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篇 新時代屬靈屬天的本質

 

兩件基礎的事

我們曾說過在基督教歷史中有一個非常重要嚴肅的問題,就是'到底真實的基督教是甚麼'?換句話說,'因著耶穌基督降世,到底有甚麼事情侵入了這個世界'?為著這個問題,在當初使徒時代曾經發生過激烈的爭戰和爭辯,並且這爭戰和爭辯的性質和原則一直延續到今天。在使徒時代乃是'猶太教''基督教'的問題。在今日乃是'新約聖經律法原則的制度''由天而來之屬靈的生命'的問題。我們也曾說過保羅為著解答這一問題寫了加拉太書。該書第一件基礎的事就是'我們所傳的福音'。這福音不僅是為著未得救之人的,更是為著已得救之人的。這福音不僅是神為著世界的好消息,更是神為著祂子民論到祂兒子的好消息。該書第二件基礎的事,亦即該書大部分信息所根據之一件特別的事,就是'保羅自己和他使徒職分的根基'。該書說到許多有關他自己和其使徒職分的話。其目的不是保羅榮耀自己,誇大自己,乃是榮耀耶穌基督。

保羅受到攻擊

保羅所以在加拉太書中說到許多他自己的事,其原因乃是為著整個的新時代。因為在當時有歷史和屬靈的極大轉變,並且他自己變成了其中重要的一人。保羅原不希望自己在這個爭戰和爭辯中作一個特殊重要的人,這乃是反對他的人把他造成了一個中心的人物。他們反對保羅所講論和教訓的,他們把保羅和摩西擺在敵對的地位上。事實上他們說,神每逢題到摩西時,總是說'我的僕人摩西'。因此,在聖經中摩西乃是神所委派的僕人。摩西傳給以色列人整個舊約律法的制度和系統,他所寫的律法書句句都是由神直接啟示的。意即他們現在所持有的聖經(即猶太教的制度和系統)乃是由神啟示而來。利未記裏一切有關敬拜的制度和系統也都是由神藉著摩西傳下來的。他們有極堅強的根據來反對保羅。因為保羅否認了整個的律法制度和系統,並且說一切都結束了。例如,他們說割禮是聖經中重要的問題,是神所立定的;但保羅說割禮算不得甚麼,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加六15)。這就是證明保羅的教訓和聖經乃是相抵觸的,並且證明他不信聖經是由神默示的。所以反對保羅的人就說他不是神真實的僕人。摩西是,保羅不是。今日基督教在原則上也是這樣。許多熱心但缺乏基督啟示之基督徒把聖經中的某種道理教訓,某種作法例證,某種恩賜職分,某種神蹟異能,或某種外面表顯等等,當作不可缺少的割禮,而成為'新約聖經律法原則的制度',並且反對攻擊那些具有啟示的基督而從事'由天而來之屬靈生命'之運動的神的真實僕人。

其次,反對保羅的人不僅攻擊他的教訓,並且進而攻擊他這個人。我們都知道,如果有人反對攻擊一個人,其最厲害的邪惡武器就是找出原因來破壞他這個人。當時猶太人反對攻擊保羅就是如此。他們先反對攻擊保羅的教訓,而後反對攻擊他這個人。他們試以破壞保羅的名譽。他們說保羅不是真使徒,至少比別的使徒低得很多;他是一個假教師,他的道理不是純正的,他乃是一個危險的人物。所以他們企以打擊貶抑保羅的職事。今日反對真實有啟示之神的僕人者也是如此。

基督教屬靈屬天的性質

在此我們看見保羅被逼到一個非常特殊的地位上,就是促進一個歷史的偉大結果基督教真實屬靈屬天的性質。因著反對保羅的人集中全力來攻擊他這個人,所以在保羅個人身上就由諸種患難而被造成'基督教真實屬靈屬天性質'的見證。由這見證我們摸著了真實基督教的本體,嘗到了由舊皮袋破裂而流出來的新酒,也得著了保羅不用新布補舊衣裳的一件新衣;同時我們也深切認識了今日我們所生存的這個新時代之一切事物的構成是怎樣的。為著上述這些事,我們應當感謝那些反對攻擊保羅的仇敵!為著由保羅所受的種種苦難而發射出來的偉大亮光,為著今日基督教由律法制度和系統(亦即由新約聖經神兒子之外、許多所謂屬靈事物被人抓牢並強調、而變成的律法原則的制度)之下得著偉大的自由和釋放,我們也應當感謝那些反對攻擊保羅的仇敵!請記得,神乃是把保羅所受的逼迫和苦難轉變成為整個新時代的奇特利益。神總是這樣作事。祂由酒榨中得著了純酒!但一切進入酒榨者都要經過壓榨和碾碎。如此、屬天國度裏的純酒才得以洋溢的流出!在保羅身上是如此,今日在我們身上也是如此。

