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心意與順服權柄的關係

 

讀經:哥林多後書十章四至五節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人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今天我們繼續來看哥林多後書十章四到五節。「自高之事」,阿福德譯作?edifice,意大廈,比喻為心中構思之物,就是建築。「心意」在原文是noema,這字在新約用過六次,腓立比書一次,其他五次都在哥林多後書。noema繙為「思相」不夠準確。哥林多後書二章十一節的「詭計」,在原文就是noema,還有三章十四節的「心地」,四章四節的「心眼」,十章五節的「心意」,以及十一章三節的「心」,都是同一個字。這字偏於主意(volition)的一面,而不是偏於心智(mental)的一面。所以繙作「心意」比較好,意思就是心裏的主意。

 

將心意擄回】哥林多後書十章五節說,人裏面的自高之事,就是營壘,是攔阻人認識神的。譬如不信者有許多藉口的營壘,每次勸他信主,他老是用那幾句話,將自己包在裏面,常說些沒有空、有事等理由。這些乃是人藉以抗拒神,圍住自己的理由。這乃是撒但的工作。哥林多後書所說的將心意擄回,乃是對信徒說的。所有攔阻人認識神的自高之事,都要攻破以後,才能將人的心意「奪回」;奪回就是擄回。神要攻破我們的營壘,目的乃是擄去我們的心意,這樣我們才能順服基督。人的心意原來都是自由的,都是隨自己的主張定主意的。如果任其如此,這樣的心意永不能順服基督。心意必須作奴僕,才能事奉主。心意就是代表我們自主的人,我們心裏想某件事很好,然後就去思想,然後就出主意,定出主張、定規,代表我們這個人。我的心意要保守我自己的自由,我定規這樣那樣,我總要自己定規。為要保守我,使我以為我自己的定規、我的意見、我的主張都比別人好,所以就要有好多理由包圍起來。我要維持說,我如此的作法完全是對的,不容他人干涉,原因是這樣那樣:因而在四圍就用許多的理由包圍起來。好像鄉下村人建炮量保自己的家一樣。這就是人的心意被營壘包圍起來的光景。

      昨天我們說到,一個要事奉神的,在神面前必須不講理由。凡要事奉神的,羅馬書九章總得經過,總得看見。話語不說,不夠;理由不講了,也不夠,還要心意被奪回。不只話語不敢說,理由沒有了,心意也必須被神擄回,不再出花樣,不再出主張。話語的對付是外面的,裏面的理由和心意還必須對付。人必須理由被打破,心意被俘擄以後,才能順服基督。我們要分別順服權柄的人,要分別碰權柄的人,是很容易的;一個碰權柄的人,一個真正順服的人,他的舌頭不敢隨便說話,理由不講了,而更深的就是不出主意了。但是沒有碰權柄的人,總是以理由、主意來保自己的心意。所以必須有一天,人的心意被擄去,好像肉票被綁走一樣,他才能順服基督。

      許多人常願作神的謀士,好像要神聽我的話、接受我的主意,好像我能為神作計劃書。一個心意沒有被奪回的人,到一個地方去,不是想順服,乃是想如何改良。他最愛說,「按我看,這個不對,那個也不對。必須如何如何作才對。」他的心意沒有受管教,理由也沒有受管教,就不能作順服的人。所以我們必須受對付,直到心意被擄回。我們的主見必須受對付,才能是看見權柄的人。一個人如果充滿自己的意思,充滿自己的主張,這樣的人就是不認識權柄的。世界上有兩位無所不知的,一位是神,一位就是「我」。你作人的謀士,也作神的謀士,到處改這個改那個,好像你甚麼都知道;這明顯的說出你是心意沒有被擄去,還未認識權柄的人。甚麼是順服基督呢?順服基督就是我在權柄之下,不出主張了,沒有興趣出主張了。我是失去自己主見的人,我只願聽話。一個人一碰神的權柄,定規沒有興趣出主張,他只想要順服。

 

