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25-2007)

 

精典詩歌欣賞覧  我們雖然時常搖動   Though We May Waver

 

一.    我們雖然時常搖動,但祂依然歷久不變;

            祂的應許無一落空,天地沒有那樣貞堅

 

二.    我們雖然二三其心,但祂不肯撇棄我們;

            雖受冷落,仍要親近地上朋友無祂這真!

 

三.    祂永不肯辜負我們,所有信託祂都盡力;

            因為祂既愛了我們,就愛我們一直到底

 

四.    到底!我們對祂無良,忘祂,傷祂,暗中心變;

            祂外,我們另事偶像,心裡也不抱歉半點。

 

 五.   到這偶像傾倒絕迹,不禁悲傷,又來尋求

            我們從前所辜負的,這位始終如一的友。

 

六.    祂又收留安慰我們,並引我們親近自己,

            一若毫無其事發生,並愛我們一直到底

 

七.   哦主,我們對著這愛,不能不發高聲讚美;

            比死堅強,比水忍耐,我們心融,只有感佩

 

1.         Though we may waver, He remaineth steadfast,   And all His words are sure;      

From everlasting unto everlasting,  His promises endure.

2.         Though we may wander, He will not forsake us,  Truer than earthly friend;

He never fails our trust, for having loved us,   He loves unto the end.

3.         Unto the end; we doubt Him, we deny Him,   We wound Him, we forget;      

We get some earthly idol up between us,   Without one faint regret.

4.         And when it falls or crumbles, and in anguish, We seek this changeless Friend,

            Lo, He receives us, comforts and forgives us,   And loves us to the end.

 

「 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 。」 (提摩太後書二章13節

 

這首詩說出一個很淺的,很基本的經歷,蒙恩不久的人應該就會唱這樣的詩歌。一個愛主的人就會知道自己離開主有多遠,只有愛主的人才知道,他和主之間那個遙遠的距離。因著一次的失敗,他再一次歸回,再一次失敗,再一次歸回;一次又一次,他越來越認識主,對主越來越有把握。這首詩歌會一生加力給你,一生對你都有幫助。――摘自詩歌學習

 

詩歌介紹請參考  我們雖然時常搖動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路加福音 主要的話──耶穌基督是人                        

 

  門徒之訓練與工作(六12至九17

     三月廿五日    1249      用教訓

     三月廿六日    123        用榜樣

     三月廿七日    2450      用榜樣

     三月廿八日    125        用榜樣

     三月廿九日    2656      用榜樣

     三月卅日  117              傳道與回來

 

  十字架的揭示(九18至十三21

     三月卅一日    1836      十字架與榮耀

 

 

禱告的操練覧「信」就是「坦然無懼」!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信」希臘原文Perresia意思是「坦然無懼」,換言之,當你來到施恩寶座前,所懷「無懼」及「坦然自在」的程度多寡,便能衡量你帶著何種程度的「信」到主面前禱告。在「大信心」裡所發的祈禱,祈禱後便能「放心」,也能「交託」。在「小信心」裡的祈禱,重擔卸了一半,不多久卸下的會在擔回來。小信心僅在「期望中」禱告,禱告後仍是憂憂愁愁擔心、害怕。甚至忙著想幫神完成祂所應許的,以免萬一神食言,所以付上自己一切的努力,為要維護神的信實。朋友,你是否「信」得「坦然無懼」了呢?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我的神啊,惟獨你是全智全能,無所不知!我深信你知道什麼是對我最好的,也深信你愛我比我自己更甚。你的安排充滿完全的智慧,你的保護充滿完全的能力。我感謝你,全心感謝你,因你把我帶出自己的保護傘,將我隱藏在你手中,我不能求比這更好的事,你的看顧不是我自己力量所能達成的。我的主啊,以你的恩慈引領我,無論你到那裡,我都要跟隨。我等候你的引導,我要單純相信,行事毫不懼怕。我決意要忍耐,雖然被你留在黑暗與困惑中,我必不發怨言,即使在任何不幸與憂患的遭遇,也決不氣餒。阿們。(紐曼1801~1890年)

