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课 认识圣灵


圣灵是使三一神成为我们经历和享受的。所以,他也是我们所必须认识的,使我们能丰丰厚厚的经历他。


壹是三一神终极的表现


“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里。”(马太二八19)
在神圣的三一里,圣灵,就是神的灵,列在最后,表明他是三一神终极的表现。


贰是三一神对信徒的临及与进入

(一)“父......必赐给你们另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实际的灵。"(约翰十四 16~17)
这里所说的,就是圣灵作了三一神对人的临及,也就是三一神成了那灵,临及人,与人永远同在。


(二)“实际的灵……要在你们里面。……去(子)也在你们里面。”(约翰十四 17, 20)
这话进一步给我们看见,那带着父与子临及我们的圣灵,也要进入我们里面。这表明他也是三一神对信徒的进入。他进入我们里面,就是子和父进入我们里面(约翰十四23)。


叁圣灵的所是


(一)是“神的灵”(创世记一2),有分于神创造的工作。

(二)是“耶和华的灵”(代下二十14),
有分于神与人的关系(创世记二7)。

(三)是“圣灵”(路加一35),
有分于基督的成肉体,将人圣别归神。

(四)是“耶稣的灵”(使徒行传十六7)。
有分于耶稣的降生、生活并受苦。

(五)是“基督的灵”(罗马八9),
有分于基督的复活与分赐生命。

(六)是“耶稣基督的灵”(腓立比一19),
有分于耶稣的降生、生活并受死,以及基督的复活与分踢生命,有全备的供应.使信徒随事都得蒙拯救。

(七)是“生命的灵”--“
赐生命的灵”(罗马八2,林前十五45),有分于基督作人的生命并赐人生命。


(八)是“那灵……那时(基督重活之前)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藉着复活)。”(约翰七39)这里所说的那灵,乃是圣灵经过前面所说,他所是的种种而成的,所以是包罗万有,终极完成的灵,作三一神终极的表现,以临及并进入信入基督的人。


(九)是“七灵”(启示录一4~5),指七倍加强的圣灵,为使在荒凉中的召会,得到七倍丰富的恩典和能力。


肆 圣灵的两面

圣灵,就是神的灵,在新约中,在信徒身上有两面的讲究,一面是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的灵,作神素质的灵,使我们得着神圣的生命,以生活、存留;一面是在我们身上作能力的灵,作神经纶的灵,叫我们得着神圣的能力和恩赐,为神有所工作。


(一)“实际的灵……要在你们里面。”(约翰十四17)
这是圣灵在信徒里面作神素质的灵,叫信徒有神的生命,为神活着。


(二)“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人。”(使徒行传一8)
这是圣灵在信徒身上,作神经纶的灵,使他们得神的能力,为主工作。


伍 圣灵的工作


(一)“从父出来实际的灵,他来了,就要为我(子)作见证。”(约翰十五26)
这是圣灵在基督复活里,来作基督的化身、实际,见证基督在复活里的实际。


(二)“他(圣灵)来了,就要为罪,为义,为审判,使世人知罪自责”(约翰十六8)
这是圣灵来使罪人知罪悔改,以备信入基督,而得永远的生命。


(三)“从那灵生的,就是灵。”(约翰三6)
这是圣灵作神素质生命的灵,在悔改的罪人灵里重生他,叫他得着神的生命,成为神的儿女。


(四)“他……救了我们,……乃是……藉着重生,将人更新,使人得着神生命的拯救。”
这也是圣灵作神素质生命的灵,藉着重生,将人更新,使人得着神生命的拯救。


(五)“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提后一14)
这是圣灵作神素质生命的灵,住在我们里面,继续将神的生命和丰富供应我们。


(六)“你们从他(子带着父)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并不需要人教导你们,乃有他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你们;这膏油涂抹是真实的,不是虚谎的,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他里面。”(约翰壹书二27)
这是圣灵作神素质的灵,将神的素质(成分)涂抹在信徒里面,产生对信徒的教导,使信徒凭着神的素质所教导的,住在主里面。


(七)“在圣灵里得以圣别。”(罗马十五 16)
这也是圣灵在信徒里面,作神素质生命的灵,将神圣别的性情,就是神圣的素质,供应信徒。


(八)“渐渐变化成为与他(主)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林后三 18)
这还是圣灵作神素质的灵,在信徒里面,用神神圣的素质,使信徒有新陈代谢的变化,变化成主的形像,从一层荣耀达到更高一层的荣耀。

(九)“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圣灵),降在你们身上;……直到你们穿上从高处(天上)来的能力。”(路加二四 49)
这是圣灵作神经纶的灵,在信徒身上作能力,为神工作。

(十)“那灵的表显赐给各人,是要叫人得益处。……”(林前十二 7~11)
这是圣灵作神经纶的灵,在信徒身上,赐给他们各样的恩赐,为神作事。

上章 目录 下章