄,他的姊姊和哥哥就不能隨便毀謗他。代表的權柄也許有問題,但那不是你的事;你要順服權柄,這才是你的事。主人、丈夫、父母、在上位的有沒有難處,我不知道;但是有一件事我知道,就是你若不順服他們,你就定規有難處。一個人去踫代表的權柄,總歸有難處。你以為主人、丈夫不如你,那是因為你只試碰以上數種人;你碰人就有難處,碰權柄就沒有難處。有的作僕人的碰主人,有的子女踫父母,有的人碰兄弟姊妹,這些人一直沒有路,因為他們踫的是人,不是權柄,始終不肯服下來。一個人如果批評政府,批評在上位的,批評父母,批評上司,或批評教會中的長老,我沒有看見這樣的人有任同用處;這叫他屬靈的力量都漏掉了,因為他乃是走撒但的路,他乃是跟隨撒但的原則。

 

維持神的權柄制度】自從創立世界以來,神一直用權柄來維持整個宇宙。今天人所以墮落,宇宙所以墮落,乃是因背叛,因不服權柄。這個基本的原則沒有解決,無論擺在那裏都沒有用,都不能作工。你不能傳基督的福音,作神的工,事奉神,而你的路卻是撒但的路,你的原則卻是撒但的原則。如果我們踫神的權柄,認識神的權柄,我們就知道神創造宇宙,維持宇宙乃是用權柄,祂為一切設立了制度。我們就要維持神所設立的制度,我們要學習順服人,不敢隨便踫權柄。我們在這些關係上要學習認識權柄,學習順服。我們要知道每件事都有人管理,你不能一坐下來就當家。我們需要在許多情形中學習順服。你在醫院裏,有權柄在那裏,你如果住在裏面,你就要學習順服。在飯館裏也有權柄,有用人管事,你在那裏也要學習順服。今天真正碰到權柄的人,到處他都會踫到權柄。當你順服地上制度的權柄時,你乃是順服神,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我們必須看見一切的權柄都是由神而來,只有背叛、驕傲的人看不見權柄,不順服代表的權柄。你如果不能順服代表權柄,你如果說踫不神在地上設立的權柄,你在工作上就不能摸,你不能作神的工。

      這三天裏我一直重複的說到權柄,我認為我的話還是不夠。我裏面知道甚麼是權柄。弟兄姊妹們,我們總需要求神憐憫,看見權柄的事。我們裏面總要細嫩到一個地步,是像猶太書所說的,米迦勒順服撒但的權柄的態度。教會在地上,乃是要作順服的見證;如果教會不順服聽從,那像甚麼?我們在各等情形中,各種制度中,都要學習聽話。千萬不要以為背叛權柄、干犯權柄是英雄;背叛絕不是英雄。今天神的眾子如果個個都站在順服的地位上,就能壓制那不法者的活動。帖撒羅尼迦後書雖然說,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7)。這攔阻者是甚麼呢?不是掛名的基督教會,也不是背叛的基督徒;那能夠攔阻撒但不法之隱意發動的,乃是你我個個都順服。這是基本問題。如果這件事不解決,下面一切的工作都不能作,因為你還是屬於撒但那一邊的人。求神憐憫我們,使我們看見神在一切制度中的權柄。―― 倪柝聲《作權柄與服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