主我們的神,慈悲的天父,我們以孩子的心求你照著你聖潔的旨意與喜悅,在今生賜下真正對我們身心有益的事物。求你使我們活出基督徒的生命樣式,存心忍耐,最後在平安與希望中離世。奉耶穌的名。阿們。(桂士忽1641~1686年)

聖靈啊,你歷世歷代以來曾安慰並剛強無數殉道者與眾信徒,使他們雖在悲哀與愁苦之中,仍蒙慰藉並賜力而得扶持。你在忠信跟隨主的人心中澆灌仁愛、喜樂與和平。求你以豐盛的恩慈充滿我們,以聖潔的感動幫助我們,使我們能思想一切美善的事,並以慈悲引導我們成就。阿們。(靈修寶庫1869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覧靈 命的成熟

新約聖經將基督徒區分為三种類型--靈命成熟、靈命幼稚及靈命衰退。很可悲的,一個信徒有可能在靈命上缺乏成熟,或日益衰退。聖經對造成這种光景的原因有透徹的分析,也預備了醫治的方法。前面的篇章是為了多少能符合每一种類型的基督徒之需要而寫的,并說明欲滿足心中与神密切同行的渴望,可以藉著調整与三位一體神之間的正确關系而達成。

靈命幼稚的人,必須先脫离對神真理的基本興趣,進入一种在基督里更丰盛,更深沈的經驗中。至于靈命退步的人,其秘方乃在追溯導致失敗的足跡,重新領受他那多而又多的恩典。真正靈里成熟的人,不是抱著「已遂所愿」的態度,乃是熱切地希望「更趨成熟」。

從有關他的話語里,我們為他的神聖和對罪的仇恨所震懾。我們重新了解到他的意念多么慈悲,他的管教含有多么敏銳的眼光。他為了使基督徒的品格趨于完全,付出的無窮耐心,以及他在患難中加添力量的應許,都足以使我們為之汗顏。這些對神的認識,可以產生聖洁、虔敬的心,和平靜的信念,确信他正以無比的關心和技巧,管理著我們的生命。

我們再將眼光移到耶穌身上,看見了他的榮耀和威嚴,他生命的崇高,他的死所帶來的胜利。我們也看見他釘死在十字架,又高坐寶座上。听見了他對作門徒的嚴格要求,并想像過靠著他在生命中作王的可能性。我們帶著崇敬和自我降服,在他的腳前屈膝。

我們也討論了聖靈無比重要的事工。他鼓舞、改變的大能;他洁淨、洗清的活動;他無法抗拒的動力及宣教的熱誠。這些使我們确信,他和聖父、聖子都有同樣的目的--引領我們「臻于成熟之境」。只有靈里成熟的生命,才會毫無保留地對三位一體的崇高影響力降服。

作者:孫德生(JOswald Sanders) 

  摘自靈命成熟 

屬靈書籍推薦靈命成熟   

 

本書告訴我們,靈命成熟的秘訣不在乎自己的努力,乃在認識並取用來自天上的莫大能力。全書分成三部分,按著神的三個位格,分別向我們顯示祂各方面的特性,以及這些特性與我們的關係。好讓我們藉著對祂更多的認識,使自己的靈命完全建立在祂的根基上,並從祂那裏不斷汲取供應,成為我們日漸長大以臻成熟的動力

 

見與聞 ──福音的火焰 連載(五)

 