現在我們必須清楚明白這爭戰不是保羅和猶太人之間的,乃是屬魂的遺傳和屬靈的實際之間的。保羅置身在這個爭戰中只是因為他看見了其中的偉大分別,並且照他所看見的來講說而已。關於屬魂的遺傳和屬靈的實際,我們今日已經面臨非常嚴重的危機。許多熱心事奉主的人都是把新約聖經當作基督徒的律法,而變成了屬魂的遺傳。例如,有人說,'新約聖經中有這個有那個,有這方式有那例證,有這恩賜有那職分,有這神蹟有那異能,有這教訓有那真理,只要聖經中有的我們都要有。今日教會若要恢復當初的光景,就必須有這一切。為此我們要出代價花時間切切追求,求聖靈賜給並引領我們進入這一切真理。..'乍聽這些話似乎有道理,並且用的名詞也都是新約聖經中最好的名詞恩賜、真理、聖靈。但事實這乃是出自於人天然的思想和觀念,是屬魂的遺傳和事物,並不是屬靈的實際和生命。因為一切在神兒子之外的任何'特別目的'(甚至屬靈恩賜)的追求都是出於魂的,並且其結果都是顯揚自己的。請記得,聖靈永遠不引領人進入新約聖經的事物或五旬節的遺傳裏,祂乃是在人裏面榮耀基督,亦即引領人進入十字架的深處而表現升天的人子。"作我(看不見之升天人子)的見證人(殉道者或釘十字架者)"(徒一8,9原文)。啟示錄頭幾章說到末後時日聖靈向眾教會所發出的呼召,不是要人進入聖經千百件人以為美的事物和遺傳,乃是要人深入復活生命而照射'升天的人子'(啟一13-18;徒七56,60)。保羅年老時所說,'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模成)祂的死'(腓三10),就是這個意思。保羅蒙揀選就是為著這個目的。他乃是站在與本時代有特別關係的地位上。從他蒙召起,他就成了兇猛攻擊的對象。律法派自由派和現代派的人士攻擊他,說他不是真實基督的使者,他所傳講的有問題。在聖經中沒有一個人像保羅那樣更引起人的爭論和爭辯。甚至那些願意接受基督的人也因著許多的限制而沒有完全的接受保羅。今日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到底保羅這個人對整個的新時代有甚麼關係?請記得,除非有一天我們能清楚的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絕對不能深切的明白並體會保羅的職事。因為保羅整個的職事皆集中在這一個結果上就是耶穌基督降世所帶進之今時代屬靈屬天之本質。現在我們來看使徒保羅的職分和職事。

保羅使徒職分的根源

我們在此並不是說到保羅職分和職事中所發生過的一切事,乃是專一說到其職分和職事所帶進的這一個獨特的結果新時代屬靈屬天之本質。保羅使徒職分和職事的一切原則剛好安置在本時代奠基之時,乃是具有重大之意義的。'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按照人。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一11,12另譯)"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幹,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甚麼"(加二6)

這兩段聖經清楚解決我們的問題。保羅使徒職分和職事的根源,不是從那一班人或那一個人得來的,也不是從人領受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這話是甚麼意思呢?一切特別的召集和聚會,一切純正的教訓和講論,一切真理的解釋和說明,都不能成為你我根基的'見證'。有一個試驗,到底你我個人現在站在甚麼立場和根基上?我們在此的信息不是僅僅為著一些特別的教訓和真理,乃是針對我們屬靈的立場和地位發出一個嚴重的挑戰。如果照以上所說,在某種意義中本時代完全集中在保羅屬靈的經歷之原則上,就除了主耶穌自己以外,沒有一個人比保羅表現的更豐滿和更完全。因此,我們所說關於保羅使徒的職分和職事、對於我們各人屬靈的生命乃是非常基本的。那麼,保羅使徒職分和職事的根源對於我們有甚麼意義呢?其意義就是;本時代基本的性質和原則乃是個人直接與耶穌基督相遇相會和相接觸。

直接與耶穌基督相接觸

我再說我們今日所生存的這個時代,恐怕沒有一件事比我們個人直接的與耶穌基督相遇相會和相接觸更重要。一切事的發生和決斷都是出自於我們個人直接與耶穌基督相接觸,不是藉著甚麼人,也不是藉著甚麼事、物、報章、制度、或其他任何媒介。如果今日我們所行作的一切事不是根據於我們個人直接與耶穌基督相接觸,就證明我們不是活在新時代基本的性質和原則中,而是活在舊時代屬魂的遺傳和律法裏。在經歷上雖然我們今日所遭遇的與保羅不同,但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能這樣說,'我個人直接遇見了耶穌基督,耶穌基督也直接遇見了我。屬靈的人和屬靈的書報可能曾經幫助我,但我不是由他們得來的。我不是由所謂正統基督教的某些有名望的代表得來,我乃是個人直接由耶穌基督得來'。哦,這是何等的一個挑戰和試驗!這件事要考驗我們今日真實的光景。到底我們的基督教是由誰得來?是由人呢,抑是由主?難道有人曾經勸告我們,我們也曾經思想考慮,認為理由相當充足,目前也比較是最新奇流行和有利的,所以我們才決定接受並對人說這是正確的麼?請記得,今日你我到底站在甚麼立場上接受基督教,此事必要斷定今後你我身上的見證將發生的每一件事。遲早這種生命的壓力要進逼我們屬靈的地位和立場,並且主要允許我們進入烈火的試驗,其目的就是正確的考驗我們,到底我們的基督教是出於誰依靠誰?保羅說,'我不是由人接受的,也不是由人教導我的。彼得雖然是重要的人,但我不是由他而得。雅各雖然是主肉身的兄弟,但我也不是由他而得。約翰雖然是熱切愛主的門徒,而且是三位中的一位,但我也不是由他而得。這些人都沒有給我甚麼,我乃是直接由耶穌基督啟示而得'。這是新時代的根基,這也是真實屬靈之基督教的根基。請記得,今日你我的基督教究竟是屬靈的性質實際和生命,抑是屬魂的遺傳法規和制度,其唯一不同的標記就是你我有無個人直接在靈裏、由耶穌基督得著啟示。