保羅的心意被奪回】保羅是聰明、有智慧、有理性的人,他作事有辦法,並且憑自己的熱心事奉神。有一天他帶一批人往大馬色去,要抓基督徒。但在路上他一遇見大光,就仆倒在地上。從此他不出主張了,他的意見沒有了,只問主說,主阿,你要我作甚麼。他不再是自己要作甚麼了。他被大光一照,就變糊塗了,他不再有計劃,不再有主張了。我們也要求神給我們這種光中的糊塗。光不只叫我們仆倒,光也叫我們說不出話來。一個人踫見神的權柄,看見神的光,他就不是壓住自己少說話,或禁止自己不出主意,乃是自然而然的,聰明走了,主見沒有了,再不出意見了;他乃是時時覺得自己是被擄的,是順服在基督底下的,是在基督管理之下的。

 

心意悖逆的例子】我們要看舊約裏心意沒有被擄回的例子。首先是拿答、亞比戶,他們是亞倫的兒子。他們所犯的罪與別人所犯的罪不同;別人是犯放縱肉體的罪,拿答、亞比戶是在事奉的事上犯罪,因為他們自己出主張,用凡火獻祭。他們沒有服在父親的權下,隨自己的意思出主張,拿香爐獻祭。他們是犯了干犯神的罪,是犯了干犯神執事的罪。他們自以為這樣事奉是好事情,他們是憑自己的感覺而燒香。他們以為這是事奉神,即使錯了,至多不過錯在事奉神的事情上。他們以為犯世界的罪不可以,要被治死,但在事奉神的事上犯錯不要緊,不至於死。那知他們是馬上被神棄絕,立刻就被治死。這是因為他們的心意沒有被奪回,在事奉神的事上自己出主張,以致產生很不好的結果。

      我們再看掃羅王。掃羅王被棄絕,不是因為偷竊、搶奪或勒索以色列民的東西,乃是留下自以為是上好的肥牛、壯羊。他以為將這些上好之物毀去太可惜。他有許多理由,並且有自己的主見:他要獻祭給神。他也要討神的喜悅,但卻是照自己的意思。一個人如果沒有摸權柄的問題,他的心意就有難處。不是有沒有心意事奉神的問題,乃是照甚麼來事奉神的問題。你不要以為有心事奉神,就可照自己的心意而行。許多人的錯就在這樣。在事奉神的事上,沒有人可以自己出主意。出主意的乃是神,即使神設立你作王,也不是叫你出主張,乃是叫你執行神的命令,執行神的主意。如果有人以為將來神立我作權柄,我就可以叫人這樣作那樣作,你就錯了。我們只能有一個盼望說,神阿,你要我為你作甚麼?神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掃羅沒有看見,人在神面前沒有出主意的餘地,人沒有權利向神提議。人只能說,主阿,你要我為你作甚麼?僕人在此靜聽。塵埃、腳凳乃是我所該在的地方。掃羅看見許多上好的肥牛羊,以為殺了太可惜,留下來獻祭給神,豈不甚好麼?掃羅有事奉神的心,也有奉獻的心,但他缺了順服的心。一切拿來為主,還不如對主說,「我不敢有甚麼意見、主張,主阿,一切都聽你的。」奉獻脂油和馨香的祭,都不能代替順服,結果,撒母耳對掃羅說,「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十五23)。主叫掃羅把亞瑪力人和牛羊都殺死,但掃羅不肯。至終掃羅被一個少年人殺了,這人乃是亞瑪力人(撒下一8~10)。神要他殺掉所有亞瑪力的人,但他不服,至終被亞瑪力人所殺,他的掌權就停在此了。這是嚴重的事。

 

作順服的見證】我們在這兩週裏一直說到順服權柄。如果我能眼見一班人是認識權柄的,沒有一個是隨便出主張、出意見的,也沒有背叛的靈、背叛的話;當人與你們接觸時,都說,這班人真是順服的人;在你們裏面沒有一點背叛的心,個個都站在自己的地位上來事奉神,世上就沒有一件事比這件更美了。我要說,這乃是最榮耀的日子,這是主的國度降臨在我們中間,因為最少主在地上有一班人是順服權柄的。神雖然有長子基督是順服的,是初熟的果子;但神今天等待祂的眾子,都像長子一樣,都作順服的見證。今天如果有一個教會,不要說多,只要有一個絕對的教會,是真順服權柄的,人數少也不要緊,只要有順服的見證,撒但就要失敗。但如果我們只是發熱心,為主大大傳福音,也肯為主受苦,有大的工作,人數也多,但卻站在撒但的原則上,撒但就要暗笑說,你是站在我這一邊來對抗神的。這乃是被譏笑的路。我們千萬不要落到一個地步,按撒但的原則來事奉。