第六章 出去佈道

到了一八八三年,我的裡面感覺一個事實,同工們也有同樣的感覺,就是我傳福音的恩賜越過越長進,救罪人的心也越過越懇切了。在那時,我聽見一位福音的使者,他在海米登每晚傳福音繼續有一個月之久。聖靈真是用他。他那一種救人的熱誠,激起了我救罪人的心更加熱切。海米登離我家有六里路,每晚回家時,就一路求神,能使用我作一救人的人。我並沒有意思離開煤礦的工作。白天掘煤,晚上傳福音,再快樂也沒有了。空的時候,我盡力的讀聖經,將聖經的章節記在心裡。因為能準確的用神的話,對於救人的工作,是非常緊要的,那時我雖然還不十分清楚背誦聖經的價值。但經過了多年經歷之後,就確實的知道,若要作一個有果效的傳道人,就熟讀聖經,是一件不可少的事。神的話在人的心裡,就是聖靈的劍,祂是劍術家,能在需要的時候,使我們記起合宜的章節。所以必須「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西三章十六節。)

現在我能說這是傳到人必須的預備。當日的使徒照著主的吩咐,傳道是從耶路撒冷起的。我也照樣,在我家的門外,天天晚上傳福音,繼續有二星期之久。四圍的鄰舍都來聽道。後來也去別的村子露天佈道,每次來聽的人都不少。當我信心更加長進時,我也去海米登講道。每星期六與星期日都講,這樣一直不間斷的繼續約有四年之久。

有一件事,對我的工作大有幫助的,就是在海米登鄰近的人都認識我,知道我對他們講道是出於愛心的,也知道我勞苦所賺來的錢,不花一文在自己的享受上。每一文都是買單張,聖經,白白的送人的。在靠近我講道的地方,我租了一間房子(礦務局的廳房,)星期日和星期一都在那房子裡聚會。每星期日六點半至七點,在室外佈道。七點到八點半,在房內講道。八點半至九點半又在室外佈道。起初這房子的房租是我個人負擔的,後來,就有別人來負擔。我們也買了詩歌等書,但從來不向人捐一文錢。不久我們所租的廳房已擠滿了人,在也沒有空處的時候,我們就向官方請求,將當地的公堂租給我們,此後我們就用這公堂聚會,但公堂裡也照樣擠滿了人。

如果要將這四年的工作仔細述說的話,就需要另外寫一本書。但是有幾件事是我特別所能記得的,略述一點。那時與我同工的,是非常好的基督徒,他們的奉獻,他們的聖潔,常常感動我的心。他們只為著一件事活著,就是為著愛主與事奉主。我們有祈禱會,但是,他們的生活就是禱告。每星期六午後四點到八點,是我們跪下繼續禱告的時候。此後,我們起來,到外面傳福音一直到九點半。神大能的工作在廳房裡開始,漸漸普及到那一帶鄰近的各教會。並且這恩典的潮流一直繼續有數年之久。那時,我們天天聽見有人得救。我工作的地方在費納該,我人卻住在海米登。每天早晨約四點四十五分起身,那時街上都寂靜無人的,我帶著一支大粉筆,就在走道上用大字寫:「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你們必須重生,」「惡人必下地獄」等類的話。神也用這些話叫醒了好些人。在那些年間,有許多奇妙的得救的人。有一點晚上,我們在街上佈道時,有一位警察隊長請我到一邊,問我說:「剛才作見證的是傑約翰嗎?」我說:「是的,並且在在他旁邊的二人,一個是他的堂兄弟傑彼得,一個侍衛喬其。」他們都是警察長所認識的。他對我說:「只要你將這幾位救起來,你在這世界以不虛此一生了。」從那天起,警察長常派人來維持秩序,不許人攪擾我們。無論在室外或室內講道,都有人確實的得救。有的人是先在室外聽到,受了感動,然後進到室內清楚得救。各教會應該有露天佈道的工作,並且該揀選最能講的人去講。每一次的講道,最好不要過十分鐘,若有需要,他可以再講一次。若講員不多,寧可讓一個人講兩個十分鐘,而不要一個人繼續講二十分鐘。我們每次露天佈道,至少有六個人講。有時候竟然有二十人講。(作見證或勸勉。)剛信主的人,最好能常用神所用以就他們的聖經章節。(在聽眾面前讀或背誦都可。)有一次我記得有一個十五歲的孩子紐瑞讀羅馬五章六節:「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了。」等了一會,他就用蘇格蘭的土話說:「我想這節聖經的意思就是說,當我們什麼都不能作的時候,耶穌樣樣都做成了。」我再也沒有聽見人解釋這節聖經比他說的更好的。

