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8-19-2007)

 

精典詩歌欣賞—— 哦主!求你長在我心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太十三章五節)

    『…土淺!…』聖經告訴我們:好土是『誠實善良的心』(路8:15)。那末,淺土是甚麼呢?淺土乃是那些沒有真誠目的的心;一個溫柔的請求,一篇良好的講演,一首動人的詩歌,立刻就能感動他們;起初似乎會有相當的成效;但是因為土淺,沒有深入-沒有進深的、誠實的目的;沒有懇摯的慾望要明白真理-不久就枯乾了。親愛的讀者啊,讓我們各人看看我們自己心裡的土壤怎樣。

    有一次,一位羅馬士兵決意要向某路前進,他的嚮導告訴他這條路是很危險的,一不當心,就會傷命;這位羅馬兵士回答說,『去是必需的;活不是必需的。』

    這就是深入。膚淺的人,倚靠感情、印象、直覺、性好、環境而生活。深入的人,一點不看這些東西,他只知道向前行去,衝破一切風雨雲霧,直至到了對岸晴朗的日光中。

    當將我們掘深了以後,祂才能交付我們更多的真理、更深的奧祕、更大的責任。主啊,求引我進入生命的深處!並救我脫離膚淺!-本文摘自荒漠甘泉

 

 

詩歌介紹請參考——哦主!求你長在我心

 

一 哦主,求你長在我心, 你外再無他求! 使我逐日與你更親, 逐日向罪自由。

二 當你榮光照我心頭, 所有惡念都消; 『我是無有, 你是萬有,』 我願常受此教。

三 你這聖潔、榮耀的主, 讓我更多瞻仰; 無論快樂或是艱苦, 我願作你活像。

四 天上喜樂,求你膏我, 靈力,求你助我; 但願你的熱切愛火, 從我全人射過。

五 可憐的己,願其消沉, 惟你作我目標, 使我逐日藉著你恩, 更配與你相交。

(副) 願你逐日維持的力, 仍然顧我軟弱, 你的亮光除我陰翳, 生命吞我死涸。

O Jesus Christ, Grow Thou In Me 

1.     Jesus Christ, grow Thou in me, And all things else recede!

My heart be daily nearer Thee, From sin be daily freed.

 

2.     More of Thy glory let me see, Thou Holy, Wise and True!

I would Thy living image be, In joy and sorrow, too.

 

3.     Fill me with gladness from above, Hold me by strength divine;

Lord, make the glow of Thy great love,  Through my whole being shine.

 

4.     Make this poor self grow less and less, Be Thou my life and aim;

Make me daily through Thy grace, More meet to bear Thy Name!

本週『每日讀經』

 

 讀經請參考—— 中文和合本聖經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

           

哥林多前書 主要的話──成聖  

 

  回覆問話(七至十一)

     八月十九日    2540             婚姻

     八月廿日                                合法與便利的事

     八月廿一日                            合法與便利的事

     八月廿二日    1至十一1         合法與便利的事

     八月廿三日    十一234           聚會的秩序

 

  屬靈的恩賜(十一至十四)

     八月廿四日    十一113           在靈裏的聯合

                             十二1427         身體上的肢體

                             十二2830         教會的職位

     八月廿五日    十二31至十三13 更大的恩賜──愛

 

 

禱告的操練——最大的應許「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是神對人類最完全的「愛」,也是最大的應許。因為當你用信心接受承認它,你會發現當你軟弱至極,無法禱告時,聖靈和耶穌不停為你代求,因為「以馬內利」使禱告之外還有禱告,信心之外還有信心,無力倚靠時仍有幫助,「以馬內利」浩大的神恩,使你有信心時得見恩典,當信心失落時,恩典更加多。

 

 「信」,希臘原文是 Perresia,意思是「坦然無懼」。換言之,當你來到施恩寶座前「無懼」及「坦誠自在」的程度多寡便能衡量你帶著什麼程度的「信」到主面前禱告。在「大信心」中所發的祈禱,祈禱後便能「放心」,也能「交託」。在「小信心」中的祈禱,重擔卸了一半,不多久卸下的會再擔回來。僅在「期望中」小小信的禱告,祈禱後仍是憂憂愁愁,擔心害怕,且忙著想幫神完成應許,以免萬一神食言,所以付上自己的努力,要維護神的信實。當在「信心」中祈禱。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禱告篇」)

 

Inspiration, Exhortation, and Warning Concerning Prayer

No one can believe how powerful prayer is, and what it is able to effect, but those who have learned it by experience. It is a great matter when in extreme need to take hold on prayer. I know whenever I have prayed earnestly that I have been amply heard, and have obtained more than I prayed for. God indeed sometimes delayed, but at last he came. Martin Luther