      從今以後我們在聽命和順服的事上,那個味道應該與還沒有來福州以前的不一樣。若還是像從前一樣,我就不知該說甚麼了。我們的順服,必須和從前的完全不同。這條路是夠清楚了。從今天起,你們要學習在話語上受約束,在理由上不講理,而在心意上不出主張,這是更要緊的。你如果在這裏起頭學,神就要祝福你。當示巴女王看見所羅門王的榮耀時,她就詫異得魂不守舍(王上十4~5)。當神的榮耀給我們看見一點,我們就要倒下來,我們就自然而然的能夠順服。

 

事奉神的路──完全的順服】按摩西的律法,乃是利未人才有資格抬神的約櫃,當以色列人進迦南時,乃是利未人把約櫃抬過約但河;那時河水的波浪甚大,約櫃卻沒有倒(書三15~17)。但是當大作了王,他要把約櫃接回大城的時候,並沒有先求問神:約櫃該如何運?他乃是自己出主張,倣非利士人的方法,用牛車拉約櫃(參撒上六7~12)。結果牛失前蹄,約櫃要倒,烏撒連想也沒有想,就去扶約櫃,結果立刻就被神擊殺而死(撒下六1~7)。但即使約櫃不倒,還是在牛車上,即使維持約櫃安然無事,仍不是扛在利未人的肩上。這給我們看見,神不要人出主意。在事奉神的事上,我們非順服神不可。弟兄姊妹們,請你記得,我們不事奉神就算了,如果要事奉神,我們就要說,我沒有任何意見,沒有任何主張。我們要事奉神,就得要順服權柄。如果我們來到神面前,帶我們自己的意思來,就永遠沒有路。帶自己意見的人,在事奉神的事上總是不行。你可以說,你作教會的工,你作基督教的事工,但你不能說你是事奉神。一個人要事奉神,就得另有一條路,這條路就是完全的順服。一切都得神掌權,人不能出主意;人的主意非徹底拆毀不可。

      我與弟兄姊妹談到事奉,發現許多人的天性、個性、主張、心意等,都沒有受過對付。許多人的心意是自由的,不是被擄去的,是沒有踫神權柄的。人要如何順服基督呢?乃是如哥林多後書十章所說的,你的心意必須被主擄去;這意思就是說,你以往是自由的,但今天主把你的心意擄去了,現在你乃是被囚在基督裏,不是囚在你理由的營壘中。這段聖經與創世記三章夏娃受試探的那段話有關。夏娃看見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又能使人有智慧。她心裏就講理由,後來心意就按撒但的主意去作了。這是她的心意被撒但所奪,這就是人墮落的起始。我們的心意總是我們事奉神的難處。求神今天給我們能力,把我們一切的道理、理由都打破,把我們越想越有理的理由,都打破了。只要神的大能一來,一切自高的建築物、營壘等都能攻破,我們便有一個被擄的心意,這樣我們才能順服。我們的心意若不被擄去,總不能順服。

 

作神彰顯權柄的管道】哥林多後書十章六節是接五節。這節說,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就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甚麼叫作十分順服?就是在五節所說的履行了之後,也就是心意被擄回,人就十分順服。人只有等到心意被擄回之後,才是十分順服。當人在神面前還出意見,還出主意時,他就不是十分順服的。保羅先前在哥林多作工,那裏有三班人,一班是普通不順服的人,一班是保羅和順服的人,另有一班是背叛的人。神的話是說,等到這一班普通不順服的人心意被擄回,變得十分順服的時候,也就是說,當保羅這一班順服的人,加上哥林多一班十分順服的人,這兩班人的順服合起來的時候,神就要執行對那一班背叛之人的審判。神要得多少順服的人,我不知道,但我相信,等到有一班人是十分順服的,他們就不只有見證,並且也給神開一條大路,來解決一切世上背叛的人、背叛的事。

      當我們個個出去時,要學習受約束,不求自由,心思要被基督擄回。這樣,前面就有榮耀的路。全國各地如果都有受管教的口,不隨便說話,都有受管教的腦子,不講理由,都有受管教的心意,沒有自己的主意;這樣,神就要在地上彰顯祂的權柄了。―― 倪柝聲《作權柄與服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