海威的得救,是一件奇妙的是,有一個星期六的晚上,他喝醉了酒,打破了一支名貴的錶,在半夜與人打架。回到家裡,已經是星期日的一點鐘了。他在家裡拿了幾件衣服,包在包袱裡,就離開他的妻子兒女。到了一塊田裡,將包袱當作枕頭,睡到早晨。到了星期一,神已經救了他。以往我多次勸他,他不聽。但那天早晨,他正在我旁邊作工,我一開口和他說話,他就放聲大哭說:「喔,我真要得救呀。」神立刻聽禱告拯救了他。我從來沒有看見一個人在恩典裡長進像他那麼快,也沒有看見一個人學習聖經有他那麼進步。他一得救,便作一個救人的人。現在他當美國浸禮會的牧師。

在煤礦裡工作,還有一位朋友,也得了救,他就是馬爾肯。他是一位品行端正的青年,和海威剛剛相反,所以他非常自義。他覺得像海威那樣的人是需要得救的,而他自己是不需要的。為著這一個問題,我曾和他辯論多次,他總是不服,以致我對他的得救幾乎失望。有一天我忽然想起,他的耳朵非常的靈,只要聽人唱幾遍詩,他就能唱。那時我正學會一首救世軍詩歌裡的副歌:

「必須照你本相來就耶穌,必須照你本相來就耶穌;

若不照你本相來就耶穌,必不能在你死後進天府。」

在他能聽見的地方,我有幾天的功夫,用高聲唱這歌。不久之後,我聽在他在那裡輕輕的唱這調,後來又聽見他能唱詩句了。那時我就懇求神用這副歌的話拯救他。在次星期一早晨,在礦裡剛剛開始作工的時候,他就遠遠的喊我說:「雅各,我要和你說幾句話。」我就走了過去,看見他兩隻眼含著淚對我說:「我得救了,我得救了。」我就快樂得跳了起來。他又說:「你唱那副歌那麼多次,定規是有意思的。你知道嗎,我星期六一夜不能睡覺,星期日,這詩又在我裡面抓住我。我沒有辦法將它擺脫,一直到晚上,我跪在主耶穌的面前,接受祂為我的救主,心裡才得平安。」

在得救的人中,沒有一個使我喜歡過於馬爾肯的。他極其愛主,也頂忠心的事奉主。在聖經的知識上,進步也非常的快。可惜他早染了肺病,信主後,只活了六年就去世。雖然他在世的日子很短,但他是一個活的基督徒。不像有的信徒,人是活人,而在基督徒的事上是死的。這些不過是從一八八三到一八八七數年中,神在海米登一帶,恩典工作的概略。至於其中實際的果效,只有在永世裡才能顯明。

那時同工中最幫助我的就是馬法蘭弟兄。他是一位性情最良善的人,也是一位最能傳福音的人。在領導唱詩歌的事上,以及露天佈道的事上,我還沒有看見過趕的上他的人。他的事以後再要提起。

在那些年間,我們能見證神答應禱告的大能。我們有許多特別的事禱告神,都得著了神直接的答應。以致人可以使我相信「我的不存在,」而不能使我不相信「神是聽禱告,也是答應禱告的神。」我只要提起幾件事,以足以證明我的意思了。在一八八四年,我們認識五位青年,他們都是輕浮放肆,不敬畏神的人。我們用盡了各樣的方法想救他們,卻是無效。最後我們定亦將他們放在神面前,特別為他們禱告,我一天幾次在神面前求神救他們。過了幾個星期,他們中間有一位來到我們聚會的地方,受了感動,到星期六晚上,我們在露天佈道時,他悔改信主了,他現在在非洲為主作見證。