極大的轉機

其次,保羅的職分和職事也說出了一個極大的轉機。他說,"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加一13,14)'在猶太教中`,保羅說這話時的感覺必是非常的沉重,並且說出了許多的故事。逼迫、殘害、長進、熱心!如果你不彀深的摸著這些話背後的意義,你就不會正確的認識大數掃羅在生命程途上有何等驚人的轉機。(但請注意,這不過是保羅生命的轉機,並不是他生命的進展和成長)。這轉機分開了他整個生命已往和將來兩段截然不同的歷史。就他而論,一面結束了整個舊有的屬魂屬地的系統和範圍,另一面開始了一個全新的屬靈屬天的等次和境界。此點對於我們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我沒有在靈裏親自遇見主耶穌,得著神兒子的啟示,你我就仍然是在屬魂屬地的系統和範圍中。儘管我們對新約聖經熱心長進,但對神的真實教會(啟示中的基督)仍是逼迫殘害。今日許多人為著所謂的真道爭辯,(意即為著新約聖經中千百件事物受浸、擘餅、按手、蒙頭、教會立場、傳道樣式、靈浸方言、神蹟異能、恩賜表現爭辯),就是在屬魂屬地的系統和範圍中。保羅曾經在這屬魂屬地的系統和範圍中爭戰過,並且熱切的為著聖經(祖宗遺傳)爭辯。但當他在大馬色路上親自遇見耶穌基督,得著神兒子啟示以後,他轉變了。他棄絕了整個屬魂屬地的系統和範圍,而開始了一個全新的屬靈屬天的等次和境界。他不再為著聖經(千百件祖宗遺傳)受生產之苦,他乃是為著所看見之啟示中的基督(即一個全新的屬靈屬天的等次和範圍)、開始並豐滿的成形在人裏面、受生產之苦(參加四19)。請記得,在神的國度裏沒有一件一件的事物,只是一個有位格的活的人,即升天的人子,復活的基督。在永世裏你找不出任何聖經的事物或五旬節的遺傳,你只看見千千萬萬的人各按自己的度量(因十字架而擴充的度量)彰顯升天的人子,表現復活的基督,而與基督一同掌權管治萬有。

對神自己認真絕對

另一件我們應當注意的事,就是保羅得著耶穌基督的啟示有兩面情形。一面是神主宰的作為,主耶穌親自由天上來遇見他。另一面保羅自己有一個合宜的立場。這合宜的立場就是保羅對神認真絕對。我們知道大數的掃羅雖然作了錯事,但他乃是按照他良心的亮光作的。以後他說他作那些事乃是出於無知,他以為那樣作是事奉神。當時他外面的行動雖是昏瞎作錯,然他內心對神確是認真絕對。這是一個合宜的立場來讓神作工。請記得,那些對神無所謂,漠不關心,也不認真的人,都是不容易遇見神的。如果你在神自己以外尋求別的,甚至尋求屬魂人看為美的聖經事物,而為著自己的興趣愛好利益前途,你就永遠不能得著真實的屬靈轉機。除非有一天你來到一個生死的關頭而對神說,'神阿,除你自己以外別無所求,一切道理知識,恩賜職分,屬靈工作,基督徒團體,在我都如糞土,惟有你自己是我的至寶,是我的一切',就真實屬靈的轉機纔能到來。今日有些神的子民已被聖靈帶領經過艱難的日子而來到這個地步說,'不是主,勿寧死'!如此主得著了作工的實際地場。

一天一個富足的官來見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耶穌說,誡命你是知道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說,既是如此,我們試試看。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你還要來跟從我。那人聽見這話就憂愁而去(路十八18-23)。主的意思就是說,你要來跟從我承受永生(主自己就是永生),就不能帶著任何東西,因為跟從我必須撇棄世界名利、地位、肉體、自己,和一切聖經中律法原則之所謂神聖事物。今日也是這樣。主知道我們對祂是否認真絕對,是否在祂自己以外尚有所強調和注意。主也知道我們的生活和事奉是否全數為著祂,是否另有貪求,是否'嘴唇親近,心卻遠離'(賽二十九13)。請記得,只有當我們全然向著祂並為著祂自己而活時,我們才真實的開始得著屬靈的轉機。"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如今我在肉身活著,是因神兒子的信服而活"(加二20)。願主恩待我們。 ── 史百克《使他們都合而為一──基督教非律法制度,乃屬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