Prayer is not monologue, but dialogue. God’s voice in response to mine is its most essential part. Andrew Murray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是我們疲乏時的磐石陰涼地,因為你看顧我們這裡軟弱的受造者,為工作疲累,厭棄安樂,因未能達成希望而煩噪,甚至厭煩自己,但在你卻有豐盛的憐憫與說不盡的溫柔。求你將我們帶入你的安息。阿們。 (羅茜蒂1830~1885年)

    慈愛的父神,求你以聖愛之火燃旺我的心,使我遵行你的旨意,順從你的誡命,不感悲憂,對凡有愛的人,必無不可能之事,必無難成之事,因為愛比死更堅強。主啊,願愛充滿並掌管我的心,因為愛必使我與你之間性情相同,意志合一,選擇你的心意,願你的旨意行在我裡面,也永遠藉我而行。(心靈樂園)

    主啊,你是至聖永愛的神,我們再次感謝你,因你賜下昨夜寧靜的安息,又賜我應許如清晨那樣新鮮,帶給我今日的盼望。當我們好夢正酣時,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卻在龐大的太空裡運轉,烈火在我們下面焚燒,大水漫溢在我們周圍,風暴在我們上面狂吹,然而你卻以剛強有能力的手托住萬有,使我們可以安息在你愛的蔭下。在黑暗之中,雀鳥棲止樹梢,花卉憩息草葉之間,我們則安睡家中,躺臥在神的牓臂裡。今日鳥兒信賴你賜予食物,花兒信靠你為它們披戴衣飾,我們也要依靠你供應身心靈一切的需要。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阿們。(葛爾伯)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珠璣語錄—省察自己的禱告

假若我們從未禱告過,我們不該今天就成為一個禱告的人嗎!不要等到有空的時候再做。神要我來禱告,親愛的救主要我來禱告,祂需要我的禱告。事實上每一件事都基於禱告,我怎敢推辭呢?讓我們每個人都跪下來問:「假若地上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熱切地為罪人悔改禱告,那麼他們中間會有多少人悔改歸向神呢?」

我們每天有花十分鐘禱告嗎?我們每天禱告十分鐘夠嗎?

每天花十分鐘跪下來禱告如此求天國的事夠嗎?

十分鐘夠嗎?我們花十分鐘來抓住神禱應許不是不足夠(賽六十四:7

若是我們只在禱告時「說」一些話或是在每天禱告時因為心不在焉使得那些重覆詞句在實際上成為毫無意義的話,難到這是禱告嗎?

假若神要答應我們今天早晨跪著所重覆祈求的話,我們能知道麼?我們能知道神的答應麼?我們能否記得我們所祈求的事麼?神是要答應我們的祈求,因為祂賜我們祂的話做為應許。祂也一直答應那些出於真正信心的禱告。

我們將在以後幾章再看聖經對此的說法,現在,我們要思索我們在禱告上所花的時間。

我曾問一位姊姊一個問題:「你一天禱告幾次?」她很快地答應說:「一天三次,還有整天的默禱。」但,我們要問究竟有多少人像她一樣呢?禱告對我只是一個責任?或是一個特權呢是一種享受真正的快樂一種需要呢?

讓我們得著更新的異象,看見基督所有的榮耀及祂所託付我們「祂豐盛的榮耀」以及神所賜給祂的全能。讓我們再次看見世人及他們一切的需要,(這世界從未像今天如此迫切的需要。)

為什麼因著我們禱告如此希少而感到希奇呢?假若我們能明白自己的需要;我們家庭及所愛的人的需要;我們牧者和教會的需要;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國家異教和回教世界的需要,我們就不敢放棄屈膝禱告的功夫!因為,所有這一切的需要只有神在基督耶穌裏的豐富才能應付。保羅對這一點是非常清楚我們也是一樣。是的!「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但是,要分享她的豐富,我們就必需禱告;因為,保羅所說的這位主是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羅十:12

 

Shall we begin today to be men of prayer, if we have never done so before? Let us not put it off till a more convenient season. God wants me to pray. The dear Savior wants me to pray. He needs my prayers. So much -- in fact, everything -- depends upon prayer. How dare we hold back? Let every one of us ask on our knees this question: "If no one on earth prayed for the salvation of sinners more fervently or more frequently than I do, how many of them would be converted to God through prayer ?"

Do we spend ten minutes a day in prayer? Do we consider it important enough for that?

Ten minutes a day on our knees in prayer -- when the Kingdom of Heaven can be had for the asking!

 Ten minutes? It seems a very inadequate portion of our time to spend in taking hold of God (Isa. lxiv. 7) !

And is it prayer when we do "say" our prayers, or are we just repeating daily a few phrases which have become practically meaningless, whilst our thoughts are wandering hither and thither?

If God were to answer the words we repeated on our knees this morning should we know it? Should we recognize the answer? Do we even remember what we asked for? He does answer. He has given us His word for it. He always answers every real prayer of faith.

But we shall see what the Bible has to say on this point in a later chapter. We are now thinking of the amount of time we spend in prayer.

"How often do you pray?" was the question put to a Christian woman. "Three times a day, and all the day beside," was the quick reply. But how many are there like that? Is prayer to me just a duty, or is it a privilege -- a pleasure -- a real joy -- a necessity?

Let us get a fresh vision of Christ in all His glory, and a fresh glimpse of all the "riches of His glory" which He places at our disposal, and of all the mighty power given unto Him. Then let us get a fresh vision of the world and all its needs. (And the world was never so needy as it is today.)

Why, the wonder is not that we pray so little, but that we can ever get up from our knees if we realize our own need; the needs of our home and our loved ones; the needs of our pastor and the Church; the needs of our city -- of our country -- of the heathen and Mohammedan world!  All these needs, can be met by the riches of God in Christ Jesus.  St. Paul had no doubt about this -- nor have we.  Yes!  "My God shall supply all your need according to His riches in glory, in Christ Jesus" (Phil. iv. 19).  But to share His riches we must pray, for the same Lord is rich unto all that call upon Him (Rom. x. 12).

摘自 跪著的基督徒摘錄

見與聞 ──福音的火焰 連載

 

第二十四章   去雪得蘭遇大風浪

在雪得蘭的聚會中有一件事, 可以說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就是來听道的人總在聚會時間未到之先都來了. 因為他們感覺說, 听道的人總不能比講道的人遲到. 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好在哪里呢? 就是在講道的時候, 不會被進進出出的人打岔, 但是也有一點坏處, 這就是聚會所里新鮮的空气被他們先用完了. 因為在那時候, 雪得蘭人的知識并未頂開, 對于空气流通的設備不很注意, 特別是在冬天的時候, 四面的門与窗, 都是關得緊緊的. 當我第一晚在那里講道時, 我就注意到燈光漸漸的變暗了, 好象要滅似的. 當時我還以為預備燈的人沒有將油加足, 所以我就吩咐說, 我們將聚會停一停, 請管理燈火的人將油加一加. 那時有經歷的人, 就去將門与窗開了一些, 那些燈立刻發亮了. 這時, 我才明白, 原來燈之所以暗, 是因為缺乏氧气.從此以后, 我就學了一個功課, 就是在講道時, 要注意門与窗是否開著.

 

現在我要述說去雪得蘭路上遇見大風浪時所學的功課. 我乘船去雪得蘭, 起初是平靜的, 后來漸漸有些風浪, 不久風浪大作, 四面的大浪, 排山倒海那樣的沖撞過來. 船主倪思伯, 是一位基督徒, 滿面愁容, 跑過來對我說: 「麥先生, 你要禱告. 因為只要我們的船損坏一點, 就全船的人一個都不能活命的. 我們离開躲避風浪的地方還有三十三里地呢! 我們最怕的是船被風浪打到岩石上去, 因為岩石离開我們不過數里地. 我看見我們的船隨著風飄蕩, 有時拋得像山那么高, 有時沉到海底去似的. 看上去真是危險万伏, 連活命的指望都是沒有的. 但是終于蒙了神的怜憫, 到了安全的地方. 當風浪最洶涌的時候, 我已經完全不能動, 仆在地板上, 病得非常難受. 這一個苦, 是有生以來所未曾經歷過的. 那時我就定意說, 如果我到了岸, 我就永遠不再在冬季里去雪得蘭了. 我心里這樣定規之后, 立刻在我里面好像有聲音對我說: 「你因為風浪的緣故, 暈船的緣故, 不肯為我在冬天再來雪得蘭么? 我曾為你受盡了一切的苦啊! 那時我感覺到很羞恥, 也十分的自卑, 深深的懊悔我的軟弱. 我就求主赦免我的罪說: 「主啊, 我要去, 我要在冬天再去, 只要你差遣我, 我定規去. 我為著我的不忠心, 心里很懮愁, 同時暈船還是很厲害. 我對主說: 「主啊, 你也必定為我難受的. 我說這話, 就在頃刻之間, 船艙里充滿著神的榮耀, 我的喜樂是不能以言語形容的. 一分鐘之前, 我是全世界最可怜的人, 現在是再快樂也沒有了.

 

我默想這一次的經歷, 我就覺得主教訓我一個功課, 是我從來沒有學過的. 那時我已經得救有十三年了, 再各處宣講主耶穌死而复活的道. 我也知道他已升天, 但是我是從來不知道他作祭司為我們代禱, 是給我們隨時的幫助的.(來四章十四至十六節我懼怕今天的基督徒, 也沒有享受我們的主作大祭司所有的權利. 主有能力, 主有愛心, 有同情, 能給我們每一個的需要, 每一种的需要. 他死為著拯救我們脫离罪, 他复活為著要幫助我們每一個的需要. 從那一天起, 一直到現在, 我就感覺他在我身上每天都有隨時的幫助.

 

后來有一次, 果然主要我冬天回雪得蘭去. 在那一次, 我們是在陸地上行走的, 也遇見大風雪, 并且是相當的危險, 但是平安的過來了. (不詳述)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