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該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哈該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知道神現在仍然呼召祂的子民同心合意建造神的家,好使得著榮耀,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一再強調:「要為神建造」(8) 「剛強作主工」(二4)。這兩樣正是今日教會所需要的。

 

【如何讀哈該書?】

Ø 本書重點是復興與重建聖殿為主,其經過情形,在以斯拉記中有詳細的記載,故需兩書一同研讀,才能明瞭其全般狀況和歷史背景。

Ø 仔細查讀本書中關于論到基督二次降臨時的預言。祂必震動天地萬國,萬國羡慕祂的來到,使聖殿滿了祂的榮耀。這殿亦即指為基督自己。(約二19—21),祂作和平之君,為賜平安之王。(太二6;廿七11;約十四27)。

 

【本書鑰節】

【該一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該一8】「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該二4】「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作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該二9】「這殿后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本書鑰字】省察(7) ;建造(8);剛強(二4)。

 

【本書要旨】鼓勵歸回的百姓不要鬆懈,應繼續努力完成建造聖殿之工作。

 

【本書分段】本書共兩章,有卅八節。按日期為五篇信息,可分作五段:

() 第一篇信息(六月1) ──要省察 (111)

() 第二篇信息(六月24)──激動與應許(1215)

() 第三篇信息(七月21)──當剛強作工(19)

() 第四篇信息(九月24)──聖別與賜福 (1019)

() 第五篇信息(九月24)──預言與國度 (2023)

 

【默想】讀完這本書後試問:

(一)  你的生活和事奉是否以神居首家呢?

(二)  是否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六33)呢?

(三)  為著建造神的家,你是否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林前十五58呢?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祢賜給我們哈該書!主阿!激動我們的心,來建造的殿。為著建造的教會,我們願獻上一切。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詩歌】 【建造當趁今日】(補充本603首第24)

(二) 我們何等眼瞎,只顧自己的事務,

任憑神殿荒涼 哦主,你必須有路!
   
我們情願上山取木,為建你殿勞碌;

絕不再說:『且等明日,』建造當趁今日!

 

(四) 主,為著你教會,叫我們廢寢忘食,

為建造獻一切─ 專心豫備你居所!

    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已建成的教會。

時候不多,建造我們,讓你能早歸回。

視聽――建造當趁今日Church In Marlboro  

 

【金句】建造神的家應該是我們的職業,應該在一切事上居首位,有優先權。── 江守道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