再過不久,又有一位得救了。那一天他從家裡出來,要去舞廳跳舞。他離家不到五百碼,離舞廳不過兩百碼,就在路上被神的愛抓住了。他看見了自己的罪,悔改信主了。他就回頭來到我們聚會的地方,並在我們中間見證說,神如何在他往舞廳的路上救了他,他就變作一個很熱心的基督徒,也成了一位很能傳福音的人。再過幾天,又有一位得救,他至今還在海米登為神作美好的見證。

第四個人是這樣:他為了一件小事被下到監裡去,我便去保釋了他。一星期之後,一天早晨,約在四點四十五分時我去煤礦的時候,就跪在路上切切為他禱告,求神今天救他。他本來不和我在一個礦裡作工的。那一天他覺得罪擔非常的重,看見自己失喪的情形,心裡極其憂傷。他就停下了工,跪在地上求神救他。後來神使他想起馬太十一章二十八節的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他立刻信主,心裡得著了平安。後來他也成了一位熱心救人的人。

第五位的青年,是使我傷心而驚懼的。因我深深感覺聖靈已經與他相爭,所以我到他家裡去見他。他一出來,看他非常驚惶,甚至全身都發抖。當我與他說話的時候,他昏了過去。我將他抱進他家裡一直等到他甦醒過來,我就辭別了他。我卻盼望著明天能聽見他得救的好消息。但是,可惜,他終久沒有得救。因他不願意離開他的罪。我相信他在那天晚上揀選了地獄,拒絕了聖靈的感動。神是不勉強人自由意志的,所以任憑他走自己的路。這正應驗了聖經的話說:「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創六章三節。)

約在那時候,有一家的人,遭遇了極大的困難,是人力所不能挽回的。那家的母親對我說起她心裡的憂傷。我對她說:「神能,妳禱告神,我也為妳禱告。」那夜我沒有睡覺,乃是到田裡去,為這件事禱告有幾個鐘頭之久。等我再見她面的時候,難處已經過去,一切都平安了。

有一次我去甘布蘭講道,我已經將我所有的前都給了窮人,連回家的車費都沒有留下。我就將此事告訴神。聚會一了,就有一位姊妹走過來將兩塊錢放在我手裡,她這麼一作,就使我省去二十七里路步行的苦。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從人家手裡接受了錢。那位送錢的姊妹,明知道我所賺的錢是足夠我自己用的。過了幾個月,我問那位姊妹,妳怎麼知道我需要錢呢?她回答說:「在我裡面有一個不能拒絕的意念,要我將兩塊錢送給你,我也就這樣作了。」

我所說的這三件事-救人的事,家中的難處,經濟的需要,不過是證明神是一位聽禱告的神,並且是從許多同樣價值的事情中挑出幾件而已。其實神為我們所作的明顯事情比這多得多。我述說這些,為的是要鼓勵神的兒女,多在禱告中等候神。好使那些不信神能聽禱告的人看見他們的錯誤。我深深相信,如果神的兒女多有實際禱告得著答應的經歷,他們對神的信心與把握必定加增。

還有一次我預備要去看一個婦人-她為著自己的得救甚為擔心。但是,我因著日夜傳道,工作太忙,身體非常累。我就在半途上的一塊田裡,在一棵橡樹的蔭下躺下一忽就睡著了。等到我醒過來,眼一睜的時候,就看見我所要看的婦人,站在我面前。她為著她靈魂的事十分掛心,所以不能安居在家。她走了九里路,看見有人在樹下躺著。當她就近時,也正是我睡醒時,一談之下,她立刻得救。她成為一位極熱心的信徒。這正叫我看出神的手在環境中奇妙的